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人民建议征集”融入到社会治理全过程

将“人民建议征集”融入到社会治理全过程

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生动实践中,“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实现了从少到多、从优到精的发展,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量和不可或缺的一环。“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不仅能够疏解民忧民怨,还能汇集民智民慧,在提升城市软实力高水平建设、实现城市高效能治理方面发挥独特优势和显著功能,已经并正在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创新历程,生动诠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实践优势,为新时代创新社会治理提供了经验和示范。

把“人民建议征集”的深刻内涵转化到社会治理中。在我们的城市治理和社会管理中,“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实际上是由来已久的,这是由社会主义政权的人民性所决定的。人民建议其实就是一种民意,“人民建议征集”就是通过各种渠道来广泛吸纳民意,按照民意来制定公共政策以提升社会治理效能。首先,“人民建议征集”平台在创新社会治理中极为重要。因为有了这个平台,民意就有了表达的渠道,人民群众的声音就能够被听见。通过这个平台充分吸纳民意,才能进行有效整合。其次,把民意民智作为送上门的信息资源、送上门的专家咨询,可以看到公共政策、公共服务的盲点、堵点、痛点,也能找到坐在办公室里想不到的“金点子”“金钥匙”,并把“金点子”化作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的“金钥匙”。

让“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成为社会治理的显微镜。“人民建议征集”,始终坚持问计于民,将群众合理的意见整理升华为系统的理论政策,并将其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实践力量。一是“人民建议征集”的人民属性,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最具体的实践,是人民参与人民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应有之义。不仅让居住地的居民能提出意见建议,同样对于工作地的相关人士也有了一个提出意见建议的窗口,从而使意见建议的来源更加立体化,涵盖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二是原汁原味的群众声音是社情民意。人民建议作为作决策、推工作的“重要前置项”,加速从“被动集”向“主动征”转变,切实将“人民建议征集”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善治效能。三是“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积极倡导意见征集的“短、新、实”,切实把握“时、度、效”,用“平民化的视角”映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治的初心本源。用“个性鲜明的文字”反映基层群众的意志和诉求,用“掷地有声的回应”大胆地、负责任地开展新闻舆论监督,真正做到取信于民、取信于众,真正让“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成为社会治理的显微镜、透视镜、望远镜。从更广阔视角分析、应对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问题,优化决策、管理、服务模式。通过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人民建议征集”在创造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社会治理的创新经验,在新媒体时代持续释放人民建议的治理效能。

用“人民建议征集”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方法。“人民建议征集”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具体实践,是推动社会治理和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的有益探索,是新时代信访工作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超大城市的治理千头万绪,人民群众作为城市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维护者,对于城市发展当中存在的问题看得最准、感受最深、最有发言权。一方面,“人民建议征集”强调拓宽征集渠道,丰富征集方式,推动成果转化,为新时代社会治理和人民城市建设提供经验样本。在上海的实践中,“人民建议征集”通过积极建章立制,构建特色鲜明、体系完备的制度保障,细化从沟通联系、调研论证到协调督办、转化落地的闭环流程,努力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首先,织密线上线下、多元立体的征集网络,畅通渠道平台,努力让征集渠道随处可见、征集信箱触手可及、群众建议随时可提。线下,延伸征集触角;线上,拓宽参与渠道。其次,丰富征集方式,强化开门纳谏、主动问计的征集导向,征集领域不断拓展。同时,开门问计形式多样,积极推动公共服务“供给”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精准对接,形成共同践行社会治理和人民城市建设的生动局面。另一方面,“人民建议征集”依托原有的信访体制机制进一步科学优化,可以让信访人变建议人,“朝南坐”变“开门听”,“单向发力”变“双轮驱动”。在具体实施中,“人民建议征集”通过走好“集中民智”的新时代群众工作路线,把“诉求”变“建议”,把“你和我”变“我们”,把“被动”变“主动”,推动信访工作回归“政治参与”“民主监督”与“权利保障”并重的本源,进一步厚植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让群众“金点子”源源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金钥匙”,结出利民惠民的“金果子”。把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到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各方面,让群众发现问题,让群众建言献策,让群众共建共治共享,一起加快建设属于人民、服务人民、成就人民的美好城市。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