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教育:“北京数学”登陆美国“救火”

虎妈教育:“北京数学”登陆美国“救火”

近年来美国社会弥漫着一种对本国数学教育的焦虑,这种焦虑可以追溯到美国学生在各种国际测试中表现不佳以及前总统布什的"NoChildLeftBehind"法案要求学校2014年前通过标准化数学测试,不能达标的学校将面临关停以及校长老师被解雇的危险

法治周末记者 邬 蕾

在最近的一次国际标准化测试中,中国学生在所有的学术分类科目中名列前茅。在有34个国家学生参与的数学竞赛中,美国15岁的参赛学生们名列第25位,在科学和阅读科目中,也只名列中游。

美国教育部部长邓肯在谈到这个结果时说:“我们面临着的一个严重警钟被敲响了,美国学生在全球化的经济中要想胜出,必须提高自己。”奥巴马政府感受到了威胁,甚至努力把建立国家标准数学教程作为现行教育改革的重点之一。

就在此时,一个域名为www.beijingmath.com(下称“北京数学”)的数学教学网站在美国出现了。这个网站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其教学内容是以北京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学数学统编教材为蓝本进行设计的。

《法治周末》记者登录“北京数学”网站观察发现,网站上包含了小学一至六年级每个阶段的数学学习内容,比如一年级主要针对1至100以内数字的加减乘除运算,三年级则注重培养小学生三四位数的数学运算。其学习方法采用了中国的教育方法:练习———挑战———再练习。

让中国学生感到沉重的中国数学教育模式现在急匆匆地登陆美国“救火”了。

弥漫在美国的数学教育焦虑

“我不喜欢数学”、“数学不是我的强项”……这是经常从美国成年人那里听到的口头语。这也让美国政府开始决定数学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了。

近年来,美国社会弥漫着一种对本国数学教育的焦虑,这种焦虑可以追溯到美国学生在各种国际测试中表现不佳以及前总统布什的“NoChildLeftBehind”法案要求学校2014年前通过标准化数学测试,不能达标的学校将面临关停以及校长老师被解雇的危险。

不久前,《纽约时报》刊登文章讨论如何才能拯救美国的数学教育问题。该文的两位作者认为统一的标准化数学测试不能解决问题。他们也不赞成在高中设置代数、几何、微积分等课程,“有多少成年人需要解一元二次方程呢?有多少人需要理解复数?”他们认为当前的数学教育应该更加有针对性,更加实际,例如抵押贷款如何定价,计算机如何编程和医疗试验的统计结果如何被理解。他们更主张给“纯数学”赋予一种量化语言(quantitativeliteracy),帮助学生建立日常生活中问题和数学公式的联系。

《纽约时报》的这篇文章表明美国教育界已经充分认识到当今数学教育的不足,并且在不停地作出新的反思。但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是美国的数学基础教育确实出现了问题。可以说,美国成年人对数学如此低的自信都是由于自幼缺乏基础训练造成的。

美国数学教育的松散确是不争的事实。缺乏国家统一标准教程使得每个学校各自为政,很多学校过早地介绍一些在中国高年级才会出现的内容。比如分数在二年级就出现,但是涉及并不深以至许多学生并不真正理解。而有些应该在低年级就掌握的,比如两位数加减法,反而因为训练不够,到了四五年级还在重复。而中国的数学教育则循序渐进,环环相扣,每个知识点都要求学生扎实掌握。

在美国数学基础教育中,两个问题是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是师资水平问题,大部分的美国小学不设专门的数学老师,而且老师都缺乏基本培训;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练习不够。现在美国学校用的教科书和习题都比较结合实际,比中国的同类教材要丰富生动得多,但是问题在于让学生练习的机会太少了。

 

责任编辑:杨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