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抓住创新驱动发展这个关键

牢牢抓住创新驱动发展这个关键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就要努力使创新驱动成为转型跨越发展的最大动力、最强支撑。推进产品技术创新,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原动力;推进经营管理创新,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执行力;推进企业文化创新,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创造力。

党的十八大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作了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要围绕主题主线,“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要牢牢抓住创新驱动发展这个关键,切实抓住产品技术创新、经营管理创新、企业文化创新三个环节,努力使创新驱动成为转型跨越发展的最大动力、最强支撑。

推进产品技术创新,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原动力

2008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不仅具有传统意义上周期性危机的特征,更多地表现出结构性危机的特点,加快催生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全球正掀起的结构调整、技术创新的热潮,成为倒逼我们提高技术创新能力的新机遇。重型装备制造业资金投入大、技术门槛高,通过数十年的技术积累,尤其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尽管我们的产品技术创新能力日益增强,但与国外先进技术相比差距仍十分明显。

切实转变经济方式,要下大力气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抓好新产品、新领域开发,重点发展煤炭与矿山机械、发电设备与新能源、工程机械与液压产品、轨道交通设备、冶金机械、港口机械和海洋工程六大新领域,开发5MW风力发电机组、小型核电容器、汽轮机等核电成套设备,开发高速铁路轮轴、城轨齿轮箱、轮对总成等轨道交通新产品;加快传统产品优化升级,开发9000t/h千万吨级露天矿智能化半移动破碎站,大型连续破碎站及排土机,煤炭综采系统,履带起重机和全路面起重机,管轧、棒线材精轧、板轧成套设备以及锻造压机、冲压机系列;不断完善产品研发体系,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推进大集团技术平台建设,加强学术交流和联合开发,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企业主导产品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产品研发设计的质量和水平。

推进经营管理创新,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执行力

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必须要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强化精细化管理与控制,形成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切实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

不断提升集团运营管理水平。随着企业的发展,我们已经由过去的单一经营主体发展成为跨地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大型企业集团。积极构建大集团管理平台,加强异地公司管理,强化集团管控力度,不断完善大集团管理体系,成为提升集团化管理水平的必然选择。深入推进目标成本管理,推进从设计源头上降成本,严格加强外协、外购的成本管理,推行通用物品集中招标、分块实施,形成覆盖整条价值链的目标成本管理体系。

不断提升国际营销管理水平。近年来,我们相继成功收购了澳大利亚威利朗沃国际集团、美国REI公司,并购了德国CEC设计公司,成立了太重香港公司和太原重工印度有限公司。同时依托优势产品在巴西、秘鲁、智利等新兴市场设立了服务点,国际市场订货和出口交货值不断提升,企业国际化迈出坚实步伐,国际化特征日益明显。今后,我们要结合企业产品特点进行合理布局,在全球主要市场建立服务中心,在主要新兴市场设立公司或办事处,实行维修、服务本土化,实现备品、备件及时供应以及项目的跟踪交流。

不断提升质量管理和售后服务水平。全面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太重品牌的市场影响力;构建重机行业一流的质量管理体系,力争集团公司主要产品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通过引进先进的质量检测手段和设备、强化工艺研究与材料研究等基础研究、专业化生产、加强生产加工的过程控制等方式,从材料、工艺、管理等各方面确保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同时,加强采购、外协的过程监控,尤其要加强外协的质量控制,实现内部生产与外部协作质量同等化。

推进企业文化创新,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创造力

创新驱动企业的发展是广领域、多层面的系统工程,不仅包括产品技术创新,同时还包括管理创新,关键是推进创新驱动能力建设,核心是形成创新文化支撑。

我们是一个创新意识和创新使命感很强的企业。1950年,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在“为我先锋”旗帜的引领下,开始了新中国第一座重型机器厂的兴建。可以说,从太重诞生伊始,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永争第一就作为一种灵魂和使命,深深烙印在了太重人的精神世界和实践行动中。这种精神品质支撑着太重走过了创业和发展63年的历程,支撑着太重迈上了百亿规模的平台,支撑着太重向全球一流的装备制造业企业迈进。如果说产品和技术的创新可以为企业带来强大的竞争优势,那么企业文化创新的支撑就可以使企业走得更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创建世界太重,必须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继续解放思想,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大力形成创新文化。适应新的发展形势,我们形成了“诚信、创新、卓越、世界”的核心价值观。可以说,创新是太重核心价值观的核心,只有不断推进创新,才能拥有卓越的产品品质和企业品质,也才能实现“创建世界太重”宏伟目标。为此,要努力用创新的企业文化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起来,智慧凝聚上来,不断营造强大的创新文化氛围,推动企业全面创新,努力实现转型跨越新突破。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