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为打造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不懈奋斗

守正创新 为打造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不懈奋斗

在中国美术馆建馆开放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向全馆同志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希望中国美术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人民至上办馆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群众欣赏美术佳作、提升文化素养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为繁荣发展中国美术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立足赓续中华文脉、建设现代文明,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深入系统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领导党和人民推进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些重要观点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贯彻、不断丰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一脉相承、相得益彰,深刻表明了繁荣美术创作、用好美术成果、打造艺术殿堂、加强美育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时间要求,是我们做好新时代美术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取得实效。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展览展示全过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典藏大家艺术精品、加强国际国内交流、促进当代艺术创作、打造美术高原高峰、惠及公共文化服务,使美术馆成为提高人民文化素养、凝聚人民精神力量的重要场所,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一、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做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忠实执行者

创作方向正确与否,关系文艺事业、美术事业的兴衰成败。文化交流交融交锋越是激烈,文艺观念思潮越是多元多变,越需要把准方向、增强定力、端正文艺创作的思想和观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长期而艰巨的伟大事业。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实现这个伟大事业,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新境界,为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做好文艺工作明确了时代方位和奋斗目标。中国美术馆区位显要、定位特殊、影响突出,在办馆办展的各方面都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讲导向,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努力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自觉承担起用美术经典作品为民族写史的重要职责,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将进一步举办更多反映新时代风貌的特色展览,铺展新时代的恢宏画卷、万千气象,彰显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精神气质,引导人们更好地感悟新时代、投身新时代、建功新时代。

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美术馆事业正面临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美术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守正创新,自觉担当文化使命,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把中国美术馆建设成为新时代人民群众欣赏美术佳作、提升文化素养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

二、坚持人民至上,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积极行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中国美术馆作为窗口单位,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为人民典藏美术精品、推出优质展览、开展公共服务、抓好艺术普及,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美术馆第一时间策划了“人民的形象”馆藏美术作品展,以经典美术作品展示人民的精神风貌,让人民至上的理念通过艺术展览更加深入人心。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文艺作品能够给人以强烈视觉感受,净化人的心灵,对人民群众精神生活有着巨大的影响,对社会价值观念的形成有着显著的作用。美术馆工作者要有政治担当,认真学习党史,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对社会、对群众、对作品具有强烈的责任感,把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优良作风,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美德,把中国人民艰苦创业、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以美的形式展现给观众,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对国家和民族的炽热感情,培养和提升广大人民群众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审美情趣。美术馆事业必须牢牢站稳人民立场,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障人民审美权益,鼓励人民参与美育创新创造,促进满足人民审美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和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中国美术馆要发挥自身优势,紧扣时代脉搏,用不断丰富的藏品记录新时代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伟大实践。要进一步举办更多反映新时代风貌的特色展览,铺展新时代的恢宏画卷、万千气象,彰显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精神气质,引导人们更好地感悟新时代、投身新时代、建功新时代。

三、坚持守正创新,做传承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身体力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不仅将为人类贡献新的发展模式、发展道路,而且将把自己在文化创新创造中取得的成果奉献给世界。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大胆探索,锐意进取,让作品更加精彩纷呈、引人入胜。坚持守正创新,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要求。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既要坚守根本、培根固本,又要勇于创新、积极创造。守正与创新相辅相成,体现了“变”与“不变”、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创造性的辩证统一。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尚美传统的民族,这一传统可以追溯到上古时期,丰富多彩的文明遗存是有力的证明。美术馆工作的守正创新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馆理念,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还要根据新时代广大群众审美新需求、新变化、新内容,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落实在日常具体工作中。

中华美育自古以来就注重以美养德,提升修养、陶冶情操。美育是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美育是一种独特的教育方式,它融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人格教育等于一体,潜移默化地影响人、陶冶人,促进身心和谐统一和健康发展。美育通过审美的方式,陶冶人生,培养高尚健康的品格,启迪思想智慧、激发创造活力,全面提升受教育者人文素养。新时代美育既要弘扬传统,又要吸收外来,既要做好艺术教育,更要涵育公众审美修养和人文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做好美育工作,美术馆大有可为。美术馆应该充分发挥丰厚藏品资源优势,用好馆藏资源,深化学术研究,扩大对外交流,在传承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上有新作为。

四、提升办馆水平,做推动美术场馆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实践者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是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加快构建美术馆等全民美育普及推广服务体系,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把美术馆打造成人民群众欣赏美术佳作、提升文化素质的殿堂。通过优秀的展览项目吸引更多的人走进美术馆,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把美术馆打造成接地气的“文化客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公众参与,美术馆要通过举办展览及公益性讲座,开展公共教育和观众体验拓展活动等,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美术馆的建设发展直接关系到群众能否享受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推进美术馆建设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建、藏、管、用水平,不断适应新时代和人民群众美育需求新变化,要科学运用传统工艺和新技术,改善藏品保存条件,加强馆藏作品保护和修复工作,要丰富国家美术收藏,拓展收藏渠道,除了名家名作,对青年创作人才的优秀作品也要纳入关注视野、收藏范围。进一步盘活丰富的美术资源,用优质的展览吸引更广大人民群众走进美术馆,让美术作品的影响力走出美术馆,走进更大范围人民群众中间去,也是新时代美术馆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全面提升策展能力、提升展陈水平,创新展览形式,推动智慧美术馆、流动美术馆建设,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传播体系,要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和管理水平,健全服务机制,扩大服务覆盖面,在完善设施、优化讲解、智慧导览、研学参观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在人员管理、藏品管理、运营管理、安全管理上不断提高水平,打造代表国家文化形象、广受人民欢迎的现代化美术馆。

五、坚持交流互鉴,做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文化艺术交流的文明使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提出一系列中国主张和中国倡议,致力于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为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让中国方案、中国主张、中国文化更加深入人心。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我们增强国际话语权,有信心、有底气。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传播理念,讲好中国人的奋斗追梦故事,提升共情感、同理心、亲和力,让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加深入人心。要努力创新话语表达、提升叙事技巧,认真研究不同国家和地区受众的文化传统、思维方式、审美情趣,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民众、不同的文化群体,精准施策,精准传播,以普通人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讲好鲜活中国故事,展示美好中国形象,实现良好传播效果。

要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传播好中国声音,以中国话语、中国叙事关注全球性问题,表明中国态度、中国立场,宣介中国理念、中国主张,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解决人类共同问题作出贡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以中国叙事体系传播好中国声音,就一定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要让美术展览聚焦伟大事业,构建中国叙事体系,引导国际社会形成正确的中国观。讲好中国故事,要秉持全球视野,通过美术馆工作全面阐述我国的发展观、文明观、安全观、人权观、生态观、国际秩序观和全球治理观,架起中外艺术交流的桥梁。

美术馆的发展要提升交流层次、拓宽合作领域,用优秀美术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展现中国生活。要加大中外美术展览交流合作力度,推出更多代表中华文化传统,显示中华文化风采,长于国际表达的出入境展览外展品牌,鼓励有条件的美术馆开展长期借展、互换展览、多地巡展等交流活动,要发挥好“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等机制作用,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合作,为民心相通注入美术馆的力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