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杨涛: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杨涛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

点击查看

本稿视频报告: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上)

本稿精彩观点:

杨涛:全球经济有哪些新忧虑?

杨涛:欧盟为什么要就塞浦路斯?

杨涛:解决危机的三大药方是什么?

本稿PPT: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上)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各位都知道,近一段时间,应该说是政府换届的一个重要的时期。正是在这段时间,与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有关的一些重大问题也从政策层面到理论界,一直到公众,大家都在探讨。探讨的一个核心问题的起点,就是未来中国经济要往哪里去?未来中国经济会不会出现一些危机?会不会出现一些风险?中国经济会不会仍然有过去这种持续增长的动力所在?

与此相关,探讨的就是中国所在的这样一个全球,究竟危机是不是真正的过去了?也就是说当时08年大家一直说的美国的次贷危机,进而衍生出全球性的危机。那么到现在,这个危机究竟是不是过去了?未来全球的经济发展会往什么样的地方去?这个是我们看待未来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当中一些重大问题的起点。因为这些是经济基础性的问题。

一、经济危机大背景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作为研究者,认为当前无论从全球还是从中国来说,这也是一个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动荡的年代。我们知道,仅仅在2000年左右,当时无论是在全球还是在中国,大家对于未来的前景都是充满了憧憬和乐观。从中国的角度,当时马上要加入WTO。从全球的角度,讨论的最多的就是所谓的经济全球化、金融全球化。

那么在2000年,我们知道美国有一个所谓的网络泡沫破灭了。但是这个破灭,并没有真正的从本质上冲击全球的经济社会发展,反而在2000年到2005年、2006年左右,各国经济都迎来一个所谓黄金增长的时期。当然这个黄金增长的背后,实际上本质上靠的一个是房地产,一个是金融创新的泡沫。因此,又维持了一段繁荣的时间。到2007、2008年,大家耳熟能详的美国次贷危机,从根本上把这个泡沫给戳灭了。自此之后就进入了我们所谓的认为是一个真正的经济大动荡的年代。

(一)经济危机仍在深化:旧患未除,又添新忧

在当前这个年代,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提出一个首先的基本判断,就是全球的危机目前仍然继续在深化。虽然很多专家,很多学者,包括很多政策层的一些人士在前几年也不断地认为全球经济已经逐渐从2007年、2008年的低谷进行复苏,危机的基本问题都已经解决。但是现实中大家逐渐看到,实际上全球性的这种经济和金融的危机,它并没有从根本上消除。

旧患表现一:全球经济失衡

这里面我列举了一些主要的表现。所谓的全球危机继续深化的一个表现,就是旧患未除。过去一些毛病仍然存在。旧患未除的一个表现,就是所谓的经济发展方式。我们知道经济发展方式在过去谈到发达国家与中国这样的东方的发展中国家,有一个典型的区别。那么中国,我们叫做储蓄率过高,当然这是一个经济学上的含义。在国外,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它是储蓄过低,整个经济体系当中都没有什么储蓄,基本上靠负债来度日。但与此同时,他们的消费、福利又非常地高。这也是我们过去说为什么说美国人非常富裕,并不是说他们的国民储蓄非常高,也不是说他们居民的财富有多么高。而是很大程度上是意味着他们有过高的消费,有非常高的福利。当然这个高消费、高福利背后,依靠的实际上是一种对外的负债。

有一个流行的概念,诸位不知道从媒体上以前注意过没有,叫全球经济失衡。全球经济失衡,就是指这样一个概念。也就是说发达国家的储蓄率低,消费过度,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消费不足,储蓄又过高。这是一种典型的所谓经济失衡。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转变。

旧患表现二:经济结构问题

再有一个旧患,就是所谓经济结构。经济结构典型的问题,一个是产业空心化,一个是服务业过度发展。这里产业空心化可能相对来说比较容易理解。我们知道从2001年到2006年,就是次贷危机爆发之前,整个五年多的时间里,从中国到美国,到欧元区国家,到日本,到一些东欧国家、中欧国家等等。很大程度上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发展,实际上遇到了很多问题,整个经济的重心都转向了所谓房地产业和金融业的繁荣上面。所以后来我们看到泡沫的发生也是与这样一个产业的空心化是有关系的。

同时,作为一个典型的例子,我们看到德国,为什么德国受到本轮危机的冲击比较小呢?因为德国在2000年之后仍然非常重视制造业的发展。所以我们在关注的时候发现有一个典型的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那么2000年左右,也就是说在两德合并之后,持续接近10年的时间里,有一段时间大家叫德国是“欧洲病夫”,一直到2000年左右还叫“欧洲病夫”。但是本轮危机之后,明显地德国,无论是受危机的冲击影响,还是在复苏的过程中的表现,都远远地好于其他国家,甚至被很多人认为是欧洲的救星。

启示一:

这个从根本上告诉我们,一个国家它的经济发展、产业发展,很大程度上还是落在制造业身上,要真正依靠制造业的发展,依靠制造业的技术进步。这是一个典型的启示。

启示二:

另外一个启示就是服务业过度发展。服务业过度发展,可能有些同志有点疑问。因为我们国家现在提产业结构调整,一个基本的概念,适度降低第二和第一产业的比重,提高第三产业的比重。目前从全球出现了一个典型的问题,产业结构调整它并不一定对这个国家经济体系是最有利的。比如说像很多美洲的一些国家,尤其是南美、中美的一些国家,它的服务业比重现在已经非常高了,有的甚至到了70%、80%左右。但是我们知道他们的经济弊端很多,经济问题非常深远。

这里就遇到一个问题,产业结构调整并不意味着第三产业一定比第二产业更加好,更有优势。而是说第三产业服务业当中的高端服务业,这是能够带来生产效率提高的。像南美很多国家,虽然服务业比重很高,但是大量的农村人口涌入城市之后,从事的仍然是一些低端服务业,比如说跟餐饮、日常的一些人的衣食有关的一些低端服务业,这些服务业它本身附加值比较低,生产效率也比较低。大量的劳动力涌入这些低端服务业,反而使得这个生产效率降低,使得这个国家的经济出现问题。这是一个典型的旧患。

旧患表现三:金融结构问题

另一个旧患就是金融结构,我们用一个专业的术语叫过度杠杆化。实际上就是一个泡沫的蔓延。07年当时爆发的次贷危机,当时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一些基础的资产可能像一些烂苹果,而金融创新就是给这个烂苹果增加各种美丽的包装,而不断一步一步的创新,就为这个包装增加了更加精美的包装。突然有一天,有人想打开包装看看里面是什么东西,结果发现是一个烂苹果。由此就引发了一系列的危机的链条反应。这个在危机过后,我们非常不幸的看到,很多07年、08年出现的问题,到09年、10年左右重新又出现了。尤其是在华尔街这样一些大型的投行身上,他们在危机之前做的很多衍生品交易,现在的规模又重新进行扩张、扩展。所以非常不幸的是,只要有巨额的利润吸引,那么这种国际性的投行机构和金融机构它就会不断地继续进行这种存在巨大泡沫的金融创新。

金融结构问题,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根本上解决。只要解决不了,那么未来10年,或者是十几年,那么总要还要用另外一次危机来解决这种过度创新当中出现的泡沫,这个是不可避免的。

旧患表现四:财政结构问题

再一个旧患就是所谓财政结构。各个国家现在的赤字率都很高,政府债务率都很高。这个高来自于两方面:一是西方国家的政府和中国政府不一样,它是没有资产的。它如果想进行一些社会福利开支的增加,或者是刺激经济的一些措施,它必须靠大量的举债。一方面没有资产,一方面财政汲取能力比较差。因此,全球各国的政府现在都是一种债台高筑的现象。相比而言,虽然我们国家显性的和隐性的政府负债率目前在不断提升,但是中国政府有一个好处,是全球最有钱的政府,资产负债表没有什么问题,这样有使得我们短期内的问题不大。长期内肯定还有问题,但是短期内中国政府是最有钱的政府,因为国有土地那是属于政府资产方的资产。那么大量的国有企业的国有股权,还有国有金融企业的股权都属于政府的资产。而在西方很多发达国家,政府的资产方、资产几乎没有。因此,应对冲击的能力明显差了很多。

新忧表现一:货币的泛滥

新的忧虑很明显有几方面:一方面是货币的泛滥。我们知道近期大家谈的货币战争的概念,虽然说学届对于《货币战争》这本书有很多批评。但是目前像美国、日本、欧元区国家都采取这种宽松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它客观上就起到了一种货币战争的效应。本质上造成了全球过多的货币泛滥。

如果关注了本世纪初的现象,各位可以看到,我们谈到06年、07年的危机为什么爆发,一个是金融创新过度,另外一个原因是从01年左右,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各个国家,为了应对网络泡沫所采取的这种几乎零利率的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了全球的货币泛滥。大量的货币到各国的资本市场上购买资产。

现在看到,在本轮危机之后,导致07年危机发生的因素又重新出现了。那么唯一可以解释的,就是说只要条件不变,那么未来金融创新过度、货币泛滥这样一些因素又会重新导致新一轮危机。就目前的展望来看,我觉得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在危机之后的反思没有解决这样的问题,没有解决引起上一轮危机的一些根本性矛盾。

新忧表现二:政府债台高筑

第二个新的忧虑,政府的债台高筑,政府的负债率越来越高,像欧元区国家很多已经濒临了破产的边缘。再有一个,我们叫松懈的市场纪律。所谓松懈的市场纪律,就是危机一旦发生,在经济没有危机的时候所遵循的一些市场原则也都被放弃了。一个最简单的,像这种所谓的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各个国家以邻为壑这种现象已经越来越普遍了。而这种发达国家所谓过去所遵循的政府不干预市场的一些原则,它也逐渐被放弃了。

在危机过程中,我们看到美国政府对于美国的市场也进行了大量干预,甚至政府直接出手救助各类的金融机构。这个就表现为它过去长期遵循的市场纪律越来越松懈。

新忧表现三:社会动荡不安

最后一个,愈演愈烈的社会动荡。伴随着危机,必然会产生更多的社会的动荡。尤其是目前这种社会动荡已经不仅仅在过去所谓的传统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而且逐渐影响到像美国和欧洲这样一些发达经济体。比如美国前两年所流行的这种占领华尔街的运动,也就表达了中下层受到危机损害的一些人,对于政府把大量的资金用来救助大机构、大企业所表达的不满。

那么现在在欧元区国家,很多面临欧债危机冲击比较大的国家里面,同样遇到了这种社会的动荡性问题。即使在我们国家,我们可以看到,社会矛盾的积聚也是越来越明显。这里面全球都遇到一个愈演愈烈的社会动荡的状况。这种状况影响是极其深远的,它与2000年左右各个国家人们的心态是不太一样的。因为我印象中,2000年左右最流行的词汇就是什么全球经济一体化、地球村,大家都是地球村的村民。

但是经过了10多年的变化之后,我们发现全世界又重新回到了起点,世界大同的这种理想似乎离大家越来越远。因此,这是一个重新面临的真正的全球愈加动荡的年代。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