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收入哪里来?

农民收入哪里来?

摘要:邓道坤  实现农民收入十年翻番是全局性的问题,必须同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同步推进,把农民增收融入到社会经济发展全局之中。笔者认为,实现农民收入十年翻番是全局性的问题,必须同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同步推进,把农民增收融入到社会经济发展全局之中。

实现农民收入十年翻番是全局性的问题,必须同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同步推进,把农民增收融入到社会经济发展全局之中。

农业、农村、农民,国家之重,执政之重,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三农”的核心问题是农民问题,农民富则国家盛。

2003年,我省农民一年收入2566.7元,到2012年达到了7851.7元,翻了一番多,实现了9年连续增收,了不得。中央的好政策,是农民持续增收的根本原因。我省农民增收的具体途径主要有以下几点:农民外出打工,工资性收入成为主要来源,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稳定增加,财产性收入已经起步,等等。

成绩面前,我们不能满足,要冷静分析存在的问题。我省农民收入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排13位;收入不平衡、差距拉大;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出现“三无”现象:一是无农民职业,二是无农业收入,三是无农业生产经营支出。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农民收入倍增可行,关键在质量。过程中,要努力避免城乡差距拉大,避免农村内部收入差距拉大。

笔者认为,实现农民收入十年翻番是全局性的问题,必须同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同步推进,把农民增收融入到社会经济发展全局之中。

因地制宜,实事求是。要分地区、分类型、分阶段制定翻番规划。用规划来确定目标,规范行为,法定行事。做到整体、协调、联动、配套、有序,使翻番工作运行在科学的道路上。

突出重点,抓住重点。一方面,要重点抓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的发展,让这部分农民在收入翻番中起引领作用;另一方面,要重点抓困难户和低收入户的脱贫致富,这是收入翻番的重中之重。

在家庭经营性收入上下功夫。家庭经营性收入主要是农副产品收入,这是湖北的优势。发挥优势,发展农业生产,是经济增长的长效之策。新的形势下,湖北农业发展要把握好“三个”特点:一是避免各种风险。所谓风险,即表现为自然灾害和生物灾害双至,物化成本和劳动力成本双增,土地资源和水资源双紧,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双冲击。二是有市场。湖北的农产品商品率高,所有产品的增量都是商品。当前,农产品市场全面走俏,这样的市场形势,对湖北极为有利。三是有发展空间。我省农业生产的空间还很大,关键是要转变生产方式,创新新的生产经营主体,加大科技投入,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

在工资性收入上下功夫。政府要抓好三点,一是加大培训的力度,提高农民的素质,增强农民的自我发展、务工就业的能力。二是加大对农民工维权的力度,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和经济收益。三是严格控制工商资本对农村土地的侵占,依法维护农民的承包经营权,切实保护进城农民有“退路”。

深化改革,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2012年,我省农民财产性收入还不高。而在上海、江苏,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已占到14%、16%。我省在这方面潜力还很大,关键是要深化改革,把农民的资产变成资本,靠资本的营运增加收入。

打基础,管长远。抓产业的发展是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是根本所在。农村只有大力发展商品生产,农民变成商品生产者,产品经济变成商品经济,一家一户的生产方式转变为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实行企业化生产,农村才能根本脱贫,走向稳定富裕。发展产业,既要坚定不移地在“引进”上下功夫,也要坚定不移地发挥资源优势,走发展特色产业的路子。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