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折腾经典的N+1种手段

盘点:折腾经典的N+1种手段

其实经典之于后来的创作者,就像最精美的食材之于庖厨,每个自认为技术一流的厨师都想挑战最好的原材料,似乎不如此就对不起手里那把解牛的刀。  

近期,新版《西游记》正在各大卫视热播,这已经是古典名著《西游记》继TVB版、浙江卫视版之后,短期内的第三次翻拍。环顾荧屏,新版《还珠格格》、《宫2》、《一起又看流星雨》、《又见一帘幽梦》,誓将“新”“又”“二”之风进行到底。走进影院,大银幕上都是暌违多年的故人:《龙门飞甲》、《白蛇传说》、《碟中谍4》、《画皮》、《武林外传》电影版、《欲望都市》电影版……是经典真的秀色可餐诱人染指?还是我们的时代太过浮躁?

换汤不换药型

这也难怪,从古至今,民间手口相传的经典故事就这么些,两只手都数得过来:四大名著、四大元曲、三言两拍、《东周列国志》、《聊斋志异》、《白蛇传》、《霸王别姬》、《夜半歌声》……算上限制级的《金瓶梅》、《肉蒲团》,外加当代最高产的武侠派掌门金庸、言情派代表琼瑶,作品也不过成百上千,和中国目前每年约1.5万集、世界第一大的电视剧产量相比,实在九牛一毛。

原材料就这么些,每天晚上7点到10点,各地电视台的黄金档却犹如慈禧太后的晚宴般,非得摆出100道子丑寅卯各有滋味的吃食来,才能对付观众“每晚四集连播”、“一天八集大放送”的胃口。“厨子”们只好想方设法,折腾那些千年不变的鸡鸭鱼肉,今天红烧,明朝清炖,清淡久了撒上一把辣椒,来个重口味回锅,务求认不出原材料的本来面目,方可蒙混过关。

好在,每年走向影视市场的新演员就像历届港姐一样准时降临,在物产丰富的中国大地上,俊男靓女永不断档。旧作没有新意不重要,重要的是永远有新人作为谈资——20年前,梁朝伟是韦小宝,20年后,轮到黄晓明讨8个老婆;1986年,谢晋等导演汇集众多一线演员,演绎72集古装神怪片《聊斋》,16年间,从TVB的罗嘉良钱小豪,到林志颖胡歌李冰冰,席方平、花姑子、梅女们换了一茬又一茬;70后眼里,黄日华是郭靖、翁美玲是黄蓉,80后看来,张智霖是郭靖、朱茵是黄蓉,到了90后,两位大侠又被李亚鹏、周迅取代……新鲜面孔搭乘着经典作品的时光机飞进千家万户,稀缺资源也借由新鲜面孔不断包装再生,成了老坛卤汁里浸出来的新卤味,只要打出“百年老铺”的闪亮招牌,一定有老饕不请自来。

食客一边开口大啖,一边又埋怨味道寡淡远不如从前,恨工业流水线砸了老店的招牌。殊不知正是慕名而来的受众太广、胃口太大,才令老店不堪重负。要知道,风靡网络的美剧,几乎都以每周一集的速度在拍摄和更新,每年一个剧组的产量不过区区二十多集,是我们一周的播放量。更夸张的是英剧,一部迷你剧的每集时长才30分钟,每年只产出6集。所以人家有的是时间和精力去探索独特的题材、新颖的拍摄方法,而我们只能在“快点拍”和“更快点拍”之间作出选择,没有工夫独创一格,只有一窝蜂地往热门里扎堆:你谍战,我就反间;你宫廷,我就穿越;你家长里短,我就儿女情长。你有张良计,我有过桥梯。原意是乘势借东风,实情却更像中了火烧赤壁的连环计,大家串成一条线上的蚂蚱,要生一起生,要死一起死。

乘胜追击型

趁热打铁,乘胜追击,几乎是每个商业导演都会采用的策略。一旦作品大卖,即使还未来得及登堂入室成为经典,至少也是名噪一时,为后来者铺平一条康庄大道。

在好莱坞,热门电影的续集拍摄几乎成为一条捷径:《杀死比尔》,2部;《罪恶之城》,3部;《碟中谍》,4部;《死神来了》,5部;《蝙蝠侠》,6部;《电锯惊魂》,7部……续集拍完拍前传,甚至都不用遵循“过一过二不过三”的市场规则,见好不收,一泻千里。拍到后来,甚至连当初的剪辑师,都升级成了导演——《电锯惊魂》系列第七部的导演即是前六部的剪辑师凯文·格劳特(Kevin Greutert)。

续集虽然容易募集资金,却无法保证票房。在IMDB的电影评分上,我们可以清楚看到一部系列电影是如何走向衰败:第一部有8.0左右的高分,第二部跌到7.3,第三部6.5,到了第四部,就属于“看了纯属浪费时间”的5分甚至更低。《惊声尖叫》系列便是如此,《虎胆龙威》4部和《变形金刚》3部也不能幸免类似的结局。这些续作往往由不同的导演执导,情怀、气度与技巧均输前任一筹,越拍越烂也在情理之中。

而另一些续作,则由原作导演亲自执导,结果大相径庭:彼得·杰克逊的3部《指环王》水准稳中有升,第三部更一举夺得奥斯卡最佳电影,风头劲到连当年的最佳外语片得主,都要在致辞里庆幸《指环王3》属于本土拍摄,不能参选外语片。曾拍摄《性、谎言和录像带》的青年导演斯蒂文·索德伯格,也在6年之间孜孜不倦地拍摄了《十一罗汉》、《十二罗汉》和《十三罗汉》,屡获好评。更著名的例子是影史上的传奇《教父》,三部均由科波拉执导筒,续集甚至比首部风评更高。

在中国影坛,热衷拍摄系列电影的导演也不少见,尤其在电影产业发达的香港,有一个名字不得不提,他就是东方电影公司老板黄百鸣。

翻看黄老板历年交出的成绩单,你会发现,几乎每年的贺岁档上,都有他活跃的身影。从1988年周润发钟楚红主演的《八星报喜》开始,黄老板已经给大银幕献上了9次“喜事”:1992《家有喜事》、1993《花田喜事》、《97家有喜事》、1998《九星报喜》、《家有喜事2009》、《花田喜事2010》、2011《最强囍事》、2012《八星抱喜》……每年都是喜事,每年都要有些不同,实在是难为黄老板。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