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十周年 合作共赢谱新篇

“一带一路”十周年 合作共赢谱新篇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②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十年来,这一倡议快速发展壮大,不断走深走实,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为促进世界的发展与繁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带一路”结硕果

悠悠驼铃不惧怕绵延千里的黄沙,惊涛骇浪挡不住浩浩荡荡的船队。古老神秘的丝绸之路,连通着华夏与西域诸国,是东西方商品贸易、文化交流的桥梁。“一带一路”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赓续千年的丝路精神,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践行“五通”的思想原则,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合作成果。

深化政治互信,政策沟通搭建合作四梁八柱。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政策沟通的引领和催化作用,探索建立多样合作对接机制,增强政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推动把政治共识转化为具体行动、把理念认同转化为务实成果。

深化互联互通,设施联通打造合作立体网络。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对接各方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深化传统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推进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合作,完善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布局。

深化经贸合作,贸易畅通彰显合作蓬勃活力。十年来,“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贸易规模屡创新高,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更加密切,为全球开放合作、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深化资金融通,资金融通凸显合作互利互惠。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吸引多边开发机构、发达国家金融机构参与,坚持“平等参与、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助力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化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筑牢合作深厚根基。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展对外援助,增进相互理解,厚植友好情谊,筑牢安全基石,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大格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一带一路”献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中国的独奏曲,而是世界的大合唱,是基于中国对世界历史、现状和未来的深刻理解和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刻思考,是惠及世界的中国方案,不仅助推中国梦的实现,而且助力沿线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为全球治理、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一带一路”建设彰显了中国“达则兼济天下”的大国担当,展现了人类社会合作共赢的美好前景。“一带一路”倡议是在世界经济进入低迷时期提出来的,体现了在逆境之下中国自觉扛起时代重任,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将双赢、多赢上升为共赢,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实现开放、包容、平等、合作的新型全球化,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一带一路”建设从人类重大共同关切入手,旨在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一全球共同目标和任务。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以中华文明永续发展理念丰富人类可持续发展观,通过扩大贸易投资,加强技术交流,助力沿线国家改善设施、缓解贫困、提高就业,为推进可持续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要求企业要“走出去”,更要求企业要“走进去”,引导其向全球分工体系中最有潜力的市场走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分工,主动融入全球价值链,在要素集聚、资源配置、产业布局等方面积极作为,汇聚起畅通世界经济运行脉络的强大合力。

“一带一路”惠民生

最高境界的善行犹如水的品性,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不仅推进了诸多“大而优”项目,也汇集了不少“小而美”项目,聚焦增加就业、提高技能、改善生活,让接地气、聚人心的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增进民生福祉,绘就幸福画卷。

一是从产品到服务,聚焦“硬联通”发挥强支撑。积极推进以“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对外承包工程稳步开展,全方位联通网络持续完善,国际运输通道不断拓展,解决基础设施落后、制造业发展滞后、贸易水平较低等问题,将优质产品和周到服务嵌入沿线国家,大大改善和提升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

二是从物质到精神,推动“软联通”落实高标准。重视技术合作、经验交流、人文关怀,强调公平、开放、包容,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开展技术援助、规划咨询、援外医疗等志愿者帮扶行动,为沿线国家培养现代化建设人才,在重大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中积极救援救灾,守护人民生命安全,拉紧了国家间守望相助的友好情谊,拉近了各国人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

三是从民生到民心,促进“心联通”取得新进展。实施雪中送炭、急对方之所急、能够让当地老百姓受益的民生工程,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如光伏电站有效推动绿色扶贫、五桥通车更加方便人们出行、德哈供水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实实在在帮他们解难题、增福祉。

“一带一路”创新局

古今辉映,丝路“驼铃”,绵延不息。从古道丝绸路到中欧班列行,“一带一路”呈现着历史超越与传承,传达出跨越千年的相逢相知之情、互信互敬之意。乘着“一带一路”共建十周年的东风,延续千年的丝路古道,势必会焕发新生机、开创新局面,让合作走得更远。

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共享“稳定红利”。和平是各国交往合作的前提,要遵循“和时兴,战时衰”的历史规律,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在应对政治博弈、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等问题上深化交流合作,营造安全稳定的国际环境。

将“一带一路”建成繁荣之路,共享“发展红利”。繁荣是各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共同梦想,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全力打造世界经济新的增长极,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契机,提升互联互通和产业发展水平,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将“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共享“全球化红利”。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以面向邻国、面向亚洲、面向世界的胸怀,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推动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共享“科技红利”。创新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拓展高技术合作领域,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前沿领域合作,探索各国产业经济发展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共同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

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共享“人文红利”。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创新人文合作模式,搭建人文合作平台,健全人文合作机制,不断提升不同文明间的包容与交流水平,为“一带一路”历史传承和现实延续提供精神引领。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展望下一个十年,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将继续加强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加广阔的合作平台和宝贵的发展经验。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这条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更加繁荣、惠及人类的“幸福路”更加宽广。

(作者单位: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