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贺福:学习领会胡锦涛同志7月23日重要讲话精神

 

 

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色道路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本稿为速记实录,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每逢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前,统一党内高级干部的思想认识,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营造良好的思想基础,从而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已经成为近20年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特点。

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7月23日,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全面分析了我国新的历史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一系列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回答了我国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号召全党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毫无疑问,这篇重要的讲话,必将为统一全党思想特别是高级干部的思想,为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奠定非常重要的思想基础。我以为全面深刻领会讲话精神重点要抓好或者抓住下面三个方面的重要问题。

一、充分认识在新的征途上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重大意义。

1、实践经验。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党总结改革开放30多年实践经验、理论经验得出的重要成果,包括坚持和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个方面。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一重大战略的作出,是对我们党改革开放30多年经验的重要总结,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的这条道路的政治总概括。在这次讲话中,胡锦涛同志突出地强调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新的征途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必然性、重要性。

总的来讲,十六大以来我们的确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总结概括这十年,我们战胜了一系列的风险,我们面对国内改革发展极其繁重的任务,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成功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了新的历史阶段,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和进步,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进步和成就,归根到底,就是因为我们高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2、总的要求。

7月23日的讲话中,胡锦涛同志号召全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这,可以看作是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一个总体要求。

3、基本要求。

在讲话中胡锦涛同志也提出了高举这面旗帜的一些基本要求,我们大体上可以从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概括的四个“必须”去理解。

一是必须毫不动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家都知道,党的十七大总结概括我们党改革开放以来的理论成就,将之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我们党改革开放理论创新成果的一个总概括。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新的征途上我们要想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必须继续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这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理论上提出的要求。

二是必须抓紧工作,抓紧落实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这两个“抓紧”主要是指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为此,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未来推进中国的发展,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为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我理解,未来一个时期,我们党的中心工作还是要贯彻落实党中央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所以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一个重要的基本要求就是围绕重要战略部署来进行。

三是必须毫不动摇走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这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一个很重要的要求或者是实践的重要要求,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围绕着如何走这条道路,近年来国内外也出现了一些争议:有的借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出现新的问题、存在的困难,在道路的问题上提出了一些置疑;有的主张走老路;有的主张都“西化”的邪路。胡锦涛同志在这次讲话中明确提出,要不为任何干扰所困,不为任何风险所惧,继续走我们在实践中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这条正路!就像胡锦涛同志在2008年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所指出的,我们要坚定不移,坚决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正路,而且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做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在7月23日省部级重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的讲话中,胡锦涛同志再一次强调了这个问题。把它作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一个重要内容、一个新要求来落实。这对于我们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继续深化改革开放非常有意义。

四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毫不动摇推进改革开放。这个问题上胡锦涛同志明确强调要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坚定不移的进行改革开放。大家都知道,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改革开放,正是因为我们坚持了改革开放这么一个根本的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取得了这样的历史成就和进步,所以说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我们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当前未来一个时期,我们要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以坚定的勇气和信心克服一切困难,坚决破除那些影响我国科学发展的一切阻力,包括体制机制的弊端。这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第二个方面的基本要求,包括上述四个方面的内容。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