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尚希:建立社会主义公共治理体制来推进改革

刘尚希:建立社会主义公共治理体制来推进改革

过去的改革是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展开的。尽管这项改革还没有完成,但现在仅仅着眼于市场经济体制已经远远不够了。我感觉到,我们现在确实需要有一个新的抓手,既涵盖市场经济的要求,同时又要超越市场经济,从社会共同体的整体来考虑。十八大报告提出“五位一体”的建设,实际上就是在超越经济建设和市场经济体制。如果用一个概念来概括,“五位一体”的建设就可以表述为社会主义公共治理体制的建设。公共治理,或说国家治理,本意就涵盖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我国下一步的改革,就应当是整体的改革,而不是某一方面的改革。“顶层设计”的内涵其实不在“设计”,而在“顶层”,即以系统思维,从整体出发来协同推动整个中国改革。因此,可考虑用“社会主义公共治理体制”来标示我国新时期改革的大方向。这样就可以整合各个方面的改革,使各个方面的改革都朝着这个大方向走,避免局部的改革迷失方向。也只有明确了这个新时期改革的大方向,顶层设计才有可能。

只要存在社会共同体,就需要公共治理。在不同的国家,其公共治理的方式是不同的。西方国家也在探索新的公共治理方式,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和西方国家出现主权债务危机之后,更是面临着公共治理的挑战。我国在这方面的挑战一点不比西方国家轻松,尽管我们面临挑战的缘由不同。公共治理的核心是政府、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换一个我们较为熟悉的说法,即国家、企业和居民之间的关系,涉及到权力(权利)、责任和义务的重新划分和界定。传统的“二分法”改革思维(政府与市场关系)已经不适应当前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尤其在社会建设滞后于经济建设的情况下,这种改革思维很容易产生改革的盲区。需要用公共治理的整体思维来统领当前及今后的各项改革。

那么,如何来推进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公共治理体制呢?我的看法初步归纳为:以城镇化为基点,以财税改革为突破口,建立社会主义公共治理体制。

以城镇化为基点

上述三句话实际上是三个层次,首先说城镇化,为什么说以城镇化为基点?因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过程中无法绕过去的问题,当前正面临着城镇化的紧迫任务,工业文明基础上的城市文明,是人类文明进化的一个必经阶段。过去是工业化在前,城镇化在后,也可以说中国式的城镇化,虽说有不少问题,整体上看实际上也有它的一些优点,就是富有弹性,没有造成像拉美国家那样的城市贫民窟问题。但是,城镇化按这条路走现在不行了,得走新型城镇化道路。新型城镇化有各种各样的解释,相对于过去而言,实质上就是人口和家庭的城镇化。过去的城镇化是以工业化推动的劳动力就业城镇化,是农村劳动力到城市里打工,变成了农民工,仅仅作为生产要素的劳动力流动,而人口、家庭并不真正迁徙。这是一种旧的城镇化。现在的新型城镇化应当是人的城镇化,不仅仅是劳动力流动,而且是人口、家庭移居城镇。劳动力流动是进城里挣点钱就回家了,家是不动的。新型城镇化意味着家庭的移动、人口的移动。这种城镇化是我们理解的新型城镇化的基本内涵,如果不从这个角度去把握,可能还是会落入以前城镇化的老路上去。在以前城镇化的概念下,城镇化就只是一个经济问题,我认为这么理解城镇化就会走偏,当前面临的很多问题解决不了。

城镇化首先不是经济问题,而是社会问题。因为涉及到不平等待遇的问题,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处于不平等的状态,是制度造成的。城镇化首先不是扩大内需的问题,而是如何改革的问题。对城镇化的理解,应该更多从改革的层面来看。人口的城镇化、家庭的城镇化,也就是现在讲的农民变市民这个过程,不只是经济过程,更是社会要素重新组织的社会过程。进一步说,是公共化过程,是分散、个体化的农耕文明向集中、公共化的城市文明过渡的过程。要使这个过程顺畅、顺利,须要解构以城乡分治为基础的传统公共治理方式,重构适合城市文明的新的公共治理方式。推进城镇化,首先要解决什么问题?现在51%的城镇化率这么一个概念下,实际上其中还有16%的人不是市民待遇,首先要解决这部分人的问题。如果这部分人的问题解决不了,不要谈什么其他的农民进入城市当市民的问题。解决了这16%,意味着城镇化真正做实了。先把现有的51%的城镇化率做实了,然后再说其他的。解决了存量问题,再说扩大提高城镇化率。如果达到70%,我国城镇化率目标基本就差不多了。

当前面临的难题是51%中的16%的农民工待遇怎么解决,这涉及到一系列的体制改革问题,不只是个户籍变更,需要巨额财力来支撑。若是已在城市就业和生活的农民工的市民待遇不解决,要释放内需,那将是空的,是不可能的事情,甚至适得其反,产生内需进一步萎缩的风险。这涉及到财税的问题、涉及到产业支撑的问题,也涉及到这部分人现在就业能力的问题。从城镇化这个角度来看,作为一个基点,其所辐射的问题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而是包括民主参与、文化调适、生态文明、社会理性等方方面面属于公共治理的问题。所以,从我国现阶段国情来看,以建设社会主义公共治理体制为方向的新时期改革,应以城镇化为基点。这就像过去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方向的改革是以工业化为基点一样,离开了工业化,市场化就变成空洞的东西。而现在,若离开了城镇化,公共化也就变成了抽象概念,社会主义公共治理体制的建立也就失去了基础。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