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立群B超

贾立群B超

大家好!我叫贾立群,今年59岁,是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主任。我今天宣讲的题目叫《贾立群B超》。

在儿童医院,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做B超时,都点名做“贾立群B超”。做完了,还指着B超机问我:“大夫,您做的是‘贾立群牌B超’吗?”我告诉他们,这台机器加上我就可以叫“贾立群牌B超”了。家长们这才明白贾立群不是什么B超的品牌,而是B超医生的名字。

这个误会让我感到了温暖和信任。

我在儿童医院工作已经35年了。最大的追求就是不能让一个孩子漏诊、误诊。一天,医院里来了一个重度肝肿大的患儿,只有2个月大,肝上布满小结节。外院的检查结果是:良性肝脏血管瘤,但是经过治疗后孩子的病就是不见好。

我觉得孩子的病有两种可能,一个是良性的肝脏血管瘤。另一个就是恶性的肿瘤肝转移。如果把恶性的诊断成了良性的,孩子可就没命了。

要命的是,这两种病在B超图像上的表现几乎没有区别,唯一不同的是,如果是恶性肿瘤肝转移,会有一个原发瘤——也就是罪魁祸首。

我拿着探头一遍遍地在患儿的腹部划过,终于,在无数的小结节中,发现一个黄豆大小的小结节在孩子哭闹的时候,它不随着肝脏移动,我意识到,这就是罪魁祸首。我在诊断书上写下了一个完全不同的结果:左侧肾上腺神经母细胞瘤,肝转移。

最后的手术和病理结果证实了我的诊断,这是一种恶性但可以治愈的肿瘤,及时的治疗,挽救了孩子的性命。

可没过多久,新的难题又来了,这一次,孩子的父母抱来了患儿的双胞胎妹妹,两个孩子病情一摸一样。可我怎么找就是找不着这孩子的原发瘤。一对2个月大的双胞胎,病情如此相像,难道一个是恶性的另一个是良性的吗?

一连几天,我都把自己埋在文献堆里,终于找到了这种罕见病例的答案。这个肾上腺的小肿瘤不但本身肝转移,还通过胎盘转移到另一个胎儿的肝脏。换句话说,小姐儿俩得的是一个病,只是罪魁祸首不在妹妹身上,而在姐姐身上。这种病情在中国仅此一例,世界上也非常罕见!

这是那对双胞胎今天的照片,他们因那次精确的诊断,给予及时治疗,现在健康的成长着。今年已经19岁了。

打那以后,我就经常参加患儿的手术。碰到疑难问题的时候,医生们也会在B超单子上注明要做“贾立群B超”。一来二去的就有了“贾立群牌B超”的说法。我也向医生们承诺,只要我在北京,我都24小时服务,随叫随到。记得最多的一天夜里我被叫起来19次。我家就住在儿童医院旁边,每次都是刚躺下,电话就响了,赶紧穿上衣服跑到医院。我爱人是个老师,第二天还要上课,她向我抱怨说:“你这一宿光在这儿做仰卧起坐了。”

来儿童医院看病的大部分都是外地孩子,拖家带口的,真不容易。每天做B超的队排得长着呢,孩子的家长都特着急,总催我“快点做”,我就告诉他们:“不给您孩子做完,我不吃饭去”。其实他们不知道,我有20年时间不吃中午饭了。一来,吃饭耽误工夫,二来,做B超的孩子都是饿着的,你当医生的能把孩子扔下自己去吃饭吗?不合适啊!所以,我的中午饭都是晚上7点多下班才吃。

作为一名儿科医生,不仅需要医术精湛,很多细节也不能忽视。做B超用的耦合剂特凉,冬天直接用很容易惊着孩子,每次我都先用手捂热了,再给孩子抹上。后来觉得这样耽误工夫,我们干脆就把耦合剂放在暖气上烤热了再给孩子们用。

很多家长都给我送红包,我说这不行,不能要。家长们都以为我客套,就硬往我兜里塞。我就躲,来回的撕扯,白大褂的兜都给撕坏了,而且这样推来搡去的很耽误工夫。我干脆就把兜给撕下来了。后来同事们说:“你这白大褂怎么没兜呀,看着特像厨房大师傅。”我一听也对,就让护士长把兜缝回去了,特意嘱咐她把兜口也给缝死了。再有家长塞钱的时候,塞不进去,就纳闷,我说,兜缝着呢,家长们这才放弃。

30多年来,我加班加点是常事,不吃不喝是常事。同事们说,像你这么干不得累死。但是看着这些排长队的家长们,听着孩子们让人揪心的哭声,我觉得作为一名儿科大夫,为孩子做任何事情都是值得的;特别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样的坚守和付出也是应该的。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