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新重农思想

核心提示:历史上的重农经过重农重税抑商的过程……我们现在的重农思想是在工业社会,工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提出的新重农思想,其本质就是重生产力发展,重农民利益。既重“力”,又重“利”……

今天,谈一谈新重农思想。中国历史上历来都有重农的思想,我们今天也重农,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必须始终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个“重中之重”的思想和历史上的重农思想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我把它叫做“新重农思想”。

历史上“重农”重什么呢?主要是重农业生产,重农民的数量。因为过去是农业社会,农业是经济基础,人要生存,要靠农业,政府要运转,要靠农业提供财政,提供税收,所以国家都很重视农业。农民种了粮食,满足了自己的生活需要还不行,因为政府运行的开支只能跟农民要。怎么要呢?建立农业税制度,通过农业税,让农民把劳动成果的一部分交给了国家,由此实现了以农养政。农业养政府就是这个意思。大家想一想,农民种地,收成的一部分交给了国家,也就是说,国家重农思想的一方面重的是农业生产,另一方面重的是农业税收,即重的是农民对国家的贡献,重农民的力气,重农民的力量,但是不太重视的农民的利益。这个表现除了在税收,我们还看到在其他方面也是如此。历史上有些政治家发现,农民种粮交了税收以后,还有剩余,可以拿到市场上去卖,在这个流通领域里面有利润,他们就认为,国家的财政要强大,仅仅靠农业的税收还不够,因此就提出一个政策,叫“重农抑商”。农民种地生产的粮食,自己不能拿到市场上去卖,谁来经营、谁来卖呢?就是国家专营。那就是说,农业只是一个生产环节,在农业成果的经营、流通环节上农民没有权利。就产业而言,农业本来是一个链条,从生产、加工到销售是一个产业链,我们现在叫农业产业化。而在“重农抑商”的政策制约下,农民就只能经营生产,农业就变成了一个生产环节,农业就没有利润,变成了一个弱势产业。

大家可以看到,历史上的重农经过的是由重农重税到重农抑商的过程。所以,我们看到虽然历史上我们重农,但是农民是弱势群体,农业是弱势产业。

为什么是这个样子?历史上有很多说法,一般的说法就认为,农业在历史上是“三个爷”管的产业。哪三个爷呢?第一个是土地爷,没有土地你没有办法种粮食。第二个是老天爷,气候不好,自然灾害严重,农业也就没有收成。第三个是万岁爷,皇上的政策不好,农民地种得再好也没多少收益。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说,历史上虽然重农,但农民的日子并不好过,农业的收入并不是很高。

我们也知道,这是一个历史问题,那怎么解决?谁来解决?什么时候能解决好呢?

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试图来解决这个问题。共产党成立以后,中央提出自己的奋斗纲领,最高纲领是共产主义,最低是新民民主主义纲领,有一条就叫打土豪,分田地。就是把地分给农民,农民有了土地,就只要交“皇粮”国税,不用交地租了,农民的负担就减轻了,所以农民的日子就会好过些。可以说,共产党从一开始就革命为民,主要是为农民,所以农民拥护共产党,支持共产党革命。共产党因为有了农民的支持,很快革命就胜利了,政权就夺取了。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