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规律

论规律

何谓规律?规有规则、规矩之意,律有节律、律动之意。规律是自然界和社会诸现象之间必然、本质、稳定和反复出现的关系,不仅决定了万物的存在模式,也决定着事物运动的状态。规律是世界秩序的基础,也是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遵循。

规律是中华传统哲学的重要论域。古人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以自然为法则,其一切表现和形态都以自然为依据,蕴含着道学深刻哲理的道家思想乃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体现。道家有言:“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自然界和人类社会都有其自身规律,人们应顺应规律而为,而不是逆规律而行。老子开创了“涤除”“玄览”寻道之法,摒除内心杂念,以客观态度认识规律,领悟“万物并作,吾以观复。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自然依道而生、人类依道而行,是中华传统文化历久弥新的古老智慧。

规律是人类科学体系的基本要素。在自然科学领域,规律是指存在于客观事物内部的固有的本质联系。而在社会科学领域,规律是指人类社会一些普遍和一致的行为模式或现象。与自然科学中的规律相比,社会科学中的规律可能更受主观因素的影响,因为人类行为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使得社会规律的发现和验证更具挑战性。但是,通过大量的实证研究和理论建构,社会科学也能够找到一些普遍性规律,如经济学中的供需规律、心理学中的认知规律等。规律的发现和应用是科学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规律是认识和改造世界的重要遵循。马克思主义认为,规律体现了事物之间内在的必然联系,决定着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向,具有客观性、普遍性、稳定性和重复性的特点。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非常重视在实践中认识和运用规律,毛泽东同志将其归纳为实事求是,并强调要通过调查研究的方式获取正确的规律性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按照已经认识到的规律来办,在实践中再加深对规律的认识,而不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并作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秉持着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将规律性认识作为行为决策的重要遵循。

规律是变革时代建设和发展的有力指导。规律是社会运行秩序的体现,当环境条件发生深刻变化时,规律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当今世界正处于飞速变革的时代,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有许多新的规律需要认识把握。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不断深化对时代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才能更好指导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新时代规律性认识的理论升华,在这一思想指引下,我们党自觉顺应规律,不断认识规律,积极运用规律,始终走在正确道路上,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有力推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