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路在何方

素质教育,路在何方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切实解决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着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高各级各类教育质量,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为国家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撑。

素质教育,路在何方?浙江代表们畅所欲言。

减负,更彻底些

全国人大代表、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沈琪芳从事教育工作40多年,说起素质教育,她很是感慨。沈琪芳代表说,眼下,学校和家长存在一种非常矛盾的心态,一方面想给孩子减负,另一方面又觉得不抓学习,不抓分数,就会落后别人,就会影响升学率。这里就有一个认识误区,其实两方面并不矛盾。素质教育,应当是一种注重个人发展的教育理念,重在培养人良好的品格、素养、想象力和求知欲。

沈琪芳代表说,有时候,学校也很想为孩子减负,但作业少了,回家早了,书包轻了,家长反而不满意了。沈琪芳代表认为,有必要在全社会开展一次有关教育知识的大普及,学习国外一些先进教育理念,让广大家长转变观念。同时,学校也要向广大家长传递一种积极、科学的教育理念。此外,教育主管部门要建立一种素质教育的考核评价机制,并保障机制得到科学、高效实施,导向未来教育。

“有调查显示,很多学生家长把孩子送进各种校外教育机构举办的培训班,造成‘课内减负、校外增负’的怪现象。”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建议,把校外教育机构也纳入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管理,规范并监控其办学行为,杜绝变相应试教育,使其真正成为培养学生兴趣特长及其健全人格的素质教育,把中小学生的“减负”工作进行到底。

资源,更公平些

“推进素质教育,必须加快推动教育体制改革,促进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绍兴文理学院院长叶飞帆认为,过去上大学难,现在上小学、上中学也很难了,择校变成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其根本原因是基础教育发展的不均衡,教育资源配置出现名校集聚现象,造成教育不公平。如今,学生及其家长为争夺好学校的竞争非常激烈,原先的高考“独木桥”延伸到了中学甚至小学。

叶飞帆代表认为,推进素质教育,必须抓住教育均衡发展这个核心问题。基础教育要均衡发展,高等教育也同样要均衡发展,解决“上好大学难”这个问题。如果离开了均衡发展这个核心的问题,单纯地去搞所谓的多次考试或者自主录取之类的改革,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进一步加重学生负担,并造成新的教育不公平。

方青代表曾关注到这样一种现象:现在,城市的教学设施越来越好,但有些偏远山区以及交通不便地区的农村教学点却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参加全国两会前,她专门进行过调研,发现这些农村教学点在硬件软件各方面都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优秀教师留不住、教学设施差。“大力加强乡村教学点建设显得尤为迫切。”方青代表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要想办法创造各种条件,争取尽快迁并,从而使农村师生更多地享受教育规模化发展带来的好处。同时,尽可能保障农村教学点必需的教学和生活能力,特别是对偏远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教学点要给予特殊关心。

保障,更完善些

“‘异地高考’政策出台后,必然会有更多的农民工随迁子女进入东部沿海城市就学,因此,他们在所居住城市能否接受健康有序的教育就显得十分重要。”全国人大代表、宁波维科精华家纺有限公司员工杨晓霞对记者说。

为此,杨晓霞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流入地政府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对农民工子女接纳人数多的地区单独增加土地指标,以便建造更多中小学校,扩大资源总量,来满足农民工随迁子女基本入学需求。同时,要统筹兼顾流入地城市的功能定位、产业结构布局和资源承载能力,在国家层面抓紧制订出台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就学、升学的相关具体政策,特别是对农民工子女接纳人数多的地区,要允许有条件准入,否则很可能会出现一些政策洼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认为,由于目前应试教育的模式仍然存在,有的学生走出校园、跨入社会后,面临知识不足、道德修养不够的情况。这时,需要社会为学生群体提供更多享受素质教育的公共平台,如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纪念馆等公益性文化事业机构在当代青少年素质教育中的作用,使之成为公民提高自身素养的理想场所。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