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禹:“人大”和“政协”在今天这个时期最大的作用是沟通

杨禹:“人大”和“政协”在今天这个时期最大的作用是沟通

主持人:对于这次两会,百姓期待点还有很多,还有城镇化的问题等等,如何回应百姓关注的这些问题也成为这次两会的热点,同时这些问题也非常实际摆在两会产生的新一届领导人面前,未来包括应对公共关系处理方面,您认为人大和政协如何更好的发挥他们的作用?

杨禹:人大和政协本身在中国社会是不同的群体,在不同历史时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民政协制度都发挥了特殊的作用。今天这个时期,他们最大的作用就是沟通。我曾经归纳过,今天的中国,大家讨论的身在其中的面对热点的问题,要归类的话,就三类,一类是民生问题,一类是中国发展的转型问题,一类是沟通的问题。沟通问题跟民生问题、转型问题是同等重要,这个社会具体的民生问题和转型问题最终都会演变成跟这件事情相关的不同社会群体之间怎么进行沟通的问题。演变成公众跟执政党,公众跟政府之间怎么进行沟通的问题。如果沟通做得好,民生和转型领域复杂问题就变得简单;如果沟通问题解决不好,那两个领域简单问题就会变得复杂。包括参与两会报道的媒体发挥的作用,也包括自媒体的平台,包括各种网站,网络传播,像咱们网站,大家一直都在参与沟通的工作,这个沟通的工作如此重要,我们通过不同的方式人人都可以参与进来。今天沟通当中,也有一些规律性的问题出现,比如说很多人都很急躁,很多人都是急脾气,恨不得中国所有难题一夜之间迅速解决,我觉得这个急躁不太好,太急躁不行,不着急也不行,急要急在火候上,通过着急公众在沟通问题当中体现紧迫感,把紧迫感输送给政府官员和一线企业家们,如果太着急的话,就有点急躁冒进。比如说改善民生,太着急的话,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比如反腐败问题,也不可能两三年之内就解决了。中国式反腐道路建立起来也没那么容易,这些问题舆论场上仅凭着急也不行。现在沟通的渠道很多了,大家更多的是发泄情绪,相对比较少的是什么?是冷静的认识规律,中国今天发展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大家要认识围绕这件事情的基本国情是什么?这类问题在一个市场经济条件之下,解决自身演变规律是什么?知道规律才知道今天这个局面意味着什么?才知道明天该干什么,大家更多只是发泄情绪,而不去认知规律的话,也很难形成推动社会的合力。在今天中国舆论场沟通当中,大家适当的有情绪和发泄情绪也是必要的,但是应该拿出更多的精力,无论开两会的时候,还是在平时,无论通过传统媒体,还是通过网络,通过微博这样的自媒体,大家更多还是拿出一点精力一起去认识中国自身发展规律是什么,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劲儿往一处使,而不是舆论场吵半天,具体事没人干。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