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民情民意方能凝聚人心

了解民情民意方能凝聚人心

摘要:”在这句古语里,领导干部理应看到两层意思,一是群众的困难,二是群众的怨气,了解民情民意是执政的基础。了解民情民意,为民、务实、清廉地执政,群众的心窝热了,才会讲实话、说实情、出实力。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这句古语里,领导干部理应看到两层意思,一是群众的困难,二是群众的怨气,了解民情民意是执政的基础。

上海与群众心连心的“凝聚力工程”,搞了20年,做群众工作,和群众感情相通最重要。领导干部主动到下面蹲点,和群众交朋友,群众有困难、有问题自然会来找领导朋友商量、反映。但问题是,我们的有些干部,甚至跟昔日同窗都不屑聚会,交游讲圈子,又何来与群众交朋友的热情?笔者不止一次听在社区工作的朋友反映,有的街道办事处进门要刷卡,居委干部都不大方便去,何况是普通群众?

领导干部高高在上,何来执政基础?中国《易经》的古老智慧里,泰卦,地在上,天在下。天气下来,地气上腾,才有阴阳交泰。如果天气高高在上,地气盘浮在下,则成否卦。干部和群众没有交流,上下不通,怨气多了,心火旺了,矛盾自然就出来了。泰不来,否来,哪来的国泰民安?

了解民情民意,为民、务实、清廉地执政,群众的心窝热了,才会讲实话、说实情、出实力。到下面蹲点、和群众交朋友,群众有啥困难,你就给他想方设法解决什么困难,条件所限解决不了,说明白了,群众也会理解并感谢。问题是,有些干部的群众意识淡薄,为群众做事拍脑袋决定,满脑子想的是政绩,甚至还希望群众感恩戴德,如此做法,群众怎会领情?群众被吵得睡不着觉,你给他刷外墙,对群众的喜怒哀乐没感觉,对怨气不纾解,“送温暖”就要送出形式主义,送出反感和离心。

群众有怨气,还是因为对党和政府有感情,有寄望。因此,了解群众的困难,并帮他们解决好了,群众自然有话愿意讲,有事愿意说。重阳节给老人下碗“长寿面”,就能赢得感情;白领自己拿钱吃饭,你只要给大家弄个吃饭的地方,大家就心存感谢。关键是要了解民需民求,做到了这一点,花少的钱,出小的力,就可以让大家心平气顺,快乐地工作、生活、学习。

群众越有怨气,就越要站到群众中间去。了解大家的想法和要求。在社会转型期,有些矛盾很难避免。有了矛盾,有个别干部甚至担心自己的安全,怕到群众中去。把自己置身于群众中才是最安全的,这是老一辈革命家的经验,这样的经验不会过时,但前提是领导干部自己要先“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同时要了解和信任群众。以为民、务实、清廉之身,到群众中间去,了解群众、信任群众,和群众建立感情。在此基础上,才能领导群众和发挥群众的力量和智慧,把“凝聚力工程”做得更好,为中国梦的实现,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