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成青海经济加速发展“催化剂”

科技创新成青海经济加速发展“催化剂”

我省这几年的科技工作可以称得上是风生水起:组织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123”科技支撑工程成效显著;组织实施的“1020”生态农牧业科技支撑工程影响巨大;大规模太阳能和风能开发战略规划研究引领和支撑了青海新能源经济风起云涌;玉树地震救灾与重建中科技引领作用充分彰显;科技合作硕果累累,科技引资大幅增长;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突破性进展,建成19个国家级科技平台、29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财政科技投入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8%;面向广大农牧区实施的农村科技信息化建设给300多万农牧民带来了实惠……

小数字折射大突破

近五年来,我省共组织实施各类省级科技计划项目2174项,投入经费5.29亿元。争取国家各类科技计划共计437项,经费达12.28亿元,创我省历史新高。全省共取得科技成果1208项,同比增长66%,科技成果应用率达到92.96%;18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中特等奖和一等奖均实现了“零”的突破。综合科技进步水平位列全国第22位。从无到有,建成青海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19个国家级科技平台。西宁市被科技部列入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

启动实施了“青海之光”科技人才推进计划,进一步加大科技人才的培养力度。全省R&D研究人员增加到2679人,中科院院士2人、工程院院士1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80人,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248名,省级优秀专家学者195人,省级优秀人才468人,全省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专业人员11.7万余人。

青海省科技厅厅长解源说,省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省主要围绕科技支撑“循环经济、生态经济、新能源经济、民生经济”四大经济发展以提升全省科技创新能力。可以说,这几年是我省历史上科技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取得成效最为显著的阶段。目前,全省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8%。

大力推进循环经济

青海盐湖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联手攻克了察尔汗盐湖难开采固体钾矿的开采技术,相当于新增了一个察尔汗盐湖钾资源可开采储量,实现“再造一个察尔汗盐湖”的目标,为青海省盐湖钾资源可持续开发和扩大钾肥生产规模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近年来,我省以柴达木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和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载体,通过集成全国科技资源,解决了一批制约我省资源勘查和综合开发、特色产业发展等关键技术难题,钾、钠、镁、锂等盐湖资源综合利用进入新的水平,与盐湖资源综合开发相结合,即解决氯气平衡的煤化工、天然气化工产业蓬勃兴起,铅、锌、铜、铝等有色金属精深开发不断取得突破。过去那种粗放型、单一和割裂开发资源的生产体系,正在逐步被盐湖、煤炭、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等资源相互结合开发,上下游企业之间有效组合,产业链条逐渐延伸的循环经济体系所替代。充分利用我省复合型、多品种资源有机组合的特点和优势的循环工业体系开始形成。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总工程师李小松说,青海盐湖股份公司发展的过程其实就是一篇盐湖资源的科技创新史。伴随着企业对改变单纯依靠资源驱动型经济为创新驱动型经济的深刻认识,盐湖股份公司把科技创新摆在了一个更高的位置上。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