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余钟夫:北京发展面临的几个重点任务

今天我就市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的主要精神,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汇报,汇报内容是我个人的认识和体会,错误和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是北京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成绩和经验,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并且对今后五年的工作进行了系统的谋划和部署。报告包含了全市上下所关切的许多重要内容,是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行动指南。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约两万字。

今天,我想集中就报告中关于今后五年工作的主要任务这个部分,这是整个报告篇幅用得最多的部分,也是对今后北京发展影响最直接、最切要、最具体的部分,谈谈学习体会。

大家都知道,北京过去五年发展成绩巨大,普遍认为,过去五年是北京发展最为醒目、最为重要的时期,建国以来北京历年历届积累的发展成绩在这段时间里开始全面呈现,以举办奥运会和建国六十周年大庆为标志,北京发展出现了质的变化和进步,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一万美圆关口,全市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城市整体环境和美誉度明显改观,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特别是城市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大大增强。北京开始展现出国际化大都市的风采和魅力。因此,2009年底,当北京提出要提前建设成为世界城市的目标时,国内外的反响基本正面,反映了各方对北京已往发展成就的肯定和赞许以及对北京未来的期待。但是同时,大家也对北京进一步发展将要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有所担心,比如城市发展空间接近饱和,经济增长乏力,大城市病开始显现,城市管理难度明显增加等等,有些分析认为后奥运北京可能会进入一个相对平静的发展时期。今天,我们就是处在这样一个轰轰烈烈之后,一场繁华退去,需要重新凝聚发展智慧,营造发展热点,再创发展辉煌的新阶段,已有的成绩属于过去,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里,我们面临的最为重要、最为紧迫的是:北京接下来怎么发展?向哪个方向发展?有哪些重要谋划?这是全市上下以及关心北京发展的领导和有关人士真正关切之所在,也是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的关键和核心之处。

总结过去,立足当前,分析问题,展望未来,北京的发展面临九大重要任务:

一、  强化国家文化中心

党代会提出“双轮驱动”。所谓“双轮”就是文化的轮子和科技的轮子。北京是文化和科技大市,发展文化和科技事业在北京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北京的文化事业有了长足发展,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可以说文化的全面繁荣是北京成为新中国首都以来最为辉煌的成就之一,相比建国初期,京沪两地文化事业总体实力相当的局面,今天的北京,文化的综合实力已经远胜上海,北京不仅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名副其实的文化中心,在我们国家的文化发展、传播中担负了重任,而且北京也逐渐成为国际人士心仪的新的东方文化大都市。现在,在北京每天都进行着国内外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国家大剧院已经成为国内外各种演艺的胜地。但是,从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的高度来衡量,世界城市必然也是世界文化之都,目前,北京在国际上的文化影响力还不够。如果要从北京参与全球化背景下的文化主导权竞争,北京应当居于信息时代文化发展制高点,能够创造出经济科技文化融合的新型文化产品等来高要求,北京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基于此,去年以来,市人大、市委宣传部门在文化中心建设方面做了许多调研,提出了北京必须要强化国家文化中心的地位和实力的建议,为党代会报告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强化国家文化中心地位,既是北京自身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北京理应担当的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的文化责任,因此也是北京今后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

强化国家文化中心,实现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首先要弘扬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让北京精神真正成为北京市民的精神动力、内在信念和行为追求,而不仅仅是过街天桥上挂挂,电视上播播,领导报告里念念;其次,要大力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增加公共文化设施的数量,丰富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北京文化设施数量不少,人均拥有量却很低;再次,要做大文化创意产业和企业的规模,现在英、日、加等国一个大文化企业的年产值就超过我们全市文化创意企业年产值的总和,我们要尽快培育扶持文化企业航母,打造真正植根市场的一批大的文化企业;最后, 要坚持体制创新,文化领域要大发展大繁荣,也要象经济领域一样,敢于改革开放,敢于“放”,管是管不出繁荣的。具体来说,要积极放开,有效管理,舍此别无它途。只要坚持正确的文化发展方向,尊重文化发展规律,尊重普世价值、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宽容、宽厚、宽松的精神,培育一批有国际水准和影响力的文化企业、品牌和人才,我们就能实现文化发展战略目标。

二、建设国家创新中心

双轮驱动的第二个轮子是科技创新。创新是立国之本,发展之要,繁荣之路。

我们国家正走在复兴的大道上,建设创新性国家是我们的国家战略。改革开放前30年,我们凭借以出口为导向的制造业的发展和遍地开花的全国城市化的推进,我们积累起了初步的财富,已经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人均GDP已经达到4000多美元,已经接近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对于有十三亿人口的大国,短短30年,有此成就实属不易,但在我们成为世界制造工厂和出口大国和新型城市化国家的同时,我们也支付了巨大的发展成本。我们的环境严重污染、资源超限利用、耕地过度开发、劳动力廉价使用,使得我们的可持续发展受到很大损害。我们首都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也一样,支付了很大的发展成本。今后,我们必须要转变发展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向国际分工高端跃升,以技术立国,才能永续发展。

其次,我国已经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进入发展经济学上所论的危险的中等收入陷阱区,能否不重蹈拉美等国长期陷于中等陷阱覆辙,也需要我们在创新方面有所作为,我们在东亚的近邻日、韩在迈过中等陷阱跃向高收入国家,重要法宝就是依靠创新,不断创新。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何况,我们是社会主义的大国,我们国家要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当前面临的国际环境并不友善,世界并不太平,国际地位确立最终靠实力说话,我们这样的国家不可能像小国一样,光凭低端制造业,这些基础是不够的,前面30年,能学能拿来的,已经差不多了,更新更高的技术和产品,别人是不会轻易给我们的,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独立的创新体系。我们最近神九上九天,首次完成空间对接,女宇航员上天,同时,我们蛟龙号下五洋,深潜突破7000多米,体现了我们成为科技强国的决心和实力。

建设创新性国家,北京义不容辞。与世界任何一个城市相比,北京科教资源的密集程度都是数一数二的。所以北京要建设国家创新中心,为国家分担,是理所应当的。北京市十二五规划纲要,把建设国家创新中心放在第一条。这次全会,又强调要建设国家创新中心,体现了北京的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和战略意识。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应当发挥以中关村为核心的一区多园的作用,使大中关村园成为国家创新示范基地,在科技体制创新、科技产品研发、科技品牌创立、科技人才培养、投资平台搭建等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子,使科技创新这个轮子也有力的转动起来。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