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雄安新区拔节生长 见证协同发展向未来

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雄安新区拔节生长 见证协同发展向未来

2024年2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来有关情况。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成中表示,白洋淀野生鸟类比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70种,白洋淀的生态环境优良。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之际,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随处可见日新月异的创新与创造。一座高水平现代化的千年之城,正拔节生长。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指出,要坚持和强化首都核心功能,调整和弱化不适宜首都的功能,把一些功能转移到河北、天津去,这就是大禹治水的道理。谋定后动,规划先行。在正式公布设立后的两年里,雄安新区几乎没有动“一砖一瓦”。但“看不见”的规划工作在一笔一画地勾勒出千年大计的宏伟蓝图。为把“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不要留历史遗憾”的要求落实到实处,曾有60多位院士、200多个国内外团队、3500多名专家和技术人员参与新区规划体系编制,最终形成了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为统领的4个基础性规划及20多个专项规划。

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宜业宜居的“人民之城”雏形显现。10年来,从“编制规划”到“塔吊林立”,再到如今雄安新区“雏形初显”,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呈现在世人面前。数据显示:自成立以来,雄安新区累计实施重点项目292个,完成投资6500多亿元,4000多栋楼宇拔地而起;新建道路712公里,新建地下管廊141公里,新建水利工程堤坝315公里。如今高质量疏解发展,紧锣密鼓,初见成效。中国中化总部、中国华能总部加快建设,北京援建的“三校一院”已于2023年秋季开学开诊,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4所高校的雄安校区也于2023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除了首批疏解央企总部、高校、医院和一批市场化疏解项目等陆续落地建设,中央企业也在新区设立各类机构200多家。北京援建的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校区已经开始招生,雄安宣武医院开始接诊。另外,京雄城际开通后北京西站到新区的通勤时间在50分钟左右,从大兴机场到雄安新区19分钟就可以到达。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解决好雄安新区干部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从新区建设发展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这些年来,雄安新区下足“绣花”功夫。目前,北京与雄安新区第一批33项公共服务同城化事项已经发布,除了能实现“北京的事雄安能办、雄安的事北京能办”外,还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就业、创业、产业、物业“四业并举”,着力解决好群众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推进高水平管理,近年来,雄安新区围绕城市计算中心,构建了块数据平台、城市信息模型平台、物联网平台和视频一张网平台。如今“一中心四平台”汇聚超过280亿条城市运行数据,实现了全域实体城市与数字孪生城市的深度融合,让每栋建筑、每条道路、每个社区的管理更加“耳聪目明”,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智能化。正如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姚凯旋所介绍的:假设某户居民是独居老人,并且数据显示其长时间没有用水记录,平台将自动触发预警,提醒社区人员上门了解情况。这样的智能监测与关怀,正是雄安新区推动智慧管理的缩影。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十年间,京津冀三地携手同行,无论在公共服务方面,还是协同发展方面可谓硕果累累:新增城镇就业累计1595.6万人,三地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2013年相比,年均分别增长7.2%、6.9%和8%。京津冀高铁总里程增至2576公里,在津冀两地,中关村企业累计设立分支机构9000多家,北京流向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超2100亿元,产业合作迈出新气象。正如网友留言所说:“数”说协同发展十年路,迎来一个繁花似锦的新未来。

责任编辑:苏妍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