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最大的政治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最大的政治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最大的政治。“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综合研判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新变化、新趋势,对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规律性认识的深化。这一重要论断从政治层面清晰界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地位和实践价值,对于推动全党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挑战、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极其重要意义。

一、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

中国式现代化主要特征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是一条康庄大道。

——体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夙愿期盼。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百余年接续奋斗的事业。自1921年党诞生以来,中国人民谋求现代化有了主心骨,中国进入“主动的现代化”的探索阶段。党对现代化的探索,不仅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而且极大扭转了中国现代化运动的前进方向。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伟大实践,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充满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基础;特别是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彰显了党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及其伟大创造,是党运用唯物史观系统地、具体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变化的产物,更是从历史进程中深刻洞察历史发展规律的必然结果。中国式现代化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深刻把握了社会基本矛盾推动社会发展的规律,核心追求是“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彻底打破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崭新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开创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新时代新征程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遵循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规律的深刻体现,体现了党对经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

——凝聚起当代中国最广泛的社会合力。中国式现代化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人民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体。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尊重人民创造精神,汇集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国式现代化传承中华文明,涵盖了最广泛的社会诉求、最多样的人群和思想动态,体现了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不仅重视物质进步,也重视社会和谐、文化传承、生态文明建设,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为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价值引领。只有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开展各方面工作,才能在党的领导下形成最大同心圆,团结最广大人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而共同奋斗。

2023年8月10日在北大荒集团闫家岗农场有限公司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拍摄的利用数字技术的叶龄诊断仪。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2023年8月10日,在北大荒集团闫家岗农场有限公司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拍摄的利用数字技术的叶龄诊断仪。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二、始终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

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彰显了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自觉、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体现了强大的政治定力、战略自信和治国智慧。

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明确指出“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表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开展各项工作,是党履行自身政治使命的重要环节和关键。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是对历史经验的系统总结。党带领人民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艰辛历程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历史经验就是必须紧紧聚焦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抓住了这个中心,就抓住了党的最大政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把全党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构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推动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台阶。从历史经验看,坚持住这个中心,牢牢扭住这个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事业就能乘风破浪不断前进,偏离这个中心就会使中国式现代化遭受挫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实现高质量发展,指出了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的必然要求,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好新质生产力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从“发展是硬道理”,到“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论断,是尊重经济规律、把握发展大势、适应现实需要、争取未来主动的战略决策,是顺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的必然要求。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塑造新的竞争优势。

2024年4月2日,在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桥吊在装卸货物。 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2024年4月2日,在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桥吊在装卸货物。 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三、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优势,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的最高原则,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确保正确方向。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在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确立的重大政治原则,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工作都必须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领导顺理成章,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进经济发展工作,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对现代化的全面领导,确保经济发展始终沿着社会主义现代化正确方向前进。

——汇聚各方力量。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回应人民关切、体现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精神,统筹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把全体人民的智慧汇聚成推动现代化建设的磅礴伟力;只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才能保证国家机器高效运转,保持中央政令统一,集中全体人民力量办大事,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强大合力。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团结最广大人民,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应对风险挑战。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同时,现代化建设也是一个系统工程,目前已经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有效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挑战,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有力保障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

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确定的战略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