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入仕”,适应体制打造为官新概念

海归“入仕”,适应体制打造为官新概念

从第一代“留美幼童”到今天的“海归”群体,一批批海外学子承载着中华民族革新自我、浴火重生的梦想,和中国现代化进程同荣辱,共成败。

百年沧桑逝去,“海归”们的梦想,也一直沿续至今。从最初报效祖国的愿望,到有了科教报国、实业报国的舞台,现在,他们又有了在政坛上一展身手的机会,“海归当官”的天地将越来越宽阔。

公选破冰:“海归”竞选副厅级

近日,安徽省面向全省公推公选27名副厅级干部,并将报名者的范围扩展到皖籍海外留学归国人员,这意味着海归亦可竞争副厅级领导职位。

无独有偶,5年前,79位留学美国、日本、乌克兰等国的海归博士与安徽省滁州市签约,分别担任了该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商务局副局长等要职。

近年来,随着有着国外教育和工作背景的人士接连“亮相”政府要职,让曾经一度热议的“海归从政”话题再度升温。他们的到来,会给中国政坛带来怎样的新鲜血液呢?

“这是安徽省委直接组织的第16次公推公选副厅级领导干部,却是第一次公推公选包括皖籍海归、私企等非公有制经济体制内的人才,而且是第一次将级别扩展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安徽省公选办宣传组负责人强调。

据悉,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为优化人事结构,制定了竞争性选拔干部制度的硬指标,规定通过竞争选拔方式产生的厅局级以下委任制党政领导干部,到2012年不少于1/5,2015年不少于1/3,并将范围扩展到海外留学归国人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管理人员。

10月22日至26日,安徽省公选办统一组织报名,市厅级单位具体受理。27个职位中,最受关注的是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这两个职位。笔试和面试时间分别安排在11月上旬和中旬。

公选办负责人强调,本次公推公选特意向海外留学归国人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管理人员、新社会组织管理人员敞开大门。他们将和省内机关公务员、国有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公平竞争,共同角逐这27个职位。“无论是以前在政府机关就职的公务员,还是非公有制经济体制内的人才,或是海外留学归国人员,都要综合考察他们的素质,不会按比例调配,也不会给谁优先权。”

安徽省的此举只是海归从政的一个剪影而已;事实上,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等地,“海归”从政已渐成趋势。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