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中法关系

核心提示:法国是西方大国中第一个与我们建立外交关系的。法国和我国的关系,对整个中国和欧洲关系的好坏影响很大。中法关系不确定的因素还有,毕竟它是一个西方国家,意识形态和我们不一样,很多主张、看法和我们是有分歧的。世界上哪有两个国家的关系没有任何问题的?关键是怎么看待、处理这些问题。

主持人(宣讲家网站《大讲堂》编辑):2007年5月以来,法国总统萨科齐全面推动了国内改革,法国内外政策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在经历过袭击奥运会火炬事件、中国一些消费者自发抵制家乐福及萨科齐会见达赖事件后,中法关系一度进入了动荡期。为改善中法关系,法国总统萨科齐先后给中国写过三封书信,一封信是向奥运火炬手金晶表示慰问和歉意;二是4月下旬萨科齐特使访华时带给胡锦涛主席的私人信件,主要内容是说中法政治关系没有变化,法国支持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和中国统一;三是近期来中国访问的阿克耶带来了萨科齐的第三封书信,正式邀请胡锦涛主席访问法国。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冯仲平所长,就这一波三折的中法关系和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等问题与广大网友展开深入探讨。

主持人:刚才我们提到,法国总统萨科齐先后在两年内给中国写了三封信,针对这三封书信的不同内容,可否谈谈您个人的看法?

冯仲平:自2007年萨科奇担任法国总统起,大家就很关注他的对华政策。2007年11月萨科齐访问中国,那一次是他刚刚担任总统的当年对中国的访问,访问非常成功。但第二年,出现了奥运火炬事件,年底萨科齐又不顾中国的反对会见达赖,加上去年一年法国舆论媒体在西藏问题上的各种奇谈怪论,因此在他担任总统的不长时间里,中法关系进入了比较困难的时期。在这个背景下,他通过写前两封信来澄清一些问题,第三封信他提出了邀请,希望通过实现高层互访以彻底地使中法关系排除一些事件的干扰,完全恢复到正常化。就此,大家都认为中法关系在西藏问题上的这一页已经翻了过去。

主持人:去年,中法关系多次出现问题,被看作一度跌到了1994年以来的最低点。一位法国部长日前表示,中法之间的动荡时期已经结束,希望两国关系恢复到最好的程度。请问,您是怎么来判断这位部长所说的动荡时期已经结束的说法的?而最好的程度指的又是什么呢?

冯仲平:为什么要提1994年?因为1994年也是一个转折点。1989年后,中法关系非常困难,可以说是建交以来最困难的时期。当时法国倡导对华进行全面制裁,并两次对台湾出售武器:一次是出售护卫舰、军舰,一次是1992年出售60架战斗机。这两个事件使得中法关系陷入了非常困难的时期。当时,我国宣布关闭法国驻广州领事馆,还停止了一些重大项目的合作。一直到1994年1月12日,中法发布联合公报,恢复友好合作关系。

为什么那位部长说中法之间的动荡期已经结束了呢?去年主要是法国在西藏问题上的表现,萨科齐曾一度把我们中央和达赖的谈判问题与是否参加奥运会开幕式挂起钩来。2008年12月他去波兰会见了达赖,为此,中国推迟了中欧峰会。因为法国在2008年下半年担任欧盟轮执主席国,于是之后出现了一系列的双方幕后外交活动,希望能够打破这种僵局。今年4月1日,G20在伦敦开会时,中法两国外交部发表新闻公报,法国在西藏问题上、在对华态度上进行了重新阐述与澄清,同一天胡主席会见了萨科齐。这就意味着中法之间的动荡期已经结束。

我们和各国的友好关系是政治上互信、经济上互惠。历史上有两次特别重要的时期,使中法关系达到了高潮。一次是1964年中法建交。法国是西方大国里第一个和中国建交的国家,那时中法关系特别好。另一次是1997年希拉克担任法国总统时,我国和法国共同倡导建立中法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这是我们第一次和西方大国提出建立这样关系的倡议。我们先和俄罗斯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然后提出和法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之后美国也提出要和中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后来建立合作战略关系的国家很多了,而法国在这方面是走在最前面的。

我认为,中法两国关系的最好状态,应该是双方着力于向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样一个层次上发展。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