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一个更加务实的目标

7.5%:一个更加务实的目标

经济增速和物价水平,一个永远的热点话题。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3年经济增长指标,预期全年GDP增长7.5%。同时,居民消费价格涨幅CPI控制在3.5%。两个寻常数字,引发市场深度热议。

7.5%更加务实和实事求是7.5%,这是继去年把经济增长目标八年来首次从8%降至7.5%之后,第二年设定为7.5%,也是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连续两年低于8%。对此,舆论普遍认为从数字传递的信号看,官方要求各地工作重心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上,从强调经济发展速度向重视发展质量和效益上转移,同时也为国内经济协调持续发展预留空间。

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尧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国经济已企稳回升的背景下,中央政府把2013年的GDP增长目标仍定为7.5%,体现了其更加务实、更加注重经济增长质量的决策导向。在目前我国出口难以提振、收入水平“两极分化”等因素仍严重制约消费对经济拉动作用的情况下,假如我国GDP增长目标设定偏高,就会促使各地通过新一轮“投资热”来拉动经济,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表示,“经济增长目标其实是综合性目标,要综合考虑国内外经济环境新变化。中国经济已进入转型期,两位数高增长已告一段落,世界经济延续低迷态势,7.5%左右的目标是实事求是的。”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也认为,要尊重经济规律,再搞政策大幅刺激代价很大。放眼全球,7.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还是很高的。他表示,经济增长速度不是越高越好,必须符合经济规律,充分考虑潜在增长能力。2011年一季度以来,我国经济连续7个季度放缓,经济出现结构性减速,到2012年四季度企稳回升。但是,王一鸣认为这并不表明中国又进入新一轮高速增长期。当前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有所回落,7%到8%的增长区间已成为新常态,7.5%左右的目标与潜在增长率相协调。

“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处理好”不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表示,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很大,要完成7.5%的宏观经济增长目标并非易事。杜鹰认为,要实现GDP增长7.5%左右的预定目标,必须要通过需求拉动,包括投资、消费和进出口。而在扩大内需方面,杜鹰认为还有潜力可挖,“现在关键是要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低收入者的边际消费倾向是最强的。”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也表示,中国经济要继续保持“七上八下”的发展速度,要解决的问题不只是一般意义上的宏观调控,更深刻的是通过调控化解一些矛盾和制约经济增长的因素,特别是一些配套改革,比如在资源环境、收入分配等领域内的改革,“中国经济仍有20年黄金发展期,前提是把自己的事情处理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表示,中国需要通过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释放消费需求潜力,通过税制改革释放第三产业潜力,通过建立城乡一体化的改革释放农村劳动力潜力,通过金融体制改革释放资本潜力。一旦这四大潜力被释放,中国将继续保持长期较快平稳健康发展。

地方政府融资需求将扩张王尧基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之所以把2013年的CPI控制目标定为3.5%左右,高于目前水平,主要是着眼于今后国内经济企稳回升对CPI的拉动及输入性通胀因素对CPI的推动。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今年物价形势不确定性太多,如房地产、农产品价格、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走势都存在不确定性因素。今年3.5%的调控目标比去年的实际涨幅适当放宽,考虑到了这些不确定因素。未来中国经济比较理想的局面是较低物价涨幅和中速的经济增幅。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CPI3.5%的预期目标值得特别关注,显示政策当局对通胀高度警惕,能够宽松的政策空间有限。给定M2预期目标13%,政策宽松的力度将完全取决于非信贷融资规模的大小。财政预算赤字名义上较去年有增加,但实际力度与去年基本相当,财政政策将更多体现在“结构性减税”上。

此外,鲁政委提出,加强对“金融机构表外业务风险的监管”已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但预计宏观调控政策的松紧将决定监管部门对非信贷融资政策把握尺度的宽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已不可能降息的情况下,只能通过拓宽融资渠道,特别直接融资渠道来解决。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天也在微博中表示,由于GDP目标较高和投资需求旺盛,今年地方政府融资需求将明显扩张。若主要依靠金融手段加以调节,自然就要求货币政策向收紧方向调整。若需求无限扩大,则货币政策将不得不大力度收紧,进而带来融资成本抬高和资本过度流入等不良后果。从治本角度看,应先以财政和考核等手段综合控制需求过快扩张。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