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如何应对发达国家的经济停滞

中国如何应对发达国家的经济停滞

中国制定2013年经济政策时的一个关键问题在于正确评估经济增长活力,更准确地说是评估美国、欧盟和日本的经济衰退趋势。2012年的经验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的实际意义。去年刚开始,中国计划出口增长10%,此目标只有当发达国家经济显著增长时才有望实现。事实上,该目标确实没有达到。美国经济保持2%的低增长,而欧洲和日本则滑入经济衰退,所以中国自然没能实现10%的出口增长目标。

若不能正确评估出口前景,或高估发达国家经济的增长,都会反过来对中国整体经济政策造成负面影响。由于2012年外部需求实际低于预期,对国内经济刺激的需求也明显低估,所以按照之前的标准,上半年中国的整体经济增长被削弱——8月份工业生产平均增长降至8.9%,第三季度GDP降至7.4%。直到夏天实行了迟来的国内刺激计划后,更快的经济增长才得以恢复。

所以从经济学角度来说,一开始就要明确发达国家2013年仍是个萧条年,这一点非常重要。美国经济可能会继续增长,但与历史水平相比是低速率。还可以预测的是欧盟乃至日本的经济增长基本都可忽略不计——尽管日本新政府采取刺激经济政策会带来些不同。所以总的说来,中国将面对一个困难的贸易环境。内部需求仍将至关重要。

发达国家经济前景暗淡,所以中国与之贸易更加困难,这点同样可从分析发达国家的投资状况得出。有时候人们误以为,由于消费比投资占经济的比例大,所以消费决定经济是增长还是萎缩。但这是一个计算错误。消费确实比投资占经济的比例大,但消费也是相对稳定的——尤其在实行凯恩斯主义反周期政策时。投资的波动比消费的变化大得多,所以投资决定了增长前景。

比如,美国2007年后经历“大萧条”,期间最严重时美国家庭消费下滑了3.4%,而美国政府消费根本没有下降。然而美国固定资产投资最严重时下降了26.4%。按货币计算,依通胀调整后,美国大萧条期间家庭消费最多减少了3130亿美元,但固定资产投资却减少了5580亿美元,比消费多四分之三不止。计量经济学表明,发达国家超过50%的经济增长是由资本投资的变化实现的。

进入2013年以来,发达国家的情况展示出一幅明确的图景。在三大发达经济体中,投资甚至没有恢复到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而且近来的种种指标也不妙。依次看一下这三大经济体的情况:在美国,私人固定资产投资早在2006年第一季度就达到高峰——超过六年以前。在2012年第三季度,私人固定资产投资却低于峰值16.2%。上个季度美国房产投资得到些许恢复,但也只是从半崩溃状态恢复——美国房产投资低于峰值52.7%。上个季度美国非住宅固定投资也下降了。

2012年第三季度欧盟固定资产投资低于危机前峰值17.3%,且已经连降五个季度。

日本投资最高峰出现在1991年——日本的固定资产投资已经惊人地连降21年了。在地震和海啸后的重建中投资出现短暂的增加,但在2012年第三季度又开始下降了。日本新一届政府提出了一个适中的经济刺激计划——尽管由于日本经济长期衰退,这个计划的作用还有待观察。不过美国和欧洲都没有提出类似的计划。没有一个实质的投资恢复计划,2013年发达国家是不可能实现经济强劲增长的。

这对中国的影响也很明显。发达国家不只经济停滞,而且贸易数据比经济增长数据还难看。现在能找到的最近一个月的数据是2012年10月份的数据,该数据显示发达国家进口总额低于危机前峰值6.4%,而且这个数字从一月份起就一直在下降。中国只有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在增加,比金融危机前还高出22.3%,这个情况缓解了中国出口的困难。依通胀调整后,这个趋势的严格数据为,日本进口比危机前水平减少了2.6%,美国减少5.2%,欧元区减少了9.7%。与此相对比,拉丁美洲进口增加了13.5%,非洲和中东增加了24.7%,亚洲发展中国家增加了25.8%。

尽管对发展中国家出口是鼓舞人心的,但中国一半的出口还是流向发达国家。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增加是不足以抵消美国、欧洲和日本萧条情况带来的负面影响。因此,2013年发达国家的经济情况还会继续对中国造成负面影响。发展中国家进口量的增加能部分抵消发达国家进口量减少的影响,但不能完全抵消。国内需求具有决定性影响。

迄今为止,中国2012年夏启动的以适度投资刺激经济的计划足以加快经济增长。但愿这个计划足够,不需要再针对国内需求采取进一步刺激措施了。在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下,中国预测2013年经济增长为8.0%至8.5%也算让人满意。但是考虑到发达国家的经济状况,2013年很有可能是经济下行而非上行。中国需要一个促进国内需求的应急计划,以备不时之需。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