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讲好长城故事,品读长城文化,弘扬长城精神

报告人:孙建华 北京市延庆区政协委员 中国长城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
简 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具有特殊的历史文化价值”。长城历经两千余年的修建,像一条巨龙跨越崇山峻岭、江河湖海,是中国古代最宏伟的军事防御工程,也是中华民族献给世界的珍贵文化遗产。本期报告,中国长城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孙建华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长城保护与发展事业的支持、长城的建筑特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及长城文化带建设三个方面对长城的相关知识进行了讲解。欢迎观看。
总播放:9298
发布时间:2023-09-27 14:42
  • 绵延万里的长城并不只是一道单独的城墙,而是由城墙、敌台(敌楼)、关隘、墩堡、营城、卫所、烽火台等多种防御工事所组成的一套完整的防御工程体系。这一防御工程体系,由各级军事指挥系统层层指挥、节节控制,其中最基本的四个部分是城墙、敌台(敌楼)、关隘、烽火台。[文稿][课件]

  • 北京段长城包括北齐及明代两个时期的长城,以明长城为主,穿越平谷、密云、怀柔、昌平、延庆、门头沟六区,是全国保存最完好、价值最突出、工程最复杂、文化最丰富的长城段落。[文稿][课件]

     

    孙建华本人

    孙建华 北京市延庆区政协委员 中国长城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高端论述

    点此查看学习课件

    万里长城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在维系中华一统、抵御外敌侵略、构建世界和平、促进民族融合与复兴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一、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长城保护与发展事业的支持

    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长城遗址保护引舆论关注”上的批示中指出,“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具有特殊的历史文化价值。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切实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依法严格保护,更好发挥长城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独特作用”。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嘉峪关时强调,“要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弘扬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

    可以说,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

    新中国成立以后,长城的文物保护工作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1952年,郭沫若同志提议:保护文物,修复长城。1958年,八达岭长城修复完成,基本恢复了原貌,正式向游人开放,古老的雄关再次绽放光芒。

    为了唤醒人们的文物保护意识,激发全民爱国热情,1984年7月5日,《北京晚报》与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北京日报》等单位发起社会赞助活动,并发出启事,号召社会力量赞助修复长城。1984年7月6日,习仲勋同志为这次活动题写了主题:“爱我中华,修我长城”。

    1984年9月1日,邓小平同志题词“爱我中华、修我长城”。长城保护工作得到社会各界、全民的关注、支持和参与。

    邓小平同志和习仲勋同志的题词,将保护长城和对祖国的热爱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而在全国乃至全球华人中掀起了保护长城、修复长城的热潮。此后十年,参加赞助的个人有50余万,参加赞助的单位团体近10万个,八达岭长城南7楼至北12楼开放段长城的主体修缮工作陆续完成。

    “爱我中华,修我长城”活动持续至今,其深远意义将与长城一起光耀千秋。

    2018年12月15日,蔡奇同志来到延庆区就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工作调查研究。他强调,保护长城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要带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长城保护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实施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为抓手,当好保护长城的表率,努力打造新时期首都文化传承与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

    二、长城的建筑特点

    2016年,在国家文物局发布的《中国长城保护报告》中显示,我国各时代长城资源分布在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404个县(市、区)。各类长城资源遗存总数43721处,墙壕遗存总长度为21196.18千米。

    中国的长城历经2000余年的修建,总体以线性空间形态展开,并以多单元、局部多重纵深的方式组合为防御体系,其建筑时而匍匐在山脊上蜿蜒前行,时而沿河流岸线平展布置,或穿梭于河谷山川之间,或以峻山险水为依托,将人工构筑的防御工事与自然屏障完美组合,构成了极为丰富复杂的线性文化遗产,也是规模庞大的建筑遗产。

    绵延万里的长城并不只是一道单独的城墙,而是由城墙、敌台(敌楼)、关隘、烽火台、亭、障等多种防御工事所组成的一套完整的防御工程体系。这一防御工程体系,由各级军事指挥系统层层指挥、节节控制,其中最基础的四个部分是关隘、城墙、敌台(敌楼)、烽火台。

    关隘也叫关城,是与长城墙体相连的封闭型城垣,平时大门敞开,行人、商旅自由出入,战时城门紧密,严实坚固。

    城墙是长城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将阻止、据守与掩蔽等功能集中于一体的防御建筑。

    敌台(敌楼),是建于长城城墙上,或突出于城墙外侧用以防御的高台。

    烽火台是利用“烽燧”传递军情的古代边防重要军事防御设施。“烽燧”分白天和夜晚,白天放烟叫“烽”,夜间举火叫“燧”。烽燧作为信号传递的工具,为了合理控制视线距离,修建时遵循“五里一小墩,十里一大墩”的原则。

    “因地形,用险制塞”是我国古代修筑长城的一条重要原则,比如,在石头多的地方就用石头垒砌长城;在黄土高原,就用黄土夯筑墙体;到了戈壁滩,就用戈壁上的植物和沙土,一层一层垒起来。到了明代,长城的修筑大部分用砖、石砌筑,在工程上有了很大进步。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