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汪秀英: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企业运营模式

汪秀英 图片01

汪秀英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伟大时代呼唤新的理论,伟大实践催生新的方略。马克思、恩格斯曾指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不是提前规划设计好的,也不是凭主观想象出来的,而是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应运而生的。

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个政治宣言书,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动员令,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蓝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新时代是人民有更多获得感的时代;新时代是中国智慧迸发的时代;新时代是中国发挥经济稳定器的时代;新时代是中国人民更加自信的时代。同时,世界进入大变革时代。这个大变革时代是互联网、物联网时代,是5G、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在这个大变革时代,单极与多级并存、全球化与反全球化并存、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并存、贸易保护与贸易开放并存。

当今世界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不断加深,这对我国企业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新机遇。一个企业无论规模大小要想在时代的浪潮里站稳脚跟,就得有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独特的经营理念。

一、构建中国特色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现实意义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2020年将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这就要求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均需融入最新的文化和科技成果。从长远来看,中国企业只有将自主创新作为源动力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而自主创新首先要做的是经营管理制度的创新,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价值理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在借鉴西方企业成功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时代要求,建立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中国特色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和运营模式。

在互联网背景下,传统运营管理模式已经失去了效率和效益,创新和变革是唯一的选择。马云曾经说过一段话,任何一个组织,首先要问你的使命是什么,你的愿景是什么,你的共同价值观是什么,你要得到的结果是什么。只有这样才能建立一个了不起的组织。这段话一针见血地指出在互联网时代组织该如何迎接挑战,如何进行运营。

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形成工厂,到第二次工业革命形成公司,任何组织在发展过程中都在不断地变革,而这些变革更多的是组织运营模式的变革。只有通过变革,企业才能适应环境,才能不断发展壮大。

二、新时代企业运营管理模式架构

企业运营模式是指企业内部人、财、物、信息等各要素的结合方式。不同的结合方式、不同的顺序安排、不同的比例结构,都可能会导致企业运营结果的不同。新时代企业战略运行模式是以企业文化为中心的立体架构,即以企业文化为核心、以技术创造为引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品创新为动力、以单元管理为特色、以吸纳人才为手段、以效益追求为目标和以造福社会为己任等。企业文化、市场、技术、管理、人才等构成企业运营模式的基础层面。企业运营模式的立体结构由企业战略目标和企业运营模式的基础层面构成。比如,企业发展型战略包括一体化战略、多角化战略和密集型发展战略等。一体化战略有横向一体化战略和纵向一体化战略等;多角化战略有同心多角化战略和水平多角化战略等;密集型发展战略也称为加强型成长战略,包括市场渗透战略、市场开发战略和产品开发战略等。

企业文化是在一定条件下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中所创造的具有企业特色的精神财富和物质形态,包括企业愿景、文化观念、价值观念、企业精神、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历史传统、企业制度、文化环境和企业产品等,涵盖物质、行为、制度和精神等层面,其中,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既要结合我国的国情和悠久的传统文化,又要体现企业的特色。

企业理念是指导企业行为的具有哲学内涵的思想意识。企业理念识别系统是企业通过阐述这些思想意识而达成的以指导行为为目的,让人可感可识的完备系统。企业理念识别系统是企业文化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再现,是CIS(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战略运作的原动力和实施基础,是企业之“心”,运营之“魂”。

一个组织中,观念是战略层面的,理念是文化层面的,两者属于不同范畴,是不同层面的思想。企业既要接纳富有时代意义的观念,也要创造具有个性的理念。下面,我们来看华为、海尔和北京同仁堂的企业文化。

华为的企业文化。华为始建于1987年,经过不懈努力,成为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30多年来,华为聚焦“主航道”,抵制一切诱惑,拒绝机会主义,长期艰苦奋斗,不惧任何制裁,这一切均源于华为的企业文化。

华为的企业文化,也是其核心价值观,是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坚持自我批判,开放进取、至诚守信、团队合作。自我批判指的是倾听、扬弃和持续超越;开放进取指的是勇于开拓、不断学习;团队合作指的是共克难关、迎接挑战。华为的愿景、使命与战略是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即:让无处不在的联接,成为人人平等的权利;让无处不及的智能,驱动新商业文明……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就像一枚果核,看起来是一粒籽,种下去会长成一棵树。

华为自成立之日起就将企业文化贯穿于企业运营的各方面。“床垫文化”是华为精神的一个象征,它体现了华为人艰苦创业、坚韧不拔。华为还提出加班文化、“狼性文化”和危机文化等,企业文化对华为的快速成长和企业创新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华为基本法》总结、提升公司成功的管理经验,确定华为二次创业的观念、战略、方针和基本政策,构筑公司未来发展的宏伟架构,是首个中国企业完整系统地对其价值观的总结,对中国企业的文化建设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从1995年萌芽到1996年正式定位为“管理大纲”,再到1998年3月审议通过,《华为基本法》历时数年,分为公司的宗旨、基本经营政策、基本组织政策、基本人力资源政策、基本控制政策、接班人与基本法修改等六部分。

2000年,华为的销售额为220亿人民币,利润达到29亿人民币,位居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首位。在这种高歌猛进的时候,任正非仍然看到了危机,对员工发表了题为《华为的冬天》的讲话。他说,现在是春天吧,但冬天已经不远了,我们在春天与夏天要念着冬天的问题。没有预见,没有预防,就会冻死。那时,谁有“棉衣”,谁就活下来了。从那时起,华为就开始了应对“冬天”的准备。正是这种危机意识,华为加大研发投入和新技术创新,自主研发出“海思芯片”“麒麟OS”“鸿蒙系统”等。面对美国的“极限施压”,“海思芯片”也从默默无闻的“备胎”,成为华为街知巷闻的企业品牌。

海尔的企业文化。海尔的核心价值观是创新,即以观念创新为先导、以战略创新为方向、以组织创新为保障、以技术创新为手段和以市场创新为目标等。海尔精神是无私奉献、追求卓越;敬业报国、追求卓越;创造资源、美誉全球。同时,是非观是海尔创造用户的动力,即:永远以用户为是,以自己为非;发展观是海尔文化不变的基因,即创业精神和创新精神;利益观是海尔永续经营的保障,即人单合一双赢;人才观形成海尔的自我管理机制,即人人都是自己的CEO。海尔的服务理念是海尔真诚到永远。

北京同仁堂的企业文化。同仁堂创建于1669年(清康熙八年),自1723年(清雍正元年)开始供奉御药。质量优劣关乎生死,既然兢兢济世,必然岌岌小心。在百年风雨历程中,历代同仁堂人始终恪守“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古训,树立“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自律意识,造就了制药过程中兢兢小心、精益求精的严细精神。同仁堂的牌匾上写着:但愿世间人无病,哪怕架上药生尘。“同修仁德,济世养生”已成为同仁堂人的价值观;以义为上,义利共生,是同仁堂人的生存哲学。其内在的仁德、济世精神,与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儒家仁术精神内核高度契合,历久弥新。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