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信力,一场政府与网传的“赛跑”

公信力,一场政府与网传的“赛跑”

5月12日,一海轮途经南京长江大桥时意外沉没。网传江苏省仪征市“自来水厂取水口附近一艘装满原油的船翻掉了,导致水源污染。”当地出现市民疯狂抢购矿泉水的情况。当日,仪征市政府回应,仪征市自来水取水口目前未发现异常,有关部门将24小时密集监测,请广大市民放心(5月13日中新网)。

网络传播速度之快是十分惊人的,这源于网民之众与网络传播的便捷,尤其是进入微博时代,这种加速度具备了强大的惯性,是难以减速的。尽管网传的公信力良莠不齐,但是在“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从众心态下,“抢水”就会身不由己、不知不觉。社会转型之际,各种矛盾呈加剧之势,导致市民的“心理转型”容易“跑偏”,这或许是频繁“抢购”的重要心理诱因之一。

政府的公信力,除了需要进行一般性的建设外,网传的公信力以及导致的“抢购风”是一种反作用力,倒逼政府不仅要“出手快”,而且要“公信强”。诚然,如今的政府在应对公共事件上,速度是跟上了,可是,公信力尚不够强大。这里面有着错综复杂的原因,其中,一些地方政府由于在某些问题上失信于民,引发一定范围内的“信任危机”,导致公众甚至有“宁可信其假,不可信其真”的心理。

公信力,一场政府与网传的“赛跑”。本来,政府的公信力具有先天优势,这是政府的功能与属性决定的。但是,政府在职能转变过程中,包括在应对公共事件问题上,没有做到尽善尽美,让政府公信力部分丧失。

政府公信力“不进则退”,而从政府职能转变的预期要求看,只能不断强化,不能有丝毫削弱。公众的倒逼力量,更应该化作动力,成为政府转变职能与提升公信力的“正能量”。其实,政府与网传既是赛场上的“竞争对手”,也可以成为携手共进的“合作伙伴”。只要政府合理利用网络资源,正确引导网络舆论,就可以将政府的意志与公信进行“网传”,并且能够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