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墨宁:知识青年何处安放躁动的年华

张墨宁:知识青年何处安放躁动的年华

“招聘营业员,只要是国家统招、大专以上的毕业生都可以,对专业和性别没有要求。可以过来看一下。”一家物流企业的招聘者吆喝起来,却没有人走向他的摊位。

每到大学生毕业季,北京中关村人才市场几乎每天都在举办各类大学生专场招聘会,招聘单位大多是中小型企业,以医疗器械、保险、房地产、教育培训行业为主。本地的大学生是不屑于这里的,来的多是外地毕业生。

零散的求职者穿梭于对排摊位的过道中间,匆匆扫视展板上的信息,偶尔停下脚步多看几眼。招聘单位的工作人员捕捉到他们瞬间的兴趣,便会主动示好,邀请求职者坐下来了解。高国飞并不承领,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我随便看看。”转了一圈之后,他背包里的简历原封未动。

到北京去

1987年出生的高国飞即将从长沙农业大学毕业,一个月前决定来北京时,就已经准备好放弃自己的环境工程专业。从高考填志愿的那天起,他便认定读大学不过是为了一纸文凭。他的家庭条件不好,每个假期都会去找一份兼职。那时候,他就已经体验到了找工作的艰难。所以,现在他并不排斥做销售这样被同班同学看不上的工作。

不过,他还是有些挑剔,他要卖自己喜欢的东西。而这在低端的招聘会上,显得有点“曲高和寡”。他自觉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大学期间做过海报和展板的设计,跟艺术相关的销售,是他能够接受的底线。在前一次的招聘会上,看到一个家具公司的时候,高国飞便把简历递了过去。在他看来,家具好歹跟艺术是沾边的。

高国飞的“挑剔”是有原因的,他还有一条后路。来北京之前,他已经跟湖南湘潭医院签了意向书,具体工作是处理医疗废水,算是跟专业对口,转正之后月薪4000多,在当地已属中上等。不过,在湘潭医院实习了一周后,他就感觉跟养老一样,完全在混日子。每天只要看着废水处理的仪器,如果出了故障就打电话。“但仪器是不会出问题的。”高国飞无奈笑笑,他实在不甘心一出校门就掉入那样没有激情的环境。

而湖南工程学院的李秋云就没有这么轻松,决定来北京时,她就没有想过再回去。参加过多场类似的招聘会,她感到很失望。想象中的北京人才市场应该是规模庞大、求职者众多,具备与这座城市一样“大气”的格调,而不是眼前这般场景。“应聘的时候会有人过来拉你,而不是等着你过去,感觉他们很缺人似的。”李秋云眼中,像推销一样招人有些掉价。

本科英语专业的李秋云想在北京找一个外企的工作。虽然这座城市能够给她的只是微薄收入和无法预知的生活,但却并不影响她对北京的欣赏,每次路过天桥,看到“北京精神”宣传语,总会让她感到振奋,那才是与她之前的憧憬相契合的印象。除此之外,李秋云留下来的决心来自于对下一代的规划,今年24岁的她觉得有义务为自己将来的孩子提供良好的成长和教育环境,这一切,只有北京才具备。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