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的不完全户改:不涉及外来流动人口

中山的不完全户改:不涉及外来流动人口

广东中山的户籍制度改革终于破题。中山市政府日前宣布,正式启动户籍登记管理制度改革,包括城乡居民在内的中山户籍人口将统一登记为“中山居民”,在此基础上,接下来将逐步统一全市城乡居民福利待遇和基本公共服务。

据了解,上述户籍登记制度改革将涉及中山全市150万户籍人口,尤其是,此举将涉及占中山总人口63.7%的近百万农业人口户籍的转化。

事实上,作为珠三角三个统筹城乡改革试点城市之一的中山市,率先破题户籍改革,此前已经为此进行了长时间的调研及准备。

全程参与谋划和实施此项改革的中山市发改局经济社会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罗光华对本报记者说,按照国务院批准的珠三角《规划纲要》,中山市是统筹城乡发展综合改革的试点城市,尽管与其他试点城市相比,中山存在一些有利条件,但此次户改政策的最终出台并不容易。

罗光华表示,中山市相关部门为此前后进行了一年多时间的调研,最后才达成共识:户籍制度改革应该逐步推进、稳妥推进。

根据中山户籍登记管理制度改革相关方案的安排,7月份为准备阶段,8月1日至12月中旬是实施完善阶段,在此期间,中山市所辖各镇区公安分局将采取集中换发户口簿的方式,以社区、村为单位,将新的户口簿打印之后交由社区、村的工作人员上门派发。而由此产生的500余万元的换证成本也将全部由中山市政府统一支付,不需要各镇区分担。“户籍制度改革的关键在于公共服务的均等化”,罗光华表示,中山此次户籍登记管理制度改革关注的焦点和着力点都集中在这方面。

变与不变

罗光华说,中山此次户籍登记制度改革可以概括为“一变三不变,一个逐步统一”:“一变”就是凡是本市户籍居民及其新出生或收养子女、市外新迁入户人员,按实际居住地统一登记或改登为中山市居民户口,“三个不变”就是原来农业户口人员的身份、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身份和计划生育政策不变。

事实上,出于对减少改革阻力的考虑,此次中山户籍登记制度改革并未以“中山居民”的名义,对不同户籍人口原有的利益格局实施统一调整。罗光华认为,中山此次户籍登记管理制度改革的一个突出亮点就是给农民做“加法”。“例如在退役士兵安置、义务兵优待金、三无人员、五保户供养、计划生育奖励及中职学生资助等六项重点福利方面,将原先城乡福利待遇差距的‘沟壑’填平。”罗光华说。

实际上,关于上述福利的城乡差别,以退役士兵安置为例,按照中山现行退役士兵安置标准,城镇居民为40578元/人,农村居民则为8765元/人,两者相差四倍多。

按照中山市政府原来的计划,中山在实施户籍登记管理制度改革以后,新出生子女将统一登记为“中山市居民户口”。

然而,为打消村民的顾虑,最终将其调整为:从2012年7月1日起,本市户籍居民新出生或收养的未成年人员符合原登记“农业户口”条件的,按照其父母意愿,可在警务综合系统常住人口子系统中标注“(农业人口)”。

对于这一变动,罗光华解释,“主要是从社会稳定的角度来考虑”。罗光华说,虽然是否标注“农业人口”其实影响不大,但是担心有些农业人口不愿意接受,市里为此事多次开会讨论,最终决定让父母进行选择:如果愿意可以保留“农业人口”;如果父母不提要求,新生儿就登记为“中山市居民户口”。

尽管如此,对户籍登记制度改革以及随之而来的利益调整对自身的影响,一些中山市民仍然心存疑虑。中山市古镇镇海洲村一些村民就表示,他们担心政府在通过户籍登记制度改革、统一城市居民称谓之后,会将土地资源以及计划生育政策等方面与城市居民实行同样的政策。

一位林姓村民认为:“政策刚开始实施为了消除顾虑当然会给一些好处,以后要怎么做,自然是政府说了算。”他表示,很多事情,历来都是如此。

此外,一些城镇户籍人口则担心政府给农民做“加法”的政策会损害到自身的利益。中山市石岐区一位姓刘的市民认为,中山的财力总量就那么多,蛋糕就那么大,分来分去,有得就有失,照顾了一部分,难免会损害到另外一部分的利益。

对此,罗光华表示,在目前经济形势背景下,实行户籍登记管理制度改革之后,政府财政会增加一定的负担,但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一个目标,是中山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改革试点城市必须推进的一项基本工作。

至于原有城乡居民分蛋糕的问题,罗光华表示,新的支出主要是在经济发展的增量方面考虑,并不影响原来的利益格局。

据了解,为推进相关改革措施的落实,下一步中山市民政、计生和教育等部门将会尽快出台相关方案,而统一民政、计生、教育等只是农业与非农业户口福利待遇差异中的一部分,对于其他暂时不能统一的福利待遇差异,将要在今后工作中逐步研究解决。

低调推进

中山此次户籍登记管理制度改革,按照计划将于今年4月开始启动,其间由于3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出台,国家对入户政策作出调整,使得中山的户籍改革工作也因此暂缓实施。

罗光华解释说,国发办9号文实行了两个放开:外来人口在居住地有3年以上社保,有固定的租赁场所的,可以放开入户;随迁方面,原来的“子女”改为“未婚子女”。“这样入户的空间就大了,从中山的经济社会发展程度来说,如果这样放开觉得有压力。”

接下来,直到今年6月底,由于广东省委办和省府办联合发文,全省除了肇庆、江门等地严格按照国发办9号文,包括中山在内的珠三角其他6个城市暂不全面开放。“中山市才最终敲定了现行的户改方案。”

记者注意到,中山此次户籍改革,基本上绕开了外来流动人口部分,相关内容基本上完全没有提及这部分人群。

然而,必须提到的是,根据中山市统计发布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2010年11月1日零时,中山全市常住人口为312万人,其中外来人口165.25万人,外来人口在常住人口中的比重达到56.66%,首次超过本地户籍人口。

与此同时,相关数据还显示,在人口增长率方面,2000年至2010年,十年间,中山户籍常住人口的年均增长率是0.64%,而同期外来常住人口年均增长率为4.83%。

上述情况表明,常住人口中的外来人口部分正占有越来越大的比例,而一个没有反映上述变化的户籍改革,将在很大程度上难言是一个真正或完全意义上的户籍改革。

关于这方面的内容,中山市的相关人士并不愿意过多涉及。根据记者从中山市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的情况,鉴于相关改革的复杂性和敏感性,对于此次户籍改革,中山市相关领导定下的基调是适当宣传,低调推进。

为此,罗光华一再强调中山此次实施的是“户籍登记管理制度改革”。

有媒体报道称,今年四五月间,由国家发改委主管城镇化工作的副主任徐宪平带队,国家城镇化专题调研组完成了对浙江、广东、江西和贵州等8个有代表性省份的调研,在此过程中,户籍改革几乎遭到所有市长的反对,其阻力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