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意识形态问题研究的马克思主义立场

坚持意识形态问题研究的马克思主义立场

意识形态问题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意识形态问题在整个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具有重要地位。

一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意识形态理论的发展史。在《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反杜林论》《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唯物主义和经验主义批判》等许多经典著作中都蕴含着丰富的意识形态思想;在第二国际理论家弗兰茨·梅林、保尔·拉法格、普列汉诺夫那里,在西方马克思主义者卢卡奇、葛兰西、法兰克福学派以及阿尔都塞那里也是如此;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中,意识形态问题的重要性同样是不言而喻的。那么,为什么意识形态问题在整个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呢?从生成历史上看,没有马克思对德意志意识形态和一般意识形态的批判,也就没有历史唯物主义的产生。正是以此为基础,马克思彻底划清了与把意识当作社会现实之源的唯心史观的界限,拉开了阐述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序幕。从内容结构上看,意识形态学说是构成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从研究路径来看,深入系统地探讨意识形态问题,是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无论是探讨意识形态与经济基础之间的辩证问题,还是探讨意识形态的历史、结构以及意识形态诸种形式之间的关系问题,或是探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功能问题等,都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无法回避的问题。

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可以为分析意识形态问题提供科学的视角。长期以来,在理论界,人们一直把“批判性”看作理解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学说的关键,并认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学说的核心就是意识形态批判,这种观点有一定的道理。因为,在马克思的理论视域中,意识形态自始至终都被马克思看作一种被资产阶级扭曲了的思想观念和“虚假意识”的产物,看作资本主义社会本身的物质结构所固有的东西。从历史的线索来分析,马克思对意识形态采取“批判性”态度并不是偶然的,而是对康德所开创的批判哲学进行唯物主义改造和对其所处时代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积极回应的结果。但是,我们一定要认识到,“批判性”并不是马克思意识形态学说的唯一倾向,只是由于无产阶级革命实践的需要,这一理解意识形态问题的视角在马克思的经典文本中被过多涉及罢了。实际上,把意识形态作为批判的对象,定义为“虚假的意识”或“颠倒的意识形态”,这只是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建构的逻辑起点,还有更为重要的一个方面,那就是意识形态还具有“功能性”价值。马克思对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整体性批判,经由历史唯物主义对意识形态的一般性阐述,即“观念的上层建筑”,目的在于构建一种新的属于“无产阶级的思想体系”,这才是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学说的真谛之所在。由此,从“虚假的思想观念”到“无产阶级的思想体系”,从意识形态的“批判性”到意识形态的“功能性”,共同构成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学说的总体。这是马克思留给我们的“意识形态遗产”,为马克思主义者研究意识形态问题提供了科学的视角。

坚持意识形态问题研究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现实原因,就是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了推进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胜利,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和引导,深入批判各种反动思想和错误观念成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我国的意识形态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但是在意识形态领域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还将继续存在,我们必须仍然在意识形态领域积极开展思想斗争。这既是毛泽东同志对马克思和列宁意识形态学说继承的结果,又是根据中国具体实际创造性发展的结果。改革开放以来,党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通过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和四项基本原则的确立,从根本上澄清了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思想混乱。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结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中的历史经验教训,逐渐形成了一种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科学的成熟的意识形态理论,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新境界。我们不仅正确地处理了改革开放条件下意识形态建设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关系问题,而且把意识形态建设与政治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使以“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社会和谐”为特征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逐渐被确立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使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一方面,旗帜鲜明地批判了“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观点,就一系列根本性问题阐明了原则立场,廓清了理论是非,使意识形态领域向上向好的态势不断发展;另一方面,把中国共产党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使马克思主义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研究意识形态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