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李军鹏: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打造高品质生活——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李军鹏_副本

李军鹏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2023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天我主要讲三个部分:第一,新时代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打造高品质生活的理论与实践意义;第二,过去五年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打造高品质生活上取得的重大成就;第三,新时代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打造高品质生活的目标与对策。

一、新时代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打造高品质生活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九部分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加民生投入,着力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人民生活品质是对人民群众享有高质量、高水平、全保障、均衡可及的公共服务与优质生活状态的概括与描述。高品质生活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得到满足、人民群众满意度与幸福感不断提升的生活状态。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要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的质量优化、水平提升、全面覆盖等,从而使人民群众过上高品质生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正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打造高品质生活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一)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打造高品质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高度重视满足社会共同需求,提出了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增进人民福祉的相关理论。一是要发展物质生产力来满足人的“需要的无限性与广泛性”。马克思指出,人以其需要的无限性和广泛性区别于其他一切动物。二是要着眼于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共产主义社会是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最高阶段。三是要在满足社会共同需要的基础上给人民群众提供全面保障。四是要由国家出面向全体社会成员提供普惠性的基本公共服务。恩格斯指出,要由国家出资对一切儿童毫无例外地实行普遍教育,这是一件公平的事情,因为每一个人都无可争辩地有权全面发展自己的才能。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成立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