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延安的“四大怪人”

抗战时期延安的“四大怪人”

第一怪是要求吃鸡的冼星海。冼星海是留法的洋学生,刚到延安时,他非常讨厌吃小米。有人要他为《黄河大合唱》谱曲,他提出:“必须每天给我吃一只鸡。”当时的延安,到哪去买鸡?没办法,只得给他买了两斤白糖。他盘腿坐在炕上,抽一口烟,吃一口糖,用了六天时间,创作出了这首激昂亢奋的时代乐章。

第二怪是长发披肩的塞克。他是剧作家、画家、翻译家,是抗战文艺的领军人物。他身材高大,一副名士风度,留一头延安革命女性都很少见的长发。他经常叼个大烟斗,一个人在山里溜达,不是挖石头磨砚台,就是刨树根子雕刻烟斗和手杖。

第三怪是狂放不羁的萧军。萧军头戴狗皮帽,肩背褡裢,拄木棍,于1938年3月孤身一人到达延安。他是想到五台山打游击,此行只是路过。毛泽东很想见见这位闻名遐迩的鲁迅弟子,特派中央办公厅的一位秘书前去问候。秘书热情地为萧军安排时间与毛泽东见面。哪想萧军一点不领情:“不见了,他挺忙的,我也只住上一两个星期就走。”毛泽东毫不见怪,反倒亲自上门拜访。

第四怪是沉默寡言的马达。马达是个木刻家。当别人纷纷要求到前方打仗的时候,马达却一门心思改善自己的生活环境。他用锄头在门前挖了个很深的圆坑,然后移来一株两米多高的洋槐。接着,又把门口两侧的黄土坡,削成方方整整的台阶形,然后铺上羊皮大衣,就成了舒适的土沙发。当洋槐花开的时候,他就坐在树下弹琴。这个地方,被人们称为“马达公园”。

他们的“怪”,不仅反映了当时延安丰富的文化生活,而且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尊重人才的宽广胸襟。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