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对外战略

核心提示:无论是外交还是经济合作,有一些观念是要更新的,至少有这么两个:一是现在的国际社会没有全赢这么一说,国际关系民主化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能挣个51%就算不错了。二是国家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问题也非常多,有些问题明显是不可能解决的,有的是短期不可能解决的,有的是永远解决不了的。外交的真谛在于为自身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当前国际形势基本的状况,这些状况背后横向的纵向的深层背景,以及对我国来说构成了哪些机会和挑战。我准备讲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星移斗转,今夕是何年;二是大国周边,崛起两挑战;三是透视东瀛,危机何时了;四是何去何从,正道是沧桑。

星移斗转,今昔是何年

了解国际关系最关键的就是一个定位问题,我先介绍一些国际关系、国际体系方面的常识性知识。

国际体系迄今为止经过了五个阶段,我们现在处在第五个阶段。

一是1648年的威斯特伐利亚体系。这是经过了三十年战争之后,欧洲国家坐在一起签订了一系列合约,从而形成的一个体系。它是人类社会上第一个国际关系体系,它是地区性的,仅限于欧洲,但是学者们一般都把威斯特伐利亚体系作为第一个具有现代意义上的国际关系体系来看待。它确立了一些基本的原则,比如国家主权的独立性、统一性和不可分割性;主权民族国家取代基督教神权成为国际关系的主体;而且国家之间互动的模式基本上确定了,就是邦交国际会议。

二是1815年的维也纳体系。这个体系基本上是和威斯特伐利亚体系没有什么质的差别,只是主体有了一些变化,因为地区力量对比发生了变化,比如有一些国家没落了,有一些国家兴起了,有一些国家在地图上消失了,比如波兰。波兰这么大版图的一个国家居然被三次瓜分,还一度在地球上消失。兴起国家像普鲁士,即现在德国的前身,英、法、俄、奥是没落的国家。维也纳体系和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相比的话,主要是量变比较多,在机制运行方面没有太大的变化。其运行原理我归纳为两点:一是强权,二是军事。当时的国际关系跟今天相比更是粗糙的、野蛮的、落后的,所谓平等、权利只局限于大国之间,小国弱国是没有什么平等、权利可言的。比如用小国和弱国的领土对战胜国进行补偿,这个做法一直延续到“二战”。维也纳体系开始具有了一定的世界性,但是很明显世界的其他部分,特别是广大的殖民地国家是被作为侵略扩张的对象而纳入体系的,并非主动加入的。

三是凡尔赛-华盛顿体系。这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建立起来的一个体系,它标志着欧洲全球霸权时代的结束,国际关系开始不限于欧洲,真正具有了世界性。凡尔赛-华盛顿体系基本的运行原理仍然是“强权+军事”,不过进行军事平衡的主体发生了变化,英国、法国、意大利是传统的欧洲强国,在这三个强国之外又增加了两个非欧洲国家:美国和日本。此外还有一些新的力量加入了这个体系,或者说在冲撞这个体系。一是苏联的出现,“十月革命”以后世界上出现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是一种异己的力量,这是一个从来没有出现过的变数。二是殖民地、半殖民地的独立解放运动。苏联的出现和殖民地、半殖民地独立解放运动是相互关联的。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