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线”的中国好人—芦山抗震救灾断想(2)

“不断线”的中国好人—芦山抗震救灾断想(2)

摘要:面对灾难,人人都有畏惧,灾难来临时,我们需要许多救人于危难之中的好人。实现中国梦,更需要能够给予他人以关爱的“不断线”的中国好人。

好人能把自己的牺牲看得稀松平常,而把别人的灾难高高举过头顶。2008年初,正是农历丁亥年关的时候,老天爷昏了头,把一场罕见的大雪错降到了防冻措施脆弱的南方。立春了,南方的情形仍不见好转。在年味渐浓的北方农家小院,一位名叫宋志永的35岁农民坐不住了,他和另外12位农民一起,租来一辆面包车,带上自备的锹、镐等工具,宋志永随身带上4万元钱,在年三十下午朝着湖南长沙出发了。

新闻媒体很快注意到了这个抗灾小分队。是什么力量驱使他们自发到千里之外救灾?朴实的农民回答:“我们是替家乡人民来还债的——32年前,我们的家乡遭了灾,全国人民给予了我们无私的援助;现在,南方出现了这么严重的灾情,我们怎么能坐得住啊!”他们来自唐山,那个因灾难而闻名的地方。

说到底,好人就是一句话:付出一片真爱,把不可能变成可能。1976年唐山大地震前,两岁的女孩秦玲玲发烧住进了市儿童医院。大地震袭来,陪床的妈妈顿时被坍塌下的楼板夺取了性命。小女孩儿和两位阿姨被压埋在废墟下。一开始,她不停苦闹着要妈妈要妈妈,很快就哭不动了——口渴呀!两位阿姨轮流抱着她,见孩子实在渴得要命,便试着往她嘴里滴了些尿液。可小玲玲怎么也不肯咽下去,全都吐出来了。一位阿姨伤心地说,这孩子怕是保不住命了,哪怕有一滴水润润孩子可怜的嘴唇也好啊!突然间,这位阿姨被自己的话提醒了:她当即俯下身子,给小玲玲喂了一点唾沫,另一位阿姨也在冒烟的口腔中艰难积存了一点唾沫喂给了孩子……60多个小时过去了,3人全部得救。

从那以后,吃过两个人唾沫的秦玲玲改名为秦沫沫,为的是记住那种比乳汁更伟大的喂哺和恩情。

灾难来临时,我们才真正发现:中国好人从来不断线。感恩的志愿者、捐款的乞讨者、放手的妻子、救灾的农民、给孩子喂唾沫的阿姨,他们一个个都是好人。

灾难来了,刺痛着每一个人的心。中国好人用言行告诉我们,灾难再大也大不过一只拳头——人心里想着它大,这灾难就大;想着它小,这灾难也就小。

大难大灾,无数的中国好人使我们感受到温暖和力量;而平时又有多少中国好人默默坚守在工作的岗位上,没有镜头对准他们,他们凭着做人的良知执着地践行着信念。这就是我们实现中国梦深厚基础和依靠力量。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www.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