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倒喝伤折射社会风气走向

喝倒喝伤折射社会风气走向

摘要:重庆合川那里刚因为醉死了一个“京城处长”,导致负责接待的街道党工委书记被停职;湖北襄阳又传出一个镇的工作人员被领导叫去陪酒,导致酒精中毒休克险些丧命的消息。今年年初,81岁的中科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原校长赵鹏大教授,连发数条实名微博痛批央视晚间新闻白酒广告泛滥。

重庆合川那里刚因为醉死了一个“京城处长”,导致负责接待的街道党工委书记被停职;湖北襄阳又传出一个镇的工作人员被领导叫去陪酒,导致酒精中毒休克险些丧命的消息。这一类的事情本来构不成新闻,构成新闻的是不幸死去的人被定性为“工伤”乃至申报“烈士”那一类。现在,在中央“八项规定”面前,不要说醉死或者差点送命,便是自始至终其乐融融、没有酿成任何不良后果的大吃大喝,一旦见诸媒体也变得格外刺眼。前几天那帧江苏泰州某管委会主任下跪的照片,尽管随后被挖出了幕后新闻,但由吃喝而引起,确凿无疑。

在喝酒问题上,国人地不分南北,一概慷慨大方。这肯定是传统文化遗传的基因了。“烟酒不分家”中的“烟”,如今我们至少还能在表面上痛恨一下,“酒”则堂而皇之地大行其道。能喝酒的人,往往被视为很有本事,能够对周边人等产生威慑,能够办成许多不可能的事情。真有这种本领自然没什么好说,实际上有不少人是在逞能,自己逞能还不够,还要力劝别人逞能。“劝酒令”丰富多彩,洋洋大观,“中心思想”归结为一点就是:叫你喝,喝得有理。公元十一世纪,契丹冯见善出使北宋,曾经发出一个精辟见解:“劝酒当以其量,若不以量,如徭役而不分户等高下也。”不管穷人家还是富人家,对国家的负担都一样,那能行吗?可惜,千把年过去了,今天的人也没明白这个其实很浅显的道理。不能喝而强喝的人都知道,那是身体非常难受的事情,而一旦喝高,再往嘴里倒什么都一个滋味,等于是在糟蹋东西。

不喝行吗?当然行,前提是得看什么人。南宋宁宗皇帝走到哪里,都让人扛两块牌子跟着,一块上写“少饮酒,怕吐”,一块上写“少食生冷,怕肚痛”。宴席上先把牌子一亮,谁要是来套近乎,也不说话,“指屏以示之”。其实对至高无上的“一哥”来说,喝不喝酒,根本用不着弄这么复杂,此举反映出宁宗头脑简单、体质孱弱的一面。级别没这么高的,也可以不吃劝,那要看什么性格。“黑老包”当年在衙门里摆酒席,邀请大家去赏牡丹,王安石就“终席不饮”,不喝就是不喝,说什么都没用;司马光便抹不开面子,尽管自己“素不喜酒”,只好“亦强饮”。但对下属而言,基本上没得选择,叫你陪酒,一般不敢不去、不可不去;叫你喝,不敢不喝,不能不喝。那是给你的机会,看得起你,你还别不识抬举。襄阳险些送命的那位,估计跟这种情况差不了多少。与合川的事情连起来看,大而言之,简单的喝酒问题折射出的是社会风气走向。

今年年初,81岁的中科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原校长赵鹏大教授,连发数条实名微博痛批央视晚间新闻白酒广告泛滥。老院士统计出30分钟的新闻时段所插白酒广告多达16种,精确化到了让人哑口无言的程度。我们则全凭感觉,电视里的酒广告的确太多了,多得烦人了。而且,这些广告都无一例外地、近乎梦呓般地放大酒的“正”功能,而完全漠视其带来“负”效应的另一面。在“八项规定”面前,我们的社会需要从“醉酒”状态中“清醒”起来。在饭桌上约束的同时,还该将营造出来、日益浓厚的“酒文化”氛围渐消之,那就是整顿酒类广告。尽管不用像烟草广告那样“斩尽杀绝”,至少也别这么铺天盖地、给人一种离了它就没了命的感觉吧。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