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昀献:精英群体的退化导致苏共败亡

刘昀献:精英群体的退化导致苏共败亡

在20世纪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苏共的衰败及其垮台是值得深思的一个重大课题。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苏共陷于如此悲惨的境地呢?可以说是几十年来不断积累、潜伏着的社会矛盾和问题恶性发展和总爆发的结果,是各种因素“合力”的结果。而在这些因素中,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苏共精英的退化,导致党内形成了一个既得利益阶层,从内部瓦解和摧毁了党。退化原意是指动植物的种类或某一器官逐渐变小,机能减退,甚至完全消失的现象。广义上讲泛指事物的衰败倒退,由优变劣,由强变弱,由好变坏。笔者认为正是苏共精英的退化,使苏共由强变弱,最后走向了灭亡。

一、苏共精英由职业革命家向既得利益集团的退化

在俄国革命中,为组建新型无产阶级政党,列宁提出了培养“职业革命家”的方针。他认为,为了实现革命的目标,俄国党必须是一个结构严密的以职业革命家为核心的组织,只有这样的党才能充分有效地把自己的战斗力发挥出来。要为革命运动服务,“就需要有一些人专门献身于社会民主党的活动,而且这些人应当坚持不懈地把自己培养成为职业革命家”。列宁认为,职业革命家组织的成员应当非常明确地了解社会民主主义工人运动的任务,决心同现行政治制度作百折不挠的斗争。他说:“我们首要的最迫切的实际任务是要建立一个能使政治斗争具有力量、具有稳定性和继承性的革命家组织。”无产阶级的自发斗争如果没有坚强的职业革命家组织的领导,便不能成为真正的阶级斗争。职业革命家组织是整个党的基础,对党起着一种核心作用。“给我们一个革命家组织,我们就能把俄国翻转过来!”

俄国革命的实践检验了列宁关于职业革命家的思想。无论是在1905-1907年的俄国第一次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及1917年的二月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中,还是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中,布尔什维克的职业革命家们都叱咤风云,创造了可歌可泣的光辉业绩。列宁把这些职业革命家看作革命斗争中的“权威”。他在回顾布尔什维克党的发展过程时认为,正是由于众多的职业革命家奋斗不息,布尔什维克党才由一个受迫害的小政党变成了无产阶级的大党,进而成为执掌政权的党。

苏维埃政权建立后,列宁仍称那些党务、政务活动家为“职业革命家”。他认为与革命时期所不同的是,这时更需要的是能担负领导、管理工作的职业革命家,他们从担负最简单的任务进而担负最困难的任务,从管理某一个企业、事业单位到管理一个政府部门以至管理国家,他们“具有清醒头脑和实际才干”,“既忠实于社会主义,又善于不声不响地(而且能排除各种纷扰和喧嚷)使很多人在苏维埃组织范围内坚定地、同心协力地工作”。

在艰苦的革命战争环境中,职业革命家大多是具有崇高理想和牺牲精神的党的骨干。因而,这种体制的优点远大于缺陷。一是不会形成一个稳定的特权阶层。在残酷的革命斗争中,革命党经济拮据,充当职业革命家,自己要在物质上资助党,没有个人利益可得; 政治上是动员群众参加革命,手中没有公共权力,没有靠公共权力谋生的大批社会成员涌入的问题。因此,不会形成既得利益集团。二是不需要考虑组织内的体制性监督问题,不用担心这些职业革命家因久握权力而滥用职权。因为,当时既有反动统治者的打压,又有其他政治派别的批评和攻击,稍有失误就会使自己陷入被动和遭到损失,甚至可能陷入灭顶之灾。三是没有因掌握了权力而脱离群众的问题。因为在当时极端艰难危险的形势下,要充当职业革命家,显然是以愿意发扬奉献精神为前提的,这不是人人都具备的。同时,党要生存发展,必须时时处处注意密切同群众的联系。

革命胜利后,党由非法状态转为执政地位,生存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列宁当初强调建立职业革命家所依据的那些条件,大多已经不存在了;当年可以暂缓考虑的一些问题成了必须认真面对的现实危险。在此情况下本应尽快告别建立在革命斗争需要基础上的那些做法,但苏共领导层却仍然停留在专制环境下秘密工作的思维和做法上,不仅自己固守,成为构成斯大林模式中干部体制方面的主要内容,而且还把它当作社会主义策略的样板推荐给其他政党,从而使得后来的社会主义国家基本都照搬了这一体制。

职业化的官员队伍为形成既得利益集团准备了条件。苏联长期实行职业革命家体制的结果使选举制流于形式,在干部问题上形成了严重背离民主选举原则的“罗名制”(任命的职位名称和备选人名册、职级待遇表)、自上而下的职务任命制和干部身份的相对凝固、领导职务的终身制等。在执政条件下、在和平的社会环境里,由于官员的身份长期稳定不变,把做官当成谋生的手段,他们的个体利益意识迅速增长,领导干部在待遇上特殊化在所难免,“在高级党员干部与仅在业余时间从事党的工作的一般党员之间形成了差别。一个相对稳定的、明显与众不同的干部集团开始控制了党的生活”。官员队伍职业化无法避免的一个严重后果,就是逐步脱离群众,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社会群体,这不仅给既得利益集团的形成准备好了主体来源,同时也导致一些官员的政治道德的逆转,为既得利益集团准备了必要的主观条件。

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在《大国悲剧》一书中指出:苏共“被赶下了政治舞台,而它的一千好几百万党员中,竟没有一个人站出来捍卫它”,“苏共之所以能走到酿成悲剧的一步,是因为几十年来它把权力视为自己的专利,它已经丧失了现实的日常政治斗争的能力。结果当一个统一的机体丧失了自己最优良的品质——战斗性、自我牺牲精神、无私奉献精神……的时候,它衰退了”。正是苏共精英,即“职业革命家集团”向既得利益集团的退化,最终导致了苏共的垮台和苏联的解体。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