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基础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基础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共同体:本质规定及其形态

共同体形成的关键在于共同价值的凝结,共同价值不断促进共同体成员之间形成相互依存关系,在冲突与融合中追求着一种普遍性逻辑,进而推动共同体的形态从传统向现代演进。按照性质的不同,共同体呈现出不同的划分形式,如滕尼斯提出“血缘共同体”“地缘共同体”“精神共同体”,马克思提出“自然共同体”“虚假的共同体”“真正的共同体”。从共时态上,共同体表现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不同的共同体,由不同的共同价值纽带维系着。我们可以从共同体的形态中析离出“善”和“共善”的价值要素,作为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的历史资源。

马克思、恩格斯明确提出了“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的著名命题,即“各民族的原始封闭状态由于日益完善的生产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间的分工消灭得越是彻底,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①这一论断从人类社会发展历史出发,深入分析了世界历史与民族历史之间的辩证关系,提出人类历史必将日益从区域民族性转向世界民族性的历史规律。马克思批判资本主义剥削本质对共同体成员之间关系的割裂,指出“现代国家本身置现实的人于不顾,或者只凭虚构的方式满足整个的人”②,并将形成于资本主义剥削制度下的共同体视为“虚假共同体”。《共产党宣言》在谈及未来所要建设的共同体时指出:“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③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的共同体形态抛弃了异化思想、消弭了私有制对人的禁锢,提出“真正的共同体”中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马克思、恩格斯的“真正的共同体”理论,用“人类解放”“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共同价值追求赋予了共同体新的内涵,为全人类共同价值提供了基本的理论逻辑。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为经济全球化发展提供了一种积极的建设逻辑,其包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倡导建立世界各民族和平、平等、共同发展的全球交往新秩序,站在全人类共同利益与发展需求的立场,倡导推动共同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全面发展。从血缘共同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体的价值选择突破了民族、地域等的限制,从理论走向了现实。伴随着现代化日益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必然阶段,任何国家和民族都不能离开世界的发展来谋求自身的发展,各个国家和民族之间的联系日益密切。全人类共同价值从维护人类社会整体利益和消解社会矛盾的共赢视角出发,深度关切全人类的生存价值,积极回应全人类的发展价值,积极推动构建一种新的价值体系,倡导通过共同发展消解对立、对抗,建立起共同发展的积极建设逻辑。

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大的共同体与最普遍的价值

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一系列以往共同体所不具有的特征。例如,其外部没有其他的共同体,因而对外处理的是人类与自然的关系;由于共同体成员来自不同的国家、地区、民族,对内处理的是共同体内部的关系。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中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目标远未完成,我们仍须努力。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和新方案追求全人类共同发展,积极倡导、尊重、维护每个国家的平等发展,提倡世界各民族建立合作共赢、互惠互利、和平共处的关系,逐渐获得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可。

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满足全人类的共同需求、维护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促进全人类的共同发展建立起一种可行性,促进经济全球化由西方中心立场转向全人类立场,客观上为经济全球化构建起一种新的价值基础。正如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指出的:“历史向世界历史的转变,不是‘自我意识’、世界精神或者某个形而上学幽灵的某种纯粹的抽象行动,而是完全物质的、可以通过经验证明的行动,每一个过着实际生活的、需要吃、喝、穿的个人都可以证明这种行动。”⑤因此,要实现全人类共同生存与发展,就必须建立起一种共同的价值基础,坚持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原则,放弃狭隘的利己主义、民粹主义、保守主义,不断从对抗走向共赢。基于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解决全球问题的贡献,根本在于正确认识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积极关注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共同命运,恪守生存价值是人类最根本、最核心的基本要求,倡导世界各民族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全球性问题的解决提供可行路径。由此,全人类共同价值建立起的价值体系超越了仅将发展作为目标、手段的单维价值标准,超越了现代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单维物质主义基础,实现了全人类生存价值与发展价值的统一。在此意义上,全人类共同价值包含着世界各国、各民族发展的理想价值追求,其倡导的和平发展、和谐发展、共同发展、全面发展既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客观基础,也是人类共同价值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现实诉求。

全人类共同价值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一种文化选择,促进世界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之间的交往不断加深。正如亨廷顿在《文明的冲突》中描述的:“冷战结束后的几年中,人们的认同和那些认同的标志开始发生急剧的变化。全球政治开始沿着文化线被重构。”⑥“文化共存,需要寻求大多数文明的共同点,而不是促进假设中的某个文明的普遍特征。在多文明的世界里,建设性的道路是弃绝普世主义,接受多样性和寻求共同性。”⑦这里所称的普世主义倡导“普世价值”。西方的“普世价值”实质上是一种文化同质化的发展逻辑,这一逻辑强调经济全球化应该以西方“普世价值”为核心,非西方国家应当认同“普世价值”主导下的民主、法治、自由市场、人权等观念,并将“普世价值”观念纳入本国的价值体系中。全人类共同价值深刻洞察各国相互依存、文明多元共生的现实,把握任何国家都无法狭隘地盯着自身利益、局部利益而无视全人类共同利益的时代趋势和历史规律,站在全人类共同利益的高度凝炼不同国家、民族、地域、文化背景人们的价值共识,反映各国人民普遍认同的价值理念的最大公约数,超越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的差异,是全人类共同享有、也有责任共同维护并弘扬的价值理念。全人类共同价值以整体思维、系统观念观照全人类的前途命运,超越了长期困扰国际关系发展的对抗式价值理念,符合人类共同利益。

全人类共同价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

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各国历史、文化、制度、发展水平不尽相同,但各国人民都追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⑨全人类共同价值有利于世界各民族生存价值与发展价值的统一,有利于积极推动各民族文化的平等发展,实现世界各民族文化共性和文化特殊性的辩证统一。人类文明的发展必然伴随着不同文明交流融合的过程。全人类共同价值不仅反思自身文明与“他者”文化的共同价值,亦为全人类文明发展提供可能的前提。全人类共同利益的存在、共同风险的应对,必将促进各国之间的文明对话,促进各文明主体之间事实上的相互联系与相互依存。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不同国家人民实现价值的路径不同。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普遍性与特殊性、共性与个性相统一,既弘扬促进人类发展进步的先进价值,也尊重不同国家、不同文明在价值实现路径上的特殊性、差异性,对多样性的价值实现路径不是进行否定或替代,而是主张求同存异、平等交流、相互借鉴。这样的价值才能把全人类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为应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增添动力。

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文明范式,这种文明范式承认文化的世界化和文化的民族化、世界文明和本国文明互为存在条件,表现为以全人类文明共同发展进步为归宿,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文明的多元融合促进了全人类共同发展。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体现出全人类在解决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上的价值诉求。全人类共同价值鲜明体现着主权平等、沟通协商、公平正义、开放包容、人道主义等理念,凝聚了人类不同文明的价值共识,揭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基础,为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价值导向。因此,建立在全人类共同价值基础上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实现全人类共同发展的最可靠保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各国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共同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而努力。

(作者为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注: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全人类共同价值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研究”(项目编号:23AZD076)、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编号:22KSB152)阶段性成果】

【注释】

①②③⑤《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168、9、422、169页。

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年,第522页。

⑥⑦[美]塞缪尔·亨廷顿著、周琪等译:《文明的冲突》,北京:新华出版社,2017年,第3、377页。

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2年,第425页。

⑨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22年,第63页。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