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得人民满意的增长

赢得人民满意的增长

3月17日的全国两会记者见面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环境问题的记者提问时表示,要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就要让人民呼吸洁净的空气,饮用安全的水,食用放心食品。对雾霾天气要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作为治理。不能以牺牲环境换取人民并不满意的增长。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推动科学发展。一是不能再欠新账,包括提高环保的门槛;二是加快还旧账,包括淘汰落后产能等。政府应当铁腕执法、铁面问责。

“不能以牺牲环境换取人民并不满意的增长”,李克强总理掷地有声的表达,体现了新一届政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民生情怀,让人们看到了治理环境污染、建设“美丽中国”的希望。

虽说目前我国能源消耗增速低于GDP增速,能源供需矛盾有所缓解,但是数据显示,我国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2倍。为了保持GDP高增长,有的地方不惜发展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大量消耗资源、恶化生态环境。国务院一份通知指出:“节能减排形势十分严峻,特别是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快速增长,一些被淘汰的落后产能死灰复燃,能源需求大幅增加,能耗强度、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速度放缓甚至由降转升,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下降趋势明显减缓。”

由于以GDP论英雄的错误发展观仍然主宰着某些人的思维,有的地方为了拉动经济增长,热衷于大拆大建,搞重复建设,上马形象工程,导致不少建筑物“英年早逝”,资源被浪费。有的地方执行节能减排政策“只见政绩,不见民生”,不愿意淘汰落后产能,而是对居民限电,选择性制造“电荒”,伤害民生福祉。

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来的经济增长,不仅没有多少现实意义,还透支了发展后劲,但一些地方还躺在人民不满意的经济增长功劳簿上沾沾自喜。实现人民满意的增长,发展低碳经济势在必行。

发展低碳经济,就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让绿色GDP理念深入人心。扣除环境消耗分数,GDP增长速度会放缓,甚至可能会负增长,在政绩评价机制不完善的情况下,地方政府拿什么展示政绩呢?要严格落实节能减排政策,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偿还环保欠账;改革政绩评价体系,保持对官员考核的连续性与长效性,并引入多维绩效评价机制,增加普通民众对官员绩效评价的话语权,让官员不单纯对GDP负责,更对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民生福祉负责,让他们体会到发展低碳经济的好处,赢得民众满意的经济增长,打造出有质量的中国经济升级版。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