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不能靠瓜分肢解国有资产

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不能靠瓜分肢解国有资产

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是人民群众十分关切的重大问题。有一种主张认为,可以通过瓜分、肢解国有企业来实现“分配公平”。这种主张实质上是扭曲分配制度的正确方向,不仅解决不了收入分配差距过大问题,而且势必进一步加剧两极分化,甚至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

一、“国富民穷”是一个伪命题

那些主张瓜分、肢解国有经济的人提出以“国富民穷”作为分配改革的前提,实际上是一个子虚乌有的伪命题。

首先,我国还不能说已达到“国富”的水平。现在虽然中国经济总量居于世界第二位,但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数据,2011年中国人均GDP排名世界第89位,人均GDP只有5414美元。中国社会科学院在2010年对11个国家的综合国力进行了分析评估,评估的指标体系包括领土与自然资源、人口、经济、军事、科技五个直接构成要素,以及社会发展、可持续性、安全与国内政治、国际贡献四个影响要素,中国仅排名第七位。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综合国力课题组”发表的《综合国力评估系统(第一期工程)研究报告》分析,目前在美、日、中、俄、德、法、英7国中,中国的综合国力值居7国之尾,约占美国的1/4,法、英、德的1/2,俄罗斯的2/3。这些分析虽然是一家之言,但总体上与目前世界的现状是吻合的。

其次,“民穷”这一笼统提法掩盖了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一方面,中国富豪人数与日俱增,另一方面,中国还有大量的人口处于贫困状态。中国科学院最新完成的《2012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提出,中国发展中的人口压力依然巨大,按2010年标准贫困人口仍有2688万,而按2011年提高后的贫困标准(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2300元人民币/年),中国还有1.28亿的贫困人口。从总体上来看,我国整体生活水平确实还比较低,需要进一步提高,特别是要通过深化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促进分配公平。

再次,不能把“国富”等同于“国有企业”“富”。国有经济不能等同于全部国有资产,包括显性资产和潜在资产。显性资产分存量资产和增量资产。存量资产中又分为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经营性资产只占存量资产的1/3左右,而非经营性资产中包括财政资产、国防资产、公共设施的资产、行政和事业服务性资产及其他固定与非固定资产(如福利基金等)。增量资产除国有企业外还有财产收入、各类捐赠和国际援助等。潜在资产包括国土资源、科技研发的新资源、尚未开发的资源,如土地、矿山、河流、海洋、空气等。任何国家如不拥有这些国家资源,就无法生存和发展。在社会主义中国,国有企业为载体的国有经营性资产是公有制为主体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这部分资产的份额现在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二、初次分配不公的主要来源不是国有经济

治病关键是找准病根。我国收入分配不公平的主要原因究竟是什么?科学的方法是把收入分配差距的深度(差距倍数)和差距的广度(涉及人数)综合起来,找出一个统一的指数,再作比较。我们提出一个衡量影响收入差距扩大的综合重度系数,包括三个内容:(1)把各因子收入分配差距的深度和影及人数的广度综合计算;(2)综合后进行比较,排出高低顺序;(3)按权重折算成百分比,按统一的指数在同一个框子内再排序,考察各个因子影响的程度,从而廓清造成分配收入差距扩大成因的整体结构。简言之,综合重度指数就是基于对影响收入差距扩大的诸因子综合深度和广度而得出权重进行排列的指数。

以2004—2007年的数据计算,造成收入分配不公平的四个因子所占的权重分别是:行业差距为2.37%,城乡收入差距为32.94%,区域差距为18.15%,私营企业主与雇工(大部分是农民工)收入差距为46.50%(杨承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经济学解析》,《经济学动态》2008年第1期)。其中私营企业因素造成的不公平接近一半,权重最大。

几年过去了,情况又怎样呢?2011年1月18日,全国工商联公布的《中国中小企业职工工资状况调查》显示,2009年全国城镇私营企业从业人员的平均工资为18199元,是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55.6%,比2008年下降了2.8个百分点。一线普通职工工资水平更低,大部分在最低工资标准附近波动。很多私企就以最低工资作为正常工资的标准。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中小企业职工工资的增速跟不上社会平均工资的增速。2009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增长了12%,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年均工资仅增长了6.6%。 私营企业、集体企业和国有企业员工的年平均工资高低比为0.52∶0.6∶1。私企最低,国企最高,相差约1倍。

一些学者通过生存工资和实际工资的比较,发现长期以来中国不少私有企业工人工资远低于生存工资水平,劳动力再生产的成本在很大程度上由劳动者自身承担。因此,工资过低和劳动超时成为这些私有经济发展模式的双生儿,不仅导致私有企业赢利能力虚高,而且限制了整体经济内需的扩大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私有企业承担社会欠账后,其实际赢利能力将显著低于国有企业,部分私有企业将不得不在市场机制中遭到淘汰;同时,工人工资达到生存工资水平每年将会创造3%-5%的GDP增长。有的私企只用年轻的工人,用几年就换掉,根本没有社保之说。为何东部私企缺少工人?主要是工资福利水平低。

与此同时,也决不可忽视腐败造成的分配不公平问题,它的危害相当严重。

由此看来,国企的存在和运行不是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主因。而且,国企中职工收入平均比私企职工高50%以上,社会保障机制也比较健全。拿国企作为收入分配不公的靶子,会掩盖分配差距扩大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