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温铁军:中国教育改革错位与乡土社会现状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如今,中国的乡村教育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我们很难说这些变化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比如,在我调查过的一所学校里,发现父母有一方死亡或者是双亡的所占比重很高,168个学生中有28个是有父母缺失的,大部分是由于在城里打工或在沿海地区打工过程中出现事故造成的。打工是农民获取现金收入比较重要的途径,但很少有媒体、学者关注农民外出打工的成本。打工者要承担很大的代价,而他们未必能够真的解决自己在家乡的孩子的未来,他们的前途将如何?

今天报告题目中我所说的“错位”,客观上说是一个公共物品没有真正体现公共性,而温家宝总理说过,要使公共财政阳光普照。对人们来说,公平正义是一个比阳光还重要的需求。现在,城乡差异确实比较大,在学校教育方面的差异更是显著。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农村教育有所改善,但改善的幅度和速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社会要发展,要追求公平正义,首先应该关注下一代的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

我国教育改革错位的两点表现

如果我们竖看20世纪的历史,刚刚过去的100年其实是中华民族整体追求工业化的过程,或者叫做产业资本形成的过程。国家有关部门1999年公布的数据就告诉大家,当年600多种商品中供大于求的占3/4,还有1/4供求平衡;需求大于供给的,也就是仍然有市场前景的,一种也没有。

生产过剩是资本主义固有的现象,它可不可以靠资本主义自身解决呢?不可以。因此,生产过剩就延续到现在,国内严重过剩了,就靠国外需求,如今我国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靠外需拉动。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感冒,我国也跟着不舒服的原因。外向型经济意味着本国的需求不足,需要靠外需来拉动经济增长,这是一个客观的矛盾。

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中国人完成的是金融资本从异化于产业资本到金融资本相对过剩的历史进程。因此,我国现在正在加入金融资本主导的全球化竞争。

西方以美国为首,用了大约半个世纪完成了金融资本异化于产业资本,并走向金融过剩,我国用了不到10年。西方人从产业资本形成到完成产业资本过剩,大约用了一两百年,我国用了不到100年。中国的速度比较快,这是值得中国人感到非常振奋的,但振奋之余,我们要有一些反思。

教育到底是什么?从某种意义上说,教育是服务于一定时期发展需求的领域。如果20世纪是产业资本形成的时期,那么教育主要服务于产业资本,与产业资本相配合。如果21世纪进入金融资本扩张阶段,那教育其实就应该调整到服务于占主导地位的金融资本扩张。

我国教育改革错位的第一个表现是,在经济上不符合现有经济基础的结构性需求。

上世纪90年代教育改革时,我国处在产业资本扩张阶段,却把教育改革的目标定位在已经进入金融资本扩张阶段的美国教育体制,所以那时我国的教育不太适应当时国内的需求。

上世纪90年代进行了很多教育改革。比如农村中的职业教育体系基本消失了,全国各地原来有几千所农业技术培训学校,大部分都改名或改制或解体了。现在沿海闹用工荒,还有普遍缺乏技术工人,不少地方两三千也雇不到一个技术工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上世纪90年代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学校进行了改革改制,职专升大专,大专升学院,学院升大学,一级一级往上升,而职业技术培训逐渐下滑,几乎消失。

上世纪90年代我国教育以美国教育为目标进行赶超,过去我国没那么多大学,陡然增长了几千所大学,有些是从过去的中专或一般学校改的,这些学校原来的底子比较薄,培养出来的学生顶着大学本科毕业生的名,其实并没有以往没那么多大学时的大学本科教育质量好。从过去一年只产生一两百万大学本科生,到现在一年产生六七百万,翻了三倍,增长速度太快了。一年向市场输出600万左右的大学本科毕业生,市场容纳不了,所以每年沉淀下来100多万,这样年年累积沉淀下来就成了一个大数目,于是像在北京等地出现了“蚁族”。

为什么叫“蚁族”?在全国排名前几位的综合性重点大学的毕业生基本上可以达到90%的正规就业,其中相当一部分出国,一部分读研究生,剩下走向市场就业。“蚁族”是一种非正规就业,主要是收入、待遇低于正规就业的毕业生,甚至几百块钱就干。非正规就业、低收入的人在大城市高物价水平条件下生存,于是就演变出了“蚁族”的生存方式,要群居在一起,才能生存。“蚁族”们在郊区或者城中村合伙租一个房子,里面摆几张上下床,是一种非常低水平的生存。“蚁族”其实是大学扩招之后衍生出来的毕业生的一种另类生存方式。这不怪他们,也不是说城市的就业市场多么冷酷,而是供求不对称造成的。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