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剧锦文:十八大报告与当前的中国经济形势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今天,从我个人的研究层面来结合十八大的精神,跟大家探讨探讨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到底是什么样的。那么十八大对咱们以后的工作,甚至涉及到咱们每个人以后的一些利益和选择这些方面,我谈一些个人的体会,这个题目就叫做十八大报告与当前的中国经济形势。大体上我可能要讲这么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中国的经济增长

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中国的经济增长的问题,那么整体来看,刚刚结束的十八大,我个人的感觉同以往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相比,我个人的体会是务实,从电视台里面听到宣讲也好,或者看到报纸上面,杂志上面,关于十八大的介绍,大家一定会体会到这个报告是一个务实的报告。那么过去咱们也能够经历过好多次党代表大会,感觉到过去更多的是在强调口号式的东西,理想式的东西,但是这一次这个报告的的确确体现出了务实的作风,我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这样一个十八大的报告,这样一批领导人上台,那么,他必将会对中国今后的经济政策,社会政策产生巨大的影响。

这个务实在十八大的报告上头,我认为体现出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个强调民生。把民生放到了最重要的位置,大家看这个报告里面,可以去查一查,提出了一个最重要的指标,过去这个指标大家在报告里面不会看到,在2020年的时候,也就是说从现在再过8年时间,中国的GDP要实现翻番,这是一个巨大的承诺。再一个就是人民的收入水平要翻一番。如果说再过8年,经济总量如果翻不了一番,人民的收入水平翻不了一番的话,对于党的危害将是非常大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如果不翻等于你是吹牛,在十八大的报告上,作出了一个郑重的承诺,所以这是第一个亮点,大家拭目以待。

2010年,咱们超过了日本,现在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为什么咱们现在对钓鱼岛也敢站出来跟日本人抗衡,咱们的黄岩岛也敢跟其他的一些国家抗衡,基础在哪?基础就是我们的经济实力,跃居了世界上的第二位,我们有这个底气。如果说10年前在全球的经济排名当中,你还排在五、六位,甚至更远的时候,那你怎么跟人家叫板呢?即便那个领土是咱们自己的,咱们也敢有那个底气叫板去,现在可不一样了,如果说现在我们党的承诺在2020年在现有的基础上在翻一番,现在咱们的GDP总量是50万亿,预估今年2012年统计下来中国的GDP总量是50万亿,也就是说到2020年的时候,中国一年的GDP的总量达到100万亿,这个概念就是说中国的经济到那个时候就是世界老大。

现有的收入水平到2020年也要翻一番,这是实实在在的。所以这是一个巨大的承诺,就反映了咱们这个十八大,就是务实的,实实在在。因为他既然敢做这么一个承诺的话,那他不是说轻易去许这个愿的,是经过了慎重的考虑,至少现在中央领导人认为经过8年的努力,我们的经济会达到这样一个高度,我们的人均收入水平就能够翻番,这是咱们十八大的第一个特点。他总体来看是一个务实的报告,是一批务实的人,重新登上了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岗位,那么这个务实体现在第一个就是要讲究民生,把民生放到了第一位,大家看报告,关于民生方面,讲的非常非常的重要。

第二个强调了“新的四化”。大家都知道,改革开放初期有一个实现四个现代化,可能年龄稍微大一点的同志都记得,80年代初期提出过四个现代化。那么这次中央报告又提出了一个四化,这个四化是什么四化呢?第一个就是工业化,第二个叫做信息化,第三个叫做城镇化,第四个叫做农业的专业化,这叫新四化。那么这个新的四化实际上我个人的理解,他还是结合了中国现在的实际,结合了中国目前发展的实际状况,以及世界经济发展这么一个基本趋势,作出了这么一个结论来。大家看工业化,现在中国的工业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工业化有初期,中期,到后期,大体上分为这么一个基本的时期,那么现在中国的工业化水平到达了中期的后半段,到了中期的后半段,就是中期还没有结束,我们的工业化现在还在进行,只不过到了中期的后半段,这是咱们现在工业化的一个状况,从整体社会,人类社会发展过程来看,大体上最早是农业社会,最后过渡发展到工业社会,工业社会以后就是到了所谓的这种以服务为主的社会,大体上人类社会一定要经历这么几个阶段。

那么从建国开始,中国就开始搞工业化,如果了解中国历史的话,一定会知道在这个改革开放前,建国以后,毛主席当年领导的中国就开始走工业化道路,发达国家那时候好多都走工业化了,中国是采取了一种追赶式的工业化模式,是什么含义呢?就是以重工业为主,重工业领导的一种发展模式。西方国家那个不是,大家如果看世界历史,美国、英国,甚至看欧洲一些国家,他的工业化不是从重工业开始,他是先从轻工业开始,什么纺织业,食品加工等等,慢慢的最后过渡到重工业,造汽车、造飞机、造轮船,是这么一个道路。中国当时没有条件,建国初期咱们的经济发展水平,那都是非常的低。当时北京最大的企业就是首钢,那叫石景山钢铁厂,那几十万吨,甚至上百万吨好像都没有,所以就那样一个情况下,中国要成为一个工业的强国,必须要采取追赶的一种策略。追赶的策略怎么办呢?咱们的轻工业没有提出,所以当时就是在苏联的帮助下,咱们走了一条重工业优先发展的道路,为什么发展重工业呢?当时就两个目的:第一个就是尽快的赶上西方国家,我们的能够制造产品的这种产品,比如说机床,如果没有这个,你制造技术怎么能够起来呢;第二个在于强化我们的军事工业,因为在建国初期,我们成为了社会主义国家,周围所有的国家都跟我们作对,到60年代的时候,苏联也跟咱们做起对来了,整个就处于一个完全的包围圈,所以那个时候必须发展我们的重工业,来壮大军事工业,首先要能够制造出坦克、大炮、飞机,尽管我们的质量不高,但是我们必须得造出来。

所以那个时候走了一条重工业优先的发展道路,但是这个重工业优先的发展道路,实际上是以牺牲人民的消费为代价的。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的工业化出现了一个加速的态势,而且我们工业化的战略已经发生了重大的改变,大家一定会记得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引进了多少条电视的生产线,我们引进了多少条洗衣机的生产线,我们引进了多少条易拉罐的生产线,所以这些东西在短短的几年时间,我们的消费品工业迅速的发展壮大起来,这样我们的工业化的进度,由过去的投资拉动转变成为消费带动这样的模式,消费带动,那么这是一个重大的转折,当然了这个过程依然没有完成,工业化的过程依然没有完成。我刚才说了,现在中国的工业化仅仅到了中期的后半段,我们现在还必须去加快我们的工业化的进度,因为我们实际上现在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跟建国初期有许多类似的方面,刚才说了,在新中国建立的初期,我们的周边国家对我们形成了一个包围圈。现在我们依然面对这个环境,我们必须壮大我们的军事工业,所以航母有了。

中国轻工业发展已经到了很高的水平,过去大家都买电视,都是日本的品牌——索尼,松下,三洋,现在这些产品在中国早已经取代他们了,大家会看到的是像康佳、TCL,这些都没有问题了,包括手机,大家好多用的都是三星手机,但是实际上中国的像华为、中兴这些品牌,都能够迅速的生产出来,只要你世界上有,我们就能够迅速的给他制造出来,我们的轻工业现在已经达到非常高的水平了,但是我们的重工业,高科技的产业,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所以这一次十八大提到了工业化,为什么还把工业化放到首位,就是我们现在工业化的过程还没有完成,还没有进入所谓的后工业社会,这是务实的一个选择。

另外提到了信息化。信息化现在是一个世界性的潮流,无论生产领域,生活领域,这都是信息化的产品,信息化渗透到整个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所以我们就说,如果我们信息化落后,整个中华民族那将是一个巨大的灾难,我们必须跟上全球信息化的步伐,因为信息化是未来社会的智能化的基础,北京不是提出了智慧城市,所以我们如果信息化上面不能够去作出一个选择的话,我们中华民族的命运都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