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发展个性”中的几点模糊认识

澄清“发展个性”中的几点模糊认识

一、“发展个性”与“全面发展”并不对立

坚持全面发展是我国学校教育不容置疑的根本目标。因此,在强调发展个性时,首先要弄清和理顺这个目标之间的基本关系。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坚持全面发展,就不该突出发展个性;主张发展个性,就是否定全面发展。把发展个性与全面发展放在对立的位置上。这里,我们首先要对全面发展作一些分析。目前对于全面发展一般有两种提法:一是人的全面发展,二是个性的全面发展。他们是不是一回事呢?不少人常常把它们混同起来。实际上这两种提法是有区别的。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个性的全面发展也就是人格的全面发展,即指个人心态(心理面貌)的全面发展。而人的全面发展,除了心理面貌还包括身体素质等多方面的发展,二者的结合即马克思所说的智力和体力的全面发展。由此可知,人的个性的全面发展包含在人的全面发展内。发展个性要求确立主体意识,培养独立人格,发展个性才能,这恰恰是为了使人能更自觉、更充分、更主动地去全面提高人的基本素质,它教育和引导现实的有个性的人在突破某种均衡发展种,去努力实现人的发展的最高目标。因此,发展个性必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的一个重要观点。因而把发展个性与全面发展对立起来的观点是不正确的,由此带来不敢大胆地、理直气壮地承认学生的个体存在价值,以及对个性教育的种种顾虑,也是不必要的。

当然,全面发展的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需要有统一的计划、一致的内容和共同的要求,但这绝不是否定发展学生的个性。因为这些统一的计划、一致的内容和共同的要求是就全体学生而言的,是宏观方面的规定和控制,它最终还必须落实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如果这些东西落实得好,就被个性化了。所谓落实得好,就是要充分认识学生的个别差异,能因材施教,发展学生的给个性特长,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而不能仅仅以分数等级来划一评价。换一个角度来说,如果没有个性的充分、和谐、健康的发展,学校教育培养出来的都是一些缺乏创造性的、庸庸碌碌的、毫无生气的高分低能者,那么全面发展也仍是一句空话。郭沫若就曾形象地批评过这一倾向,他说,过去的学校,不重视因材施教,采取“划一主义”,虽然“也可以使人发展得几分,但终不能尽量,所以归根只养成一些千篇一律的庸才,归根只是把天才杀死了。”

二、“发展个性”不能只顾及个别人的发展

发展给个性的基本要求是着眼于对学生的研究,是从学生的个性出发来考虑学生的发展的。由于受“升学率”指挥棒的控制,一些学校借着“发展个性”的时髦口号,对学生厚此薄彼,只注意“尖子”和“优等生”的发展,对所谓的“差生”、“劣迹生”或放任不管,或厌弃鄙视。这其实是对发展个性的歪曲理解。事实上,发展个性的前提是承认学生的个别差异。马克思曾肯定个别差异的存在价值。他指出在现实生活种分工的不同和个人遗传素质的差异,造成了个人之间巨大的才能差异。学生的个别差异具有两个基本特征,即独创性和个别性,它使得学生活生生,充满着个性。因此,虽然有些学生某一门功课成绩不够好,却不能排除他在其他方面发展得非常出色的可能;反过来说,那些门门全优的学生也未必是个性发展达到了最佳状态的人。

从个别差异的意义来说,发展个性的实质就是发展每个学生的特点、强点和闪光点。学校和教师必须承认每个学生的个别差异,注意个别对待,既要充分发展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的才能,又要帮助学习困难、成绩较差、社会适应性行为不良的学生,扬其所长。补其所短,为每个学生的发展提供有利的条件。

三、“发展个性”与“发挥特长”并不相等

近年来,许多学校积极提倡特色教育和专长教育,举办了不少特色班、专长班,这对学生个性的发展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由此带来的一个问题是,许多人把发展个性与发挥特色相提并论,以为只要开办特色班,学有专长,就是发展个性了。其实“特长”只不过是“个性系统”所包含的诸多要素的某个方面。个性是一个多层次的有机组织的整体,他表明个体在社会实践种所持态度和行为的综合特征,而“特长”是根据个人的优势和爱好在某一方面的表现。而且,个性培养的途径是极其广阔多样的,发挥特长仅属其中之一。苏霍姆林斯基说:“人的个性是一种由体力、智力、思想、情感、意志、情绪等等熔成的最复杂的合金,不了解这一切,就谈不上教育。”因此,如果在开办特色班,使学生获得某些专长的整个过程种,学生的活动是充分自由的,那它对个性的发展无疑是有利的;但如果仅仅是为办班而办班,忽视甚至剥夺学生主动发展的权力,那么就可能阻碍和压制学生个性合理、健康的发展。总之,忽视学生个性在发展上的主动性和独创性,忽视学生自身素质的特点和内在的积极性,任何来自外界的压力都不可能转化为发展的动力,只会产生一种新的负担。罗素说得好:“富有才华的个人发展,需要有一个对他们来说几乎没有任何强求一致的压力的童年时代。”

发展个性对学校教育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对学校教育来说,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把学生放在主动发展的位置上。在具体操作中,要坚持教育目的、课程、方法、教学组织形式的多样性、灵活性和个别性。扩大学生自由选择的教育机会。目前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广泛采用的选修制、学分制、分化教学、非正规教育、无学年制、生活指导、心理咨询、减少班级人数、增加课外活动等方法与途径是值得我国学校教育借鉴的。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