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剧锦文:十八大报告与当前的中国经济形势(2)

第三个就是城镇化。在我个人来看,其实城镇化应该是统领另外“三化”的,到目前为止,目前中国的城镇化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呢?51%,到2010年底的时候,也就是说现在中国有一半以上的人,已经居住到城市里面了,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过去我们都是说城里人少,农村人多,城里人还有一定的优越感,甚至居住在咱们首都的人更有一种优越感,现在可不一样了,现在这个情况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一半以上的人居住在城市,居住在城镇里面,甚至如果有人说加上流动人口,其实中国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60、70%,当然也有不同的说法,有人说按照户籍人口来看,中国的城镇化率可能就是30%多。不管怎么样,官方的统计是51%,就是说,100个人里面已经有超过一半的人生活在大大小小的城市当中。但是按照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像美国,欧洲这些国家来看,可能城市化率会是在80%左右的时候,也就是中国在75%的时候达到了高峰,以后就是缓慢的增长。所以从这个情况来看,我们的城镇化依然需要有20%到30%的人口,现在从农村到转移到城市里来。

我告诉大家一个数字,每年中国大约有1千万人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从农村转移到城市,有的是通过上学,他们从农村里面考上大学,毕业以后就留在城里了,这是一种途径。另外一种途径就是参军,当兵了,过去是农村兵最后进入城市,落户落到咱们城里了,这是一种途径。最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农民工,他们过去是农民,到城里来做各种各样的工作,有的甚至常年就不回去了,甚至他们回去以后也没有地,没有房子了,他们常年扎到城里了,尽管这批人现在有的他们已经城市化了,有的说他们还没有城市化,那么这也是他们的一个途径,大体上每年有1千万这样的人。这个1千万可了不得了,在许多国家实际上是他们国家的全部人口,我前年去欧洲的匈牙利,他们的人口就是1千万,但他已经是一个不小的国家。我今年的9月份去了非洲的津巴布韦,那个国家也就是1千多万人口,面积很大,面积相当于中国整个甘肃省的面积,但咱们的甘肃省是3千多万人口,每年有1千多万的人口从农村进入城市,这是世界的城镇化历史上的一个史无前例的事情,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每年有1千万的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来,只有在中国才发生过。印度是一个大国,但是他的城镇化率只有30%左右,中国现在是51%,有人统计可能更高一点,而且每年汹涌澎湃的有1千万人口从农村转移过来,这个东西对中国的经济就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所以这里面就涉及到中国产业的政策选择问题,前两年我们政府老提新兴产业的发展,似乎像钢铁、水泥这种建筑行业就是一种传统行业,似乎是一种落后产业的代名词,我认为这是一个问题。这种产业政策的选择上,不是完全符合中国的实际,当然我们要发展高新技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但是我们的钢铁、建材这些行业依然具有巨大的生命力,这个原因就刚才我讲的是在城镇化这个背景之下,每年有大约1千多万的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我们必须给他提供住所,是不是首先需要钢筋,是不是需要水泥,是不是需要各种各样的建筑材料,甚至房子建好了以后,是不是需要各种各样的装饰材料、家电,所以这个我认为是推动中国经济将来发展的一个核心动力,或者叫做引擎。那么这一点既是十八大报告里面,强调了城镇化,我可以告诉大家,李克强同志当年读研究生的时候,跟我是同班同学,他毕业写的论文就是二元经济城镇化问题,所以他为什么强调城镇化?这跟他个人的一个学术背景有相当大的关系,我认为他的观点是符合中国实际的。我们盖的房子的存量如果比每年大约1千万人的住房需求来看的话,远远不够。中国至少每年以1千万人口进入城镇,至少持续20年,一年一个百分点的增长,1千万人口增长一个百分点,我们到75%城市化,那就是还得有25年,我们还得有25年才能达到中国城镇化的最高点,也就是说中国的建筑行业,依然得持续20年的时间。盖房子盖20年,对钢铁也得需求20年,对水泥需求20年,对各种建材需要20年,这20年时间对这个产业发展是不是一个巨大的引擎,我想这个道理很简单,任何一个人都可以理解到。现在我们国家的基础设施的水平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呢?仅仅相当于发达国家的65%,大家成天走在北京的马路上,你会觉得这些基础设施很不错,但这个水平要跟纽约、华盛顿这些大城市比,就不行了。人家的马路上铺的是什么?人行道上铺的是什么?都是石头,大石头,咱们现在都是大砖头,甚至长安街你去看看,走在路上也是那种砖头,没过几年砖头破了,你到发达国家去看看,不是那样的,咱们现在还做不到,北京做不到,你到二线城市,到三线城市,在到集镇上面看看去,那叫什么基础设施,如果要改善这样的基础设施,那得需要多少投资。

另外城镇化还会带动什么呢?像医疗,教育,这些软性的基础设施的发展,人进来了,有病怎么办,你必须得让他去看病,他的小孩怎么办,必须要上学,甚至包括咱们的养老机构,这些东西的投资,我们在学术上叫软性的基础设施,这些东西也会为整个社会带来大量的投资机会,也为拉动中国的经济增长提供了一个空间。

在这个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的信息化、工业化,都必将随之而得以发展,所以我个人的观点,在这个新的四化当中,城镇化是核心,我们的政策将来可能也会围绕城镇化的发展,来带动其他的发展,以及带动我们经济的增长和社会的进步。

当然农业专业化是他们四化里面的另外一个,在进行工业化、城镇化的基础之上,起码要保证粮食供给的战略考虑,地没人种了,最后出现了粮食危机。世界上没有一个单独的国家能够养活起我们13亿的人口,我们一旦发生了粮食危机的话,那么任何一个世界产粮大国都会卡你脖子,所以我们一直把粮食安全作为重要战略。当然了,关于农业的产业化,农业的高技术化,其实也是有很多的争论,有人说要保证种植的面积,来保证我们国家粮食的安全,但是也有人说这个命题未必正确。现在叫十八亿亩红线,只有保证十八亿亩的种植规模,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才能够得到保障,现在确定了一个十八亿亩,谁也不敢动这个十八亿亩,谁也不能突破这个十八亿亩,这个叫做十八亿亩红线。现在大家搞城镇化,你盖房子,占更多的地,他给定了一个十八亿亩红线,这个是谁也不能动的,不能突破,一旦突破了,就会对中国的粮食安全构成威胁,但实际上,也有人说,这个说法有点过头了,强调的过头了,甚至是被房地产商利用了,或者说被地方政府利用了,什么含义呢?就是说房地产商和地方政府故意制造一种土地紧张的气氛,说你要再盖房子马上就突破十八亿亩了,房子就这么点,意味着房价必须要高,不可能有大量的房子供给,要在供给房子更多的话,耕地红线就会突破,我们的粮食安全会受到影响,所以这个房子就这么点,房价就得要涨,给大家一种心理上的预期。我认为这个命题是有点问题,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现在农业生产效率太低太低了,有人做过统计,中国农业的生产效率低到什么程度呢?仅仅相当于美国农业劳动效率的3%。这个数字非常非常的惊人,我当时看到这个数字我都觉得吃惊,我们的农业生产效率仅仅相当于美国的3%,如果我们的农业生产率要提高一倍,也仅相当于美国的6%,我们提高到10倍,才仅相当于美国的三分之一,提高20倍,仅相当于它的60%,你想想,如果我们现在农业生产率提高一倍,我们农产品的产量就会在现在的基础上翻一倍,如果提高10倍,产量不翻10倍,7、8倍总是可以的。如果我们现在的农产量,农业产品翻10倍,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数字,我们就是13亿人口,我们的粮食还能吃的完吗?我们还要种那么多地吗?用不着种那么多地,因为我们单产效率大幅度提高后,用不着那么多地,我们就可以把那么多地用来建设,用来绿化,十八大提出一个口号,要建生态文明,为什么我们的城市那么拥挤?就是由于对土地高度的危机感,导致城市设计理念上的差异。

大家如果说有机会到其他国家看看,去到俄罗斯莫斯科看看,城市面积是北京面积的5倍,人口却没有咱们多,城市里头大量的森林,市区里头大片大片的森林,到处都是,那是一个什么样的环境?我们再看看北京,看看上海,高楼林立。为什么会是这样一种城市的设计格局?背后隐藏的就是土地的这种危机理念,我认为这个理念是建立在农业生产效率低下的基础之上,反过来,我们农业生产效率提高的空间是巨大的,我们提高1倍、10倍、20倍,我们仅仅相当于发达国家的60、70%,恐怕这个理念会不断的被人们所理解,这次十八大已经提出来,我们要搞这个生态文明建设,不仅要山上建树木,要在平地上建草地,我们要不断的去绿化沙漠,治沙、防沙。

到2020年,中国的经济总量能不能够翻一番,中国人的收入水平到那个时候能不能由现在的4千块钱,变成未来的8千块钱,能不能?其实这个问题是有不同的看法,是有疑问的,好多人并不认可,甚至在学术界对这个问题也还是有看法的。我个人的观点至少是比较乐观的,可是在中国的一些部分人眼里面,甚至在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一些人里面,他们在不断的唱衰中国,大家可能会看到一些消息,他说中国经济不可能持续这么高的速度,不可能维持这么多年,甚至有人提出了一个概念叫做中等收入陷阱。什么含义呢?经济学界里面在研究各国的发展历史,他们发现一个什么情况呢?就是拉美国家,比如说像巴西,阿根廷,这些拉美国家,他们当年的经济增长是非常之快的,60、70年代,城镇化现在已经80%多了,收入水平由过去的几百美金,到现在已经超过了5千美金,但是到了5千美金以后,他们的收入水平再也上不去了,甚至有些国家往下掉,所以有些经济学家就把它称之为中等收入陷阱。也就是5千美元是一个坎,如果你这个国家,人均的收入水平由过去的几百美元上升到5千美元的时候,就会掉入到中等收入陷阱。那么亚洲反而有几个国家和地区突破了这个中等收入陷阱,比如说像韩国、新加坡、香港、台湾,所谓的亚洲四小龙,他们摆脱了中等收入陷阱。

现在咱们人均已经快到5千美金了,所以他们认为中国以后没戏了,你们掉入多中等收入陷阱里面去了。但是我刚才也讲了,我是坚信由于中国有城镇化,会导致每年大约有1千万的人口进入城市,而进入城市以后他会带动大量的产业发展,这个大量的产业发展,最后会导致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最终突破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进入发达国家行列。有人认为到2020年,中国就已经进入到发达国家的行业,中等收入以上的这么一个水平。那么这是我跟大家讲的第一个问题,中国的经济增长问题,我刚才讲了,其实从最早的十八大的报告里面,一个特点就是务实引申出来的,强调民生,强调经济的增长,而不是去空喊一些口号,我认为这是中国社会的一大进步。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