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

夯实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

●优化“政策引”,在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服务等方面,探索新途径、拿出实招子,提高引才政策含金量,以更加务实管用的政策吸引人才,构建具有本土特色和竞争力的人才环境

●构建人才诉求“一窗受理”、人才服务“一站供给”、人才发展“一帮到底”的服务闭环,在政治上多关心、事业上多关注、生活上多关怀,让人才受尊重、受优待、受鼓舞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指出,要着眼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组织部门要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增强“抓人才就是抓发展、谋人才就是谋未来”战略主动,致力提升产业链层次、增强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做实做细引育用留文章,不断推进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发展塑造新优势,为现代化建设开辟新赛道。

聚焦“体现最好质效”,开好引才良方。引进人才是满足关键领域和重要行业对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需求最直接、最经济的途径。要聚焦产业引,紧紧围绕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龙头企业推进“双招双引”,实施本籍人才回归工程,释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才潜力和智力潜能。立足发展定位、产业所需、岗位所求,采取公开招考、定向招聘、集中引进等方式,积极吸引一批高质量发展急需人才,形成层次分明、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要优化政策引,聚焦人才强市战略,因地制宜完善人才政策和相关配套措施,在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服务等方面,探索新途径、拿出实招,提高引才政策含金量,特别是针对关键领域、重点产业的急需紧缺人才,实行特事特办、一才一策,以更加务实管用的政策吸引人才,构建具有本土特色和竞争力的人才环境。要营造氛围引,建立以政府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奖励为主体的人才奖励体系,加大业绩突出、贡献卓越优秀人才表彰力度,运用各类媒体大张旗鼓宣传优秀人才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贡献和先进事迹,全面打造创业有基础、创新有氛围、创造有支持的引才聚智氛围。

聚焦“挖掘最强潜能”,拓宽育才路径。人才工作的基础在培育,难点也在培育;人才培育贵在精、重在实。要抓好双向育才,既要紧扣事业发展所需、主导产业所要,下大力气引进一批领军型、创新型、实用型人才,还要立足农牧业优势及生态建设需要,打好亲情牌、乡情牌,催生一批“土专家”“田秀才”,打造一支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带不走的人才队伍。要突出融合育才,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加大教育、医疗、农牧林水等领域紧缺人才的培养力度,构建“人才+项目”“人才+产业”育才模式,适时选派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优秀人才到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挑大梁、壮筋骨、长才干。要注重平台育才,依托特色资源、优势产业,搭建育才平台,深入实施“河套英才”工程,创新评选“乡村振兴人才”,带动更多乡贤能人返乡创业兴业,培育锻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实用人才队伍。大力推进科技小院、“三站两中心”等平台建设,拓展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三服务一促进”活动,让各类人才干事有平台、创业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聚焦“发挥最大作用”,创新用才载体。只有用好用活各类人才,才能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有用武之地。要完善评价体系,建立完善以业绩为依据,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指标体系,发挥好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授权用人单位自主组织实施竞聘上岗和岗位考核、自主决定岗位聘任人员,打破职称岗位聘用终身制,有效激发人才工作活力。要加强团队建设,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研发中心的合作,联合承接科研项目,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推动人才资源协同创新、跨界融合、抱团发展,实现人才、设备、信息、成果共享,达到1+1>2的效果。要推动一线流动,提供挂职锻炼岗位、研学深造机会,组织专业技术人才到基层长期服务、定期轮换,服务人员期满后在职级晋升、职称评聘等方面优先考虑,有效调动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基层的积极性。

聚焦“提供最优服务”,优化留才环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差,则人才散,事业衰。要知责明责树导向,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拿出更大精力谋划推动人才工作,推动形成重视人才、狠抓人才工作的鲜明导向。要落细落实强保障,构建人才诉求“一窗受理”、人才服务“一站供给”、人才发展“一帮到底”的服务闭环,健全完善评价机制、利好政策、扶持办法、奖补措施,抓细抓实拴心留人具体举措。要关心关爱敬人才,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在政治上多关心、事业上多关注、生活上多关怀,帮助人才尽快适应环境、进入角色,让人才受尊重、受优待、受鼓舞。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