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贸易强国建设 实现高质量发展

摘要:过去我国经济腾飞离不开贸易带动作用,未来贸易仍将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意味着不断促进外贸与投资、科技、产业、规则制定统筹协同发展,着力提升中国外贸产品与服务的质量、技术含量和附加价值,不断增强综合国力,提升国际经济地位,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摘要】 随着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推进,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取得积极发展成效,逐渐成为推动我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但与此同时,要建设贸易强国亦面临着新的挑战和问题,可持续发展应从多方面入手,通过引领和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推进贸易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建设全球贸易创新发展高地、打造国际知名度高的贸易平台、扶持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强财政金融政策支持、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等举措,实现我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的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这是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宣言,对于做好高水平对外开放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6%,突破40万亿元并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这意味着,我国外贸顶住国内国际多重超预期压力,实现了稳定增长。2023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在外贸方面,就是要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目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正在向贸易强国迈进。

一、贸易大国与贸易强国

所谓贸易大国,就是生产的东西很多、量很大,但产品不一定具有竞争力。也就是说,贸易大国并不一定是贸易强国,而贸易强国一定是贸易大国。什么是贸易强国?就是在世界贸易活动中从总数量、产品与服务的科技含量和质量、产品品牌的知名度、以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都名列前茅,且对世界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国家。由此可见,作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的中国,目前还不是贸易强国,而且距离贸易强国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那么,与其他贸易强国相比,我们还存在哪些差距?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贸易增长方式相对粗放,质量和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第二,核心竞争力不强,缺乏自有品牌和营销网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产品还比较少;第三,出口产品层次偏低,不少产品仍处于全球价值链分工中低端,附加值不高;第四,尚未形成一大批管理水平高、综合实力强、能够深度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企业。

二、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重要意义

(一)贸易强国是顺应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

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高效利用全球资源,激发国内市场潜力,释放贸易业态模式创新活力,实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二)贸易强国是应对国际新形势的必然要求

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提升贸易领域开放合作水平,推动外贸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有利于发挥我国产业体系完备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世界经贸“压舱石”作用,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贸关系,打破少数西方大国设置的开放壁垒。也就是说,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一方面,持续优化外贸结构,不断提升外贸产品与服务的质量、技术含量和附加价值;另一方面,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好世界经贸“压舱石”作用。

(三)贸易强国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

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我们的主要任务,建设贸易强国也成为必然要求。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过去十年,我国外贸加快发展,不仅在数量上不断巩固优势,而且在质量上也持续提升,形成了多层次、多种类,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开放平台,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贸易强国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必然要求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就是要坚持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提高出口质量效益,更好发挥对外贸易在稳就业、稳经济上的重要作用;通过扩大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贸易强国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过去我国经济腾飞离不开贸易带动作用,未来贸易仍将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意味着不断促进外贸与投资、科技、产业、规则制定统筹协同发展,着力提升中国外贸产品与服务的质量、技术含量和附加价值,不断增强综合国力,提升国际经济地位,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三、当前我国贸易发展现状

(一)贸易规模

2013年,我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2014年,我国成为服务贸易进出口第二大国,之后稳居全球第二。目前,我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货物出口国、第二大货物进口国、第二大服务贸易大国。

从货物贸易看(如上图),2013-2022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逐年递升,累计货物贸易进出口46.42万亿美元,年均增长5.49%。2022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2.07万亿元,比2021年增长7.7%。其中,出口总额为23.9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5%;进口总额为18.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

如上表,2013-2022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长5.49%,其中出口年均增长6.17%,进口年均增长4.77%。

从服务贸易看(如上图),2013-2022年,我国累计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470533亿元,年均增长7.37%,服务贸易增长速度超过货物贸易发展水平。2022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59801.9亿元,同比增长12.9%,服务贸易保持较快增长。其中,服务出口28522.4亿元,同比增长12.1%;服务进口31279.5亿元,同比增长13.5%。总体来看,我国服务贸易逆差逐年下降。货物贸易顺差,说明我们的产品有一定国际竞争力;服务贸易逆差,且呈逐年下降趋势,说明我们服务的国际竞争力日益凸显。

如上表,总体上看,2013-2022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逐年缩减。2018年,服务贸易逆差额达到17086亿元,而2022年达到2757亿元。

(二)贸易结构

从贸易结构看,初级产品在中国的出口占比越来越小,工业制品的出口份额越来越大。初级产品,是未加工或略做加工的产品,包括粮食、能源和矿产等。过去,我国出口以初级产品为主,而现在工业制品出口份额增大,说明出口产品结构的优化提升了货物贸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但中国的出口依然是以基础制造产品为主,装备制造设备、高新技术产品进口额度依然较高,结构失衡的情况还比较突出。

从产品看,2022年我国工业制品出口增长9.9%,拉动整体出口增长9.4个百分点。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太阳能电池、锂电池、电动载人汽车等绿色低碳产品出口增速均超过60%,出口新动能快速成长,这有助于提升我国在世界产业链上的地位。

如上表,2022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较上年增长7.7%。从货物出口增长看,较上年增长10.5%,其中一般贸易出口增长15.4%,加工贸易出口增长1.1%。一般贸易出口快速增长,加工贸易出口放缓,体现的是贸易结构的持续优化。另外,机电产品出口增长7%,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0.3%。

从货物进口增长看,一般贸易进口增长6.7%,加工贸易进口下降3.2%;机电产品进口下降5.4%,高新技术产品进口下降6%。这说明,国内需求在2022年出现一定萎缩。但是,货物贸易进出口仍然出现较大顺差,比上年增长35.4%。

如表所示,2022年,我国出口产品增幅最快的依次是汽车零部件(增长82.2%)、箱包及类似容器(增长32.6%)、鞋靴(增长24.4%)、钢材(增长22.3%)。这些出口增幅较大的产品,都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但这也体现出,我们在技术密集型产品出口上还存在短板。

2022年,我国主要进口商品为原油、集成电路,金额分别为24350亿元、27633亿元,其中原油较上一年增长45.9%。此外,天然气增幅为30.3%,煤及褐煤增幅22.2%,我国原料对外依赖度依旧较大。

服务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增长动力强劲。2013-2021年,中国累计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2.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9.3%,占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比重由2012年的33.6%提升至2021年的43.9%。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1.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1.5%;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有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1.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7.1%;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有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

如表所示,从2022年我国服务贸易分类进出口占比数据看,运输、旅行、保险和养老金服务以及知识产权使用费的服务贸易逆差规模较大,说明这些行业的国际竞争力还不足。未来,要进一步优化服务贸易结构,进一步提升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服务贸易的比重,增强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李贤博 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