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整治乡村才更美

科学整治乡村才更美

摘要:农村环境整治是生态福建、美丽福建的组成部分。3年整治示范实践证明,要避免环境整治“吊半空”、“刮阵风”,必须科学统筹各方形成合力,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宣城的做法,与泰宁“清扫社会化、清运市场化、管理制度化”的思路,都值得在今后的农村环境整治中借鉴运用。

农村环境整治是生态福建、美丽福建的组成部分。我省自2010年5月被列为全国首批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省份后,中央到地方各级财政投入到位,因地制宜搞整治,实实在在改善了1285个村、260多万农民的生活环境。泰宁县音山村、水际村便是典型缩影。

但必须正视的是,清洁家园绝非简单的打扫卫生。农村环境整治是一项涉及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生态绿化,以及观念变革、队伍建设、管理机制等方面的系统工程,无论从泰宁的样板做法,还是泉州“美丽乡村”等众多示范实践来看,进展还不平衡,同时也面临缺乏后续运行经费、长效作用有待发挥等尴尬。3年整治示范实践证明,要避免环境整治“吊半空”、“刮阵风”,必须科学统筹各方形成合力,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一方面,下大力气形成政府引导、群众为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局面。乡村之兴,居者皆有其责;乡村之美,人人应尽其力。引导群众不再停留于“自扫门前雪”,动手参与公共环境整治,这不仅仅是省钱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发挥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改变传统的生产生活习惯,使保护环境、卫生文明渐成风尚。据了解,我省目前纳入连片整治示范的项目村仍是少数,仅占全省建制村总数的9%左右,还有1.2万多个村没有纳入整治范围,短期内难以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环境。“人人都当保洁员”、“人人都是监督员”,形成农村净化、美化、优化自觉,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另一方面,下大力气探索建立农村环境管理的良好机制。大规模推进环境整治,重点在“整”,难点在“治”,需要解决资金从哪来、管理怎么办等难题。垃圾、污水处理等设施的建设和维护,以及农村日常清洁,基建、人工、电费等运营成本压力较大。为保证连片整治的长期效果,这就需要整合各种涉农项目和资金等资源,与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水土流失治理等结合起来,形成合力效应;需要发挥中央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建立“政府补助、部门帮助、社会赞助、农民自助”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例如激发从农村走出去的企业家清洁家园的热情,吸引华人华侨捐款、投资参与故乡村居环境整治,鼓励国有、民营企业等对口帮扶困难村庄等。

《人民日报》近期报道说,安徽宣城市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市里和各县市区均建立了保洁人员管理、垃圾处理流程、垃圾处理监督管理、经费保障等办法,形成制度保障,一年时间就改变了垃圾围村的窘状。宣城的做法,与泰宁“清扫社会化、清运市场化、管理制度化”的思路,都值得在今后的农村环境整治中借鉴运用。

示范先行后再逐步扩大整治范围,让八闽农村处处水源清、家园清、田园清。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当是科学整治,拿真本事、下真功夫,打好持久战。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