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性是社保第一命题

可持续性是社保第一命题

摘要:郑秉文: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第一,事业单位和公务员改革要尽快启动,以增强公平性,并且事业单位的改革,晚改不如早改,越晚越不可能改。

郑秉文: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

过去的一年多以来,关于我国社会保障改革的各类信息、观点、争论、分析等不时见诸于舆论,人们对于社会保障领域的改革,已经从单纯的关注养老金数额、发放、政府的养老金隐性债务等层面,更进一步关注养老保障的公平性和未来保障的可持续性等。我们的养老保障制度究竟面临着哪些现实问题,根据养老保障的现状,未来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进行真正有实效的改革。对此,本报(《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郑秉文。

存在的问题:

事业单位不改革,已成为一个社保软肋

广州日报:10年来,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成就巨大,也存在一些问题,问题都集中在哪些方面?

郑秉文:过去的10年里,我们的社保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四方面:

第一,重当期支付,轻长期制度建设。过去10年里有9年连续上调养老金,每年上调10%,但始终没有建立一个正常的养老金调节机制。过去的10年里贯穿改革全过程的是做实个人账户的试点,没有什么实质进展,反而空账额越来越大,甚至有的省份开始使用做实的账户资金用于发放养老金。而随着人口老龄化,隐性债务问题十分严峻,但是在制度对策上没有什么应对措施,只是满足于当期能够发放养老金而已。

第二,重融资补贴,轻投资保值增值。从1997年社保制度建立后,我国政府的财政补贴逐年增加,目前养老保险基金余额的一大半是由财政补贴积淀形成的,这近两万亿的余额都放在银行里睡大觉,仅吃那点活期利息,很多年份赶不上CPI,这样的社会保险基金投资体制,十分低效。

第三,重国家干预,轻发挥市场作用。10年来,改革力度最大、成效最明显、影响最显著的是国家举办的社会保险和社会福利制度,但代表市场因素的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和第三支柱的商业养老保险很明显不受重视,政策不配套,市场不发育,机构不发达,好多具有资格的金融机构简直就是撑不下去了,还有的机构觉得自己当初受骗了才进入到这个领域。

第四,重私人部门,轻机关事业单位。温家宝提出的五省市事业单位改革试点五年来还处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阶段,养老金改革还没开始。事业单位不改革,机关公务员改革就将更加遥遥无期,事业单位养老金不改革,已成为一个社保软肋。

广州日报:在市场作用的发挥上,我们的社保制度建设还有哪些欠缺?

郑秉文:我国的“三条腿的板凳”至今仍然严重瘸腿,只有第一条腿(国家举办的基本养老保险)顶用,领导重视,发展很快,而第二条腿企业年金是瘸腿,发展很慢,政策缺位,参加的人很少,第三条腿商业养老保险,也不受重视,发展不起来。

资金来源:

欧美不同模式应理性借鉴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