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维正:7.23讲话,总结过去 昭示未来

邵维正:7.23讲话,总结过去 昭示未来

胡锦涛总书记7月2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广阔视野和战略思维,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总结过去,指导现在,昭示未来,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

一、总结实践经验,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总书记的“7?23”重要讲话是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而展开的,这是我们党30多年来艰辛而又具有独创性实践的理性升华和高度凝炼。我国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完成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在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东方大国确立起社会主义制度。起初由于缺乏经验全盘学习苏联,而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实践中遇到不少实际问题,开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也曾走过不少弯路。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1982年邓小平在十二大开幕词中首次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命题,至今已经整整30年了。我们党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形成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尤其是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和十七大以来的5年,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了一系列艰难险阻,既完美实现了奥运、世博、载人航天等举世瞩目的喜事,又成功应对了金融危机、抗击非典、抗震救灾等严峻的挑战,使基础薄弱的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回顾我们党走过的艰辛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蕴含着丰富经验,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作了集中概括和重点阐释,深刻指出:“经过长期努力,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最重要的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根本经验已经趋于成熟,成为当代中国最为可贵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弥足珍贵,影响深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佳途径,也是造福亿万人民的可靠保证。  

二、深化改革开放,稳中求进引领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当前,我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如何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总书记告诫我们:“全党同志必须牢记,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并有针对性地强调要“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在制度建设和创新方面迈出新步伐,奋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改革开放是中国走向富强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然要求,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克服各种形式的阻力,统一步调,抓紧落实,以创新精神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  

现阶段推进改革开放,着力点一定要放在科学发展上。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重要战略方针。从我国当前的实际状况来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仍然是一项长期艰巨的战略任务,无论在思想观念,还是实际工作中都面临着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必须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基本遵循,“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现在的关键在于不仅口头上文字上,更重要的是把握好主题、主线,在实际操作中把深化改革开放、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稳中求进方针有机结合起来,统一于扎实推进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上。  

 三、昭示未来走向,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总结过去,着眼现在,是为了谋划未来。胡锦涛总书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奋勇前进”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关注点已经延伸到今后5年、2020年和本世纪中叶,在总目标、总要求上明确提出“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我们要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特色”,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不畏风险,排除干扰,化解矛盾,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义无反顾地完成既定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战略任务,十七大进而号召“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从现在到2020年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只有8年时间,这8年非常紧迫,必须领会和把握“全面”、“社会”这两个关键词,不是只达到某一项指标或某一方面成果,而是要确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理性自觉和实践自信,切实遵照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一系列要求和目标,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前进的道路已经铺就,战斗的号召已经吹响,任务艰巨,时不我待,我们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抓好落实,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