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器”呵成推动文物事业新发展

一“器”呵成推动文物事业新发展

65b33768f3e8fabeee4edd40_570x

张晓珑(前)和赵晓龙(后)在文物修复室。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文物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优秀文化资源。保护好文物,就是保护好华夏文明生生不息的根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物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170余次,调研考察超100处历史文化遗产。站在新的历史阶段,各地各部门要承担起文物保护的重大历史使命,充当好“充电器”“警报器”“制动器”,奋力推动文物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充当“充电器”以“熟读精思子自知”的求知劲头强化思想引领,把握文物保护“新认识”。要切实推动文物保护工作,必须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以及文物保护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要求。从文化传承创新方面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以高度文化自信,自觉担负起文化大国的责任和担当,深入学习新时代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方法手段,提升文物研究水平,强化“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和对文物、文化遗产的敬畏之心,大力宣传党的文物保护方针政策,营造保护文物、弘扬历史、传承文明的浓厚氛围。

充当警报器”以“金猴奋起千钧棒”的斗争精神规范制度运行,筑牢文物安全“新底线”。切实推动文物保护工作必须以制度为保障。要进一步完善文物保护管理制度及相关配套行政制度,建立高效的文物保护管理机制,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加快制定文物保护地方性法规,加强对文物价值利用、流失文物追索返还、打击文物盗窃和破坏等方面的规定,推进文物保护的专业化、制度化,为文物保护工作提供更为细致和明确的法律后盾。要严格审核、严肃监管涉及文物保护的项目,依法依规办理相应手续,确保文物安全。

充当“制动器”以“芳林新叶催陈叶”的创新意识推进科技发展探索文物保护“新思路”。科技创新不仅是确保文物“保得住”的关键变量,更是推动文物“活起来”的最大增量。要激发科技创新这一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探索科学化的顶层设计,不断深化与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人才交流,着力建设考古探测、文物鉴别、文物修复等技术创新平台,全方位提高文物清洗、防护、加固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开发与运用能力。要让数字技术赋能文物保护,发展文物数据采集、图像扫描处理技术,探索打造数字洞窟、“云游展馆”、音像录制、虚拟漫游节目等数字文创。让文物“开口说话”,充分挖掘文物的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教育价值,让更多人走进文物、亲近文物,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以文物保护书写新时代文化传承发展新篇章。(来源:宣讲家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视频转载自新华社,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苏妍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