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韩康:经济学家谈和谐社会的构建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结合学习十六届十六中全会决议的体会,我想讲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重大历史课题

为什么这样理解呢?这里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就是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引领中国改革开放和进入新时期发展的第二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经济社会发展纲领。什么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发展纲领呢?必须具备两个条件:第一,要解决历史性的重大发展问题和矛盾;第二,必须引领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导方向。我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只有两个东西称得上是引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的历史性的经济社会发展纲领,第一个就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第二个就是构建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它的酝酿发展时间是20世纪80年代,标志性文件是1987年的十三大政治报告。我认为这是邓小平同志的重大历史贡献。它最后的完成时间是在20世纪90年代,标志性文件是1992年的十四大报告。我觉得这是江泽民同志的贡献。这里我想讲一下,在学《江泽民文选》的时候,有一个东西可能被忽略了,就是江泽民同志在执政时期的最重大的理论贡献不是别的,就是把小平同志开创的,已经酝酿发展的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思路,通过党的正式文件的形式确定下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解决什么问题呢?解决的是在计划经济体制长期束缚中国发展的条件下,我们应该选择和确立什么样的新体制来冲破原有发展格局,开创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局面的问题。我觉得这是引领中国进入小康社会的一个发展纲领。

引领中国进入新时期发展的第二个重要标志就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提出时间是新世纪之初,在正式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14年后,一个重要的文件就是十六届六中全会公告。我认为,这是新一届领导班子最重要的一个理论贡献。当然,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经历了二十多年认识实践的过程。同样,我们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也需要有一个很长时间的探索、发展、成熟的过程。那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解决什么问题呢?它是解决中国在改革开放和经济高速增长27年后,怎样才能有效地缓解长期积累的经济社会矛盾,争取可持续的和具有更高综合水准的经济发展。这是引领中国走向中等发达阶段的很重要的经济社会发展纲领。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之间的关系是发展的统一。怎么理解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建立一个由市场配置资源为主导的社会经济体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则是构建在市场体制基础上的和谐社会,是一个实现社会和谐的市场经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个历史课题,下面就对和谐社会这个概念做一个比较深入的考察。

首先,基本的理解就是和谐社会是一个历史文化的范畴。这个和谐社会不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遗产,不是我们的专利。人类思想发展史告诉我们,建立和谐社会是一个人类社会古老的人文理想和人文命题,对和谐社会的探索和思想的积累是人类共同的思想文化遗产。这个认识完全符合三个代表的理论。我们共产党的理论思维不是从平地开始的,是在继承人类先进思想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创新发展起来的,今天提出和谐社会同样如此。先讲中国,中国最古老的典籍之一叫《礼记》。《礼记》的《礼用篇》中最早用文字描述了一个理想社会: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这段文字曾经被孙中山先生引用过,被我们历代的志士仁人们反复引用过。再看国外,公元427年,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写了非常著名的《理想国》一书,这是西方最早和最有影响的乌托邦和谐社会的经典。在柏拉图的理想国中,国家的管理者不是现在这些人,国家的管理者是智者,就是聪明的人,是作为智者和无产者的哲学家,社会不同阶层只有自然分工,没有贫富差别,社会既无奢侈,也无贫困,每一个人都能自由地生活发展。这是西方人关于乌托邦和谐社会最早、最有权威的经典描述。

其次,和谐社会是个多维型的发展社会。可以有哲学意义上的和谐社会、经济学意义上的和谐社会,还有宗教意义上的和谐社会。那么,我们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思想源头是什么呢?是不是还要回到马克思那里去?马克思在批判空想社会主义的基础上提出的这套理论,实际上也是马克思对人类未来和谐社会的一种理论的构想。我们今天讲的建立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一方面继承了人类对这个问题的思考的历史文化遗产,一方面是有它的制度特征的。

为什么说我们有制度特征呢?大家知道,西方发达国家对和谐社会问题的讨论早已有之,二战以后有两个市场经济模式曾被推崇,为了既把资本主义的社会效率、制度效率的功能发挥出来,又能把社会主义的福利功能发挥出来。这个最好模式不在美国。一个是德国的社会市场经济模式,一个就是很著名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模式,也就是北欧半岛模式。西方人认为,这两种模式能够把全世界的市场经济的效率和社会主义的福利结合起来,是最好的东西。那么,在中国共产党人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发展纲领之后,当今社会出现了两大体系,两大体系有不同的制度背景。所谓和谐社会的范畴。一个就是资本主义制度体系,还有一个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二者之间应该有所借鉴,但也有制度本质性的不同。西方体制的所谓和谐制度,其政治制度的基础是资本主义的民主性宪政,而我们是共产党领导下的民主法制;双方的经济制度虽然都叫市场经济,但是西方经济体制的特征是以私有制为基础的自由市场经济,我们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市场经济体制。那么,在文化主流方面也有根本性的区别。西方这个体系所谓和谐社会的这套范畴是以基督教为信仰和文化主流的思想文化体系,我们的文化主流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主流的思想文化体系。我们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六中全会对和谐社会有一个大致的生动描述,就是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既有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还有思想方面的建设。

最后,和谐社会是个发展的范畴。任何和谐社会都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提出来的。我们今天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三个最突出的时代性特征:第一,现在构建的和谐社会是社会主义初期阶段的和谐社会。第二,我们今天构建的和谐社会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和谐社会。第三,我们今天构建的和谐社会还是一个争取全面小康和逐步走上中等发达国家的和谐社会。所以,离开中国现阶段的基本历史发展条件来谈和谐社会都是脱离现实的。

第二个问题,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是可持续发展

十六届六中全会决议中讲了一段很经典的话,就是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社会和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取决于发展的协调性,必须坚持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为社会和谐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这话极具哲理性,就是任何社会和谐的基本前提是发展,在一定生产力发展的基础上才能谈到和谐。我觉得,我们今天讲的和谐是发展的和谐、富裕的和谐,不是贫困的和谐、落后的和谐,没有发展就没有和谐,发展是可持续的发展。所以,我们把六中全会的思想引伸一下,没有发展就没有和谐,没有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就没有可持续的和谐。下面,就讲一讲我们发展的基础。

1978年,当时我们的人口是9600万人,而我们的GDP只有3624亿。到了制定“十一五”规划的2005年,我们的经济总量是182320亿。改革开放27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我给大家两组数字,先按人民币的不变价格进行计算,27年,我们的经济总量翻了49.66倍。因为人民币的不变价格是有水分的,我又把这个折合成美元的可变价格,按照1978年美元和人民币的汇率和按照2005年美元人民币的汇率算了一下,我们的经济总量翻了16.74倍,我觉得这还比较合理。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是90年代,那么,我们看一下,1990年,也不过是15年之前,我们的经济总量GDP在全球排位第十一,排在前面的不但有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这些经济发达国家,还有俄罗斯、加拿大、西班牙,还有巴西。而现在,巴西的经济总量是我们的40%,俄罗斯的经济总量是我们的50%。

2005年,我们国家的经济总量进行了重新计算,目的是为了把“十一五”规划的宏观的数据做得更加精准。当时中央有关部门进行了经济普查,发现由于统计方面的疏漏,主要是第三产业,特别是中小第三产业,GDP少算了23000亿,相当于当时的两千一两百亿美元。这项工作在国内没有太大影响,但在全球引起了轩然大波。为什么?因为中国济总量去年的重新计算使得全球经济大国的排名进行了重新洗牌,在此之前,我们的总量一直排在美、日、德、英、法之后,是第六位;在我们的经济总量调整后,特别是我们调整的数据得到了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认证后,实际上,我们的经济总量去年比德国人仅仅少两百多亿美元。德国人是两万两千八百亿美元,我们是两万两千六百多亿美元。按美国人的说法,中国人的经济总量和德国人的经济总量只有统计数据上的差异。比如说,我们没有把从内地到香港的转口贸易算进去,如果把内地到香港的转口贸易也计算在内的话,很有可能我们和德国人的经济总量大致相当。所以,改革开放27年,现在我们已经实际上和德国人并列于美、日之后,是世界第三大经济实体。那么,中国的经济地位呢?我这里要用美国高盛公司的数据。美国高盛公司有一个很有名的高盛模型,根据这个高盛模型来计算各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它的贸易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根据高盛模型的评价,2004年,中国对全球经济拉动的综合影响是20个百分点。就是说,全球经济增量的1/5是由中国人拉动的。所以,我们可以讲,今天你可以不喜欢中国人,可以不喜欢中国政府的政策,但是,没有哪一个理智的企业家、理智的政治家敢于不重视中国在全球的经济影响的,因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总量规模太大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影响太大了。

这一切都说明,改革开放27年,我国经济社会已经发生了历史性的剧变。这是一个事实。但我们也应看到,在高速经济增长的背后还有很多问题。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是存在着很多难以长期持续的问题。我们的劳动生产效率很低。为了做“十一五”规划,改革开放后,我们对劳动生产率第一次进行了系统的国际比较,我给大家看两个数据。全社会的从业人员劳动生产率国际比较,美国是我们的46倍,日本是我们的41倍,法国是我们的36倍,德国是我们的32倍。或许在座诸位讲,这不好比吧,美国和我们有个第一产业啊,第一产业有50%的全社会的就业数量啊。当然,我们的产值要低一些了。好,那我们就进行同类项比较。制造业劳动生产率,就是第二产业的制造业劳动生产率的国际比较,经过系统分析之后发现,仍然水平非常之低:美国是我们的30倍,日本是我们的18倍,法国是我们的16倍,德国是我们的12倍,韩国还是我们的7倍。所以,在劳动生产率的国际比较中,我们相差的不是几十个百分点,不是几百个百分点,与发达国家是上千个百分点。我们能源的耗费水平是非常高的。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每万元GDP耗费矿产资源,钢材超过5.6倍,铜4.8倍,铝4.9倍,锌4.4倍。所以,我们每万元GDP耗费的矿产资源分别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5倍、5―6倍。再就是污染问题,我们的环境污染情况不容乐观。下面给大家提供一个还没有完全公布的材料。根据2005年的综合考察,在我国340个大中小城市中,严重污染的91个,轻度污染的108个,良好程度的141个,轻度以上的污染率为59%,重度污染率为27%。我感觉北京应该至少是中重度的污染。我们的水体污染也相当严重。2003年,我们对全国7大江河水系、404个检测断面进行了全面分析,分析材料表明,我国的七大江河水系只有38.1%在理论上是可以喝的,38.1%之外在理论上都是不能喝的,但实际上大家都在喝。我们的工业危险物、生活垃圾的污染也相当严重。据去年第一季度的资料数据,我们工业废弃物每年1100多万,但处置率只有32%,城市垃圾比较规范的无害化处理只有20%,这个20%还不是符合国际规范的无害化处理。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